首页   |  校园号   |  
关注自我,让我们从"心"做起!
长春工程学院网通站 姬煜2021-06-21
字号:AAA
加强对大学生心理素质的教育与培养,全面提高跨世纪人才质量已成为高等学校所面临的迫切任务。

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人们的生活节奏正在日益加快,竞争越来越强烈,人们的关系也变得越来越复杂,迫使人们不断地进行知识更新;“人类进入了情绪负重年代”,人们的观念意识、情感态度复杂嬗变。作为现代社会组成部分,在大学院校生活和学习的大学生,对社会心理这块时代的“晴雨表”十分敏感。大学生作为一个特殊的社会群体,还有他们自己许多特殊的问题。加强对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就成为了各高校迫切的需要和共同关注的问题。

A5CEE9723E5CA226563E7D340F3A809C.jpg
  (图片来源于:长春工程学院网通站)

当代大学生的心理素质不仅影响到他们自身的发展,而且也关系到全民族素质的提高,更关系到跨世纪人才的培养。根据有关调查表明,当代人最欠缺的是心理素质,具体表现为意志薄弱,缺乏承受挫折的能力和适应能力等。究其原因,与教育不重视人的心理素质有关。在大学生中,有人因自我否定、自我拒绝而几乎失去一切行动的愿望和信心;有人因考试失败或恋爱受挫而产生轻生念头或自毁行为;有人因现实不理想而玩世不恭或万念俱灰。目前我国大学生发病率高的主要原因是心理障碍,精神疾病已成为大学生的主要疾病。具体表现为恐怖、焦虑、抑郁等。

5EEC9DA9042D1214B173DD9525B1B0AE.jpg

(图片来源于:长春工程学院网通站) 

二十一世纪的晨钟已经敲响,在这新旧世纪交替之际,培养跨世纪人才是时代赋予高等学校的历史重任。如何培养跨世纪人才,其核心是全面提高他们的整体素质。我们应该反思以往的教育工作,人们往往会忽视的是思想道德素质,特别是心理素质,即使在比较注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今天,仍未对心理健康教育这一“心理卫生死角”引起足够的重视,其结果是导致学生中出现了大量的心理问题,严重扰乱了学校正常的教学,影响了人才的整体素质,阻碍了高教目标的全面实现,给国家带来无可挽回的损失。因此,保持健康的心态,不仅关系到广大学生的个人发展,而且关系到人才素质的整体提高、高教目标的全面实现。
   优良的心理素质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它必将对二十一世纪人才的质量产生深远的影响。加强对大学生心理素质的教育与培养,全面提高跨世纪人才质量已成为高等学校所面临的迫切任务。面对如此纷繁复杂的世界,未来人才都可能在某一时刻出现心理危机。为此,就要不断加强对青年大学生的适应性、承受力、调控力等心理素质的教育与培养,从而引导他们科学地走出自我认识的误区,更新观念,突破时空,超越自我,唯有如此,方能在搏击中,翱翔自如,走向成熟,参与国际人才竞争,迎接新世纪的挑战!

[通讯员:高顺莉]
[指导教师:张晔]
[责任编辑:杨虹]
加强对大学生心理素质的教育与培养,全面提高跨世纪人才质量已成为高等学校所面临的迫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