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面罩挂满露珠!村头“大白”,就是这个少年!
北京建筑大学公众号 翟钊杨2022-06-09
字号:AAA
疫情防控形势严峻 全社会共克时艰,4月以来我校土木学院本科生翟钊杨在通州姚辛庄村走上核酸检测志愿岗。

菁菁校园里

他是朝气蓬勃的青年学子

走上防疫岗

他是让人放心的“大白”

疫情防控形势严峻 全社会共克时艰

4月以来我校土木学院本科生翟钊杨

在通州姚辛庄村走上核酸检测志愿岗

与发小们一起投身志愿服务工作

汇聚青春力量 筑牢防疫屏障

他们的故事还登上了北京晚报

眼前是长长的队伍,手边是核酸检测采样管,身上裹着密不透风的白色防护服,核酸检测刚刚开始15分钟,翟钊杨的面罩上就挂满了雾珠。这是五四青年节当天的一幕!

从4月底以来,翟钊杨和两位好友一起走上志愿岗位,忙碌在通州区马驹桥镇姚辛庄村核酸检测现场。

图片
图片

翟钊杨(右1)和同伴在村口参与核酸检测志愿服务


清晨的姚辛庄村,跟很多普通的京郊农村一样,在日出时分,安静如常。8点,核酸检测准时开始。提前半小时,翟钊杨和同伴们就跟着工作人员着手准备,换上“大白”套装,整理现场环境,检查工作设备。

图片

翟钊杨在核酸检测现场开展志愿服务


翟钊杨是北建大土木学院本科生,也是土生土长的姚辛庄村人。疫情让很多大学生的学习、生活有了很大改变。北京这轮疫情来临后,核酸检测密集,看到很多父老乡亲奔走于防控一线,翟钊杨也被感染,他主动向村里请缨,成为一名负责核酸检测的志愿者,“专业的事情,咱们也不会。帮个忙、搭把手,像核验身份证这种事,还是没问题的。”

姚辛庄村有两千余人的检测需求,核酸检测队伍规模不算大,只有三名驻派医生、三名志愿者以及七名社区工作人员。

图片
图片

翟钊杨(左1志愿者)

为前来核酸检测的村民进行身份登记


作为仅有的三名志愿者,翟钊杨和小伙伴们需要胜任不同岗位的工作,既要参与核酸采样,又要负责登记并维持秩序。

“做核酸检测看似很难,但医护人员培训时,帮我们总结出要领——在口腔内‘左三下,右三下’就大致完成了。”翟钊杨说,上手之前,我们先给自己做核酸采样,摸索了好多次,符合规范之后才能正式上岗为村民服务。一般上午人流量较大,他和同伴们选择和社区工作人员轮换,“我们是年轻人,主动提出延长工作时长,好让连续工作好几日的工作者们充分地休息。”

包裹严密的防护服,犹如移动的蒸笼,穿着这套行头,就像蒸桑拿一般,没干多久就大汗淋漓,防护面罩上也挂满了雾珠,虽然感觉难受,但翟钊杨和医务工作者一样,坚守岗位,从不抱怨。

图片
图片

翟钊杨在核酸检测现场开展志愿服务


为做到核酸检测全员覆盖,身份登记环节变得至关重要,相较于用咽拭子测核酸,登记环节略显繁琐一些。翟钊杨解释,这个环节不但要登记待测人员身份信息,还要按十人一混或二十人一混进行封管,完成二百人样本采集就进行一次封箱。

和很多检测点一样,他们也时常会遇到忘记携带身份证件的人,或者一些年龄很小的小朋友拿着家长写好身份信息的纸条来登记,这样一来,检测进度就放缓。“我们三人一合计,想了一个好点子,专门腾出一个窗口为这些需要手动输入信息的居民进行核酸检测,这样就能加快核酸检测整体的进程。”翟钊杨笑着说,核验身份证,看似简单,但也至关重要,用心投入就能把工作干得更加出彩。

因为在本村,核酸检测队伍里,总有他们熟悉的亲朋好友。“这不是钊杨嘛,你到这儿来了啊。”有居民递完身份证,一定睛,认出了他。“叔叔,您好,记得明天还来啊。”他点头微笑回应着。“嘿,放心,这事儿可不能偷懒。”。

从4月份至今,3位身穿“大白”套装的“00后”大学生,在上网课之余,在村口提供志愿服务,也曾汗流满面,也曾劳累不已,但翟钊杨说,看到整齐有序的排队人群,看到他们自觉出示身份证的动作,看到老人小孩都机器配合地张开嘴说出“啊——”,我们的内心就暖流涌动。

图片

翟钊杨作为土203班班长在校参加优良学风班答辩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一个民族只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兴旺发达。”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寄予厚望。翟钊杨说,无论是在校园还是在家乡,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我们要以青春之名作表率,以实际行动书写赤诚担当。


[通讯员:曹天依]
[指导教师:王洋 ]
[责任编辑:石悦]
疫情防控形势严峻 全社会共克时艰,4月以来我校土木学院本科生翟钊杨在通州姚辛庄村走上核酸检测志愿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