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志愿者说——首都体育馆志愿者吕拾瑞:一次志愿,终身志愿
北京建筑大学公众号 北京建筑大学2022-03-29
字号:AAA
当我们向她问到在参与北京冬奥会的志愿服务中你最大的感受和收获是什么时,她说:在参加志愿服务的期间我收获了很多……

2022年北京冬奥会圆满结束,土木学院青协有幸采访到冬奥会志愿者智建201班的吕拾瑞同学,她奋斗在冬奥志愿一线工作中,为冬奥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接下来让我们一起分享她的冬奥志愿故事。

45357F11-7C6F-49A1-B3F8-96CEC7D86706.jpeg

在我们问到她为什么想要参加北京冬奥会志愿服务工作时,她面带笑容,目光坚定地回答道:当我第一次在新闻媒体看到了北京冬季奥运会志愿者招募的消息后,便马上通过官网进行了报名。我报名申请成为一名冬奥会志愿者主要是基于以下两点考虑:一是出于对冰雪运动尤其是花样滑冰的兴趣,赛场上的花滑运动员犹如一个个冰雪精灵般翩翩起舞,时而旋转时而跳跃,用优美的舞姿诠释着奥林匹克精神;二是出于对志愿服务的强烈意愿,我一直认为成为一名志愿者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尤其此次北京作为双奥之城举办冬奥会,作为一名青年学生,我也非常希望能够为这场赛事的成功举办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EE66CA00-985F-4F1D-9065-8E58739E168D.jpeg

我们都知道成为一名冬奥志愿者需要付出很多努力,为了在众多的志愿者中脱颖而出,吕拾瑞同学先是自行学习了解了场馆的相关知识,并通过查阅相关报道了解了场馆的改造升级的亮点等内容,也更全面地去学习了花滑和短道速滑两项赛事的一些基本规则,并通过观看很多经典比赛的回顾,对冰雪运动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此外,她还认真阅读了2008年奥运会志愿者规范手册,学习奥运会志愿精神、志愿者行为规范等,并且认真练习志愿者常用英语,之后她还认真地准备了场馆面试时的自我介绍和各类可能出现的问答,为顺利通过面试奠定了基础。在正式上岗前她还学习了23门冬奥组委设置的培训课程并且通过了相关考核,并参与了学校设置的很多线上线下的交流以及培训活动,这些都对她顺利完成冬奥志愿工作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通过采访,我们了解到她在志愿工作所在的领域为花样滑冰-通行控制,工作点位在技术官员入口、ISU区域(国际滑冰联盟InternationalSkatingUnion,简称国际滑联)以及FOP裁判席。在前期的工作中,她与其他志愿者一起帮助NTO(冬奥会国内技术官员的英文简称,它是赛事技术代表、竞赛官员、裁判员、计量官员的总称)老师布置、清理ISU区域的各个办公室、休息室,在国际官员们陆续来到场馆后,验证点逐一生效,她根据规定检查通过人员的证件确保其通行权限。在训练期间,她会在FOP入口处进行内场管控,确保裁判和媒体在正确的位置上且符合防疫规定和清洁场馆政策。同时她在工作中也会随时帮助有需要的技术官员,比如为他们指路,带领他们到奥林匹克大家庭看台,帮忙拼装文件盒,下载微信,查看班车时刻表等等,这些就是她所负责的冬奥会志愿工作。

607224DA-EE77-4E15-B44A-CC5A3E271D9E.jpeg

当然在冬奥志愿工作期间,她也遇到了不少困难和问题。首先要面对的就是测试赛,通过测试赛才能正式成为一名合格的冬奥会志愿者。为了顺利成为一名志愿者,她认真地为测试赛做着准备,但十月测试赛恰逢学校期中考试的时期,学习和工作上确实是有一些冲突,但她坚持着上岗就要认真工作,不能受其他因素影响的工作态度,认真准备着测试赛。在任务结束后,她再通过观看老师发来的教学资料进行自主学习,提高自己的学习成绩。在正式志愿服务的时侯,因为通勤时间都很长,有时候坐班车要接近两个小时才能到达,她自己受晕车的问题影响较重,身体就有点受不了,但她仍积极调整,努力适应这种现象,用最好的状态去上岗服务。后来通勤进行了调整,调度也越来越合理,这种问题也得到了解决。

463AA16C-19E7-42B6-9E35-66F4C2143C4B.jpeg

在谈论到志愿服务中,哪一件事情给自己留下很深的印象时,她分享了自己在技术官员入口上班的时候,有一次有两位日本随队官员的落车点出了点儿问题,她就去找了自己的NTO老师,胡老师很迅速地用流利的日语和他们交流并且高效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她被胡老师流利的语言能力及高效的工作效率所触动,暗示自己一定要努力向胡老师学习,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冬奥会志愿者。

5D910415-D6F6-4BF9-A948-F6582B884E3D.jpeg

当我们向她问到在参与北京冬奥会的志愿服务中你最大的感受和收获是什么时,她给我们的回答是:在参加志愿服务的期间我收获了很多的温暖和感动。奥运会不仅仅是一场盛大的赛事,它更承载着全世界人们对和平和美好的一种向往和默契,我们打破隔阂,在纯洁的冰雪里激情相约,热情澎湃地为了同一件事而努力奉献,每一个人都是燃烧的小雪花,都是伟大奥林匹克精神的践行者、传承人!

的确,从1932年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出师不利,到2004年的“北京八分钟”,再到2008年中国第一次举办奥运会震惊世界,直到2022年冬奥会的圆满结束,北京成为首个双奥之城,无不彰显着东方巨龙从苏醒到腾飞的进步。    在采访中她还给我们分享了自己对于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的感想:从开幕式“黄河之水天上来”中国式的大气和浪漫,到每一位奥运健儿突破自己的勇敢拼搏,再到闭幕式的狂欢与不舍,冬奥会的一幕幕精彩画面令我永远难忘。在疫情的严峻形势下,我们从容、气宇轩昂地展现了国家的强大实力与自信,实现了疫情动态清零的承诺,做到了主宾尽欢。这离不开所有人默默的奉献与守护,更离不开党和国家的强烈支持。能够举办一届如此特别而成功的冬奥会,每一位中华儿女都深深地感到骄傲自豪。    吕拾瑞同学作为一名北京冬奥会的志愿者,还有一些对于未来想申报这样盛会的志愿者的同学们的建议和相关经验分享给同学们:在近30天的志愿工作中,我认识到志愿服务不是要做多特别、多重大的事,它的内核在于奉献和守护。我们奉献时间、热情,每天做着普通而重复的工作,这其中的价值与快乐,体现在每一次询问与回答中,体现在每个人的微笑里。一次志愿,终身志愿,我也特别鼓励和希望同学们积极参与到各类的志愿服务中去,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实现自己的青春理想和价值。

通过这次对吕拾瑞同学的采访,我们了解到她为了成为一名北京冬奥志愿者所付出的努力与艰辛和在志愿服务工作中所获得的快乐与成长。从她的身上,我们感受到了无私奉献的志愿精神,拼搏奋斗的奥林匹克精神,以及团结互助的抗疫精神。同为北建大学子,她是我们的心中的骄傲,同时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即使北京冬奥会迎来了最终闭幕,但是我们的志愿事业仍在继续,奥运会精神依旧存在。


[通讯员:秦茂耘]
[指导教师:王洋]
[责任编辑:石悦]
当我们向她问到在参与北京冬奥会的志愿服务中你最大的感受和收获是什么时,她说:在参加志愿服务的期间我收获了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