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媒体聚焦|光明日报:他们的自信自强感染青年学子
北京建筑大学公众号 卫巍2022-03-15
字号:AAA
发展残疾人体育,对于保障残疾人平等权利、促进残疾人融合发展、推动残疾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具有重要意义。

编者按:

发展残疾人体育,对于保障残疾人平等权利、促进残疾人融合发展、推动残疾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具有重要意义。此时此刻,北京冬残奥会正在进行。与赛场上运动员们奋力拼搏的身姿相辉映的,是新时代中国残疾人自强不息的身影,是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写下的真诚答卷。 

2008年到2022年,从夏奥会到冬奥会,首都北京涌现无数双奥志愿者,我校校团委书记卫巍就是其中一员。14年前,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与残奥会的志愿者,她用微笑传递善意;今年,我带领北建大141小雪花,用微光温暖世界。39日,《光明日报》北京冬残奥会特刊刊登文章,讲述她的双奥情缘。

 

他们的自信自强感染青年学子

讲述人

北京建筑大学团委书记

北建大冬残奥会演出团队负责人 卫巍

 

FB13ED5D-522D-4BB2-821E-6D7AAD3BF1A4.png



线讲述

14年前,我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与残奥会的志愿者,用微笑传递善意;今年,我带领北建大141小雪花,用微光温暖世界。回忆起2008年酷热的残奥会赛场,每一名残疾人运动员的执着拼搏都感染着我、激励着我。

赛场上,我曾服务一名中国残疾人运动员。他并不是先天残疾,而是后天遭遇灾难,在经历过生命低谷之后勇敢站起来,比健全人付出了更多的汗水和泪水。我至今还记得听到他的故事后心头发颤的感受,以及心中的由衷感叹:这才是生活的强者!记得在一场网球比赛中,当介绍运动员出场时,台上台下欢声雷动;可当志愿者在台上打出安静的牌子时,整个场馆瞬时寂静了下来。音乐停止,手机静音,甚至连呼吸都小心翼翼。这不仅是对比赛规则的遵守,更是对残疾人运动员的无比关爱和最真诚的敬意。

今年,我和北建大的老师们骄傲地目睹了强国一代服务冬残奥会。在平时的训练中,这些学生一丝不苟,精抠细节,为的是在冬残奥舞台上展现出中国人的礼仪风范和好客风度。在训练之外,学生们也触动着我。这些90后、00后们,被残疾人运动员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精神所震撼。

在一次生命彰显力量、精神寓于运动的冬残奥参演学生主题活动中,一名学生的观察让我有了新的感受。他讲道:在训练场馆中,遇到残疾人运动员我都会礼貌地予以帮助。他们的眼神里充盈着自信和自强,我被深深感染了。这不禁让我感叹,是否能够关爱和帮助残疾人考验着我们的文明程度。2008年北京残奥会的圆满成功,不仅让世界聆听到中国社会文明进步的足音,还为我国残疾人事业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相信此次北京冬残奥会,将更加全面彰显我国残疾人自信昂扬的精神风貌,增强全社会的平等融合意识,助推我国残疾人事业跃上新发展阶段。


[通讯员:聂嘉祺]
[指导教师:王洋]
[责任编辑:石悦]
发展残疾人体育,对于保障残疾人平等权利、促进残疾人融合发展、推动残疾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