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渤大招生季】|学院推介:教育科学学院
渤海大学 教育科学学院2023-05-18
字号:AAA
融合师范教育传统文化、彰显现代大学书院特色,渤海大学教育科学学院为国家培养新时代教师。


2023年招生季即将开始,为方便广大考生及考生家长进一步了解渤海大学,近期,学校特别策划“渤大招生季”专栏,为广大考生推介学校各学院发展沿革、办学特色等基本情况,助力考生圆梦渤大。

本期为大家推送的是教育科学学院



融合师范教育传统文化

彰显现代大学书院特色

教育科学学院为国家培养新时代教师


  //  

教育科学学院依托三个师范本科专业和预科班,拥有教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下设六个二级学科方向,拥有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下设四个领域方向,四个省级重点研究基地,一个新型智库培育基地,是渤海大学二级学院中本科师范专业最多、一级学科最多、硕士点最多、省级重点研究基地最多、研究生总量最大,拥有国家、省级一流专业的学院。

教育科学学院,小学教育(师范)专业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021年)”,学前教育(师范)专业为“辽宁省一流专业(2021年)”,教育技术学(师范)极具专业特色,可以实现广大学子“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教师报国梦。

在教育科学学院,有省级教学名师和各级、各类怀大德、有大爱人才工程教师组成的师资团队,师生教学相长。

在教育科学学院,师生心心相融,学院欣欣向荣。我们以立德树人为宗旨,追求以高质量人才培养为目标,以厚基础教师教育特色促发展,以全方位服务社会促发展,打造“又红又专、红透专深”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英才。



学院概况

渤海大学教育科学学院,融合师范教育与现代科学技术职能,彰显传统书院特色与现代大学精神,为民教子,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学院设有小学教育(师范)、学前教育(师范)、教育技术学(师范)3个师范本科专业及少数民族预科班,本科生(含预科生)总计1314人。小学教育(师范)专业为国家“一流专业”(2021年)、辽宁省“一流专业”(2019年)、“首批本科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1年)。在10个硕士点招生,在校研究生588人,总人数位居全校第一。课程与教学论学科为辽宁省重点学科;教育学为校一级重点学科、卓越学科。学院集教学、科研及社会服务为一体。现有5个省级重点研究基地,即辽宁省课程理论与教学实践研究基地、辽宁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基地、辽宁省农村教育区域统筹与均衡发展研究基地、辽宁省家庭建设研究中心、辽宁省中小学校长培训基地。2020年辽西农村教育发展研究中心获批辽宁省高校新型培育智库。



现有教职工81人,其中专任教师67人,教授、副教授41人,具有博士学位的25人。入选“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4人,入选“辽宁省新世纪中青年社科理论人才工程”1人,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15人次。拥有辽宁省教学名师1人、辽宁省教师教育精品课程6门,辽宁省一流课程4门,辽宁省教育教学成果奖8项。学院历年考研率、就业率、教师资格证通过率位居全校前列;历届多名毕业生考取哈佛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国内外名校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学生在国家、省、市各类专业及综合赛事中多次获奖。



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乐也。“教”上所施下所效;“育”养子使作善。渤海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办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形上追问教育真义,形下扎根学校田野”,努力打造“又红又专、红透专深”的时代英才!


专业介绍

教育科学学院现有小学教育(师范)、教育技术学(师范)和学前教育(师范)三个本科专业。小学教育(师范)专业培养教育情怀浓烈、擅教学、懂育人、能发展的小学全科(语文、数学、科学)教师。主要课程有语文、数学、科学等学科课程和教师教育课程。小学教育(师范)专业的就业去向主要是省内外的中小学校、教育培训、研究及管理机构。本专业大部分毕业生主要从事的是小学教师、班主任工作。教育技术学(师范)专业培养适应信息时代要求的区域性高素质复合型人才。主要课程有教育技术学等教育技术专业课程和教育学、心理学等教师教育课程。教育技术学(师范)专业的就业去向主要是省内外的中小学、教师进修学校(院)以及相关行业机构。本专业毕业生大部分从事信息技术教师工作。学前教育(师范)专业培养能胜任学前教育领域的保育、教学、管理与研究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和持续发展潜质的幼儿园教师。主要课程有学前五大领域课程、教师教育课程。学前教育(师范)专业主要面向省内外幼儿园、学前教育培训机构、学前教育产品研发机构及相关管理部门就业。

教育技术学(师范)专业

(1)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涵养教育理念,夯实教学能力,专注技术研发,生成创意思维”为专业建设理念,培养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要求和教育信息化发展趋势,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人文科学素养、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扎实的理论基础及教育教学技能,能够从事信息技术课程教学、互联网+教育培训、智慧教育教学环境设计、数字化学习资源开发、信息化教育教学系统运营、管理及评价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人才。

(2)主要课程

主要开设教育技术学、教学系统设计、教育技术学研究方法、教育视频编导与制作、现代远程教育、学习科学与技术、创客与STEAM教育、教育人工智能、教育统计与测量、数据结构与算法设计、信息技术教学设计、信息技术课程与教学论等课程。

(3)专业特色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高级职称教师占比超过50%;拥有“教育虚拟现实”、“创客与STEAM机器人”、“教育智能大数据”等信息化实验室8个。本专业以学生产出为导向,构建了“厚基础、宽口径、个性化”的人才培养模式,通过“1+N”式的课程模块选择培养学生全面专业素养之上的个性化优势实践能力,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近年来学生在专业竞赛与实践中成绩骄人,获国家级竞赛与实践活动奖项50余项。

(4)就业去向

本专业毕业后可从事:中小学校信息技术课程教学及学校智慧教学环境的管理与维护工作;社会教育机构的 STEAM 教育、机器人教育、创客教育、编程启蒙等新兴信息技术相关课程设计、开发与培训工作;信息技术公司企业的产品教学设计、在线教育培训、教育软件与系统开发、网络教育教学平台设计集成、智慧学与教环境设备的研制工作。







小学教育(师范)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立德树人为专业办学宗旨,以“又红又专,艺能兼备,创新唯实,追求全科,服务区县小学教育发展”为专业建设理念,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区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教育现代化建设需要,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专业化,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在小学教育领域胜任教育教学及管理工作的应用型骨干小学教师。

(2)专业主要课程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育学基础、小学教育学、小学课程与教学论(双语)、教育科学研究方法(双语)、中外教育史、心理学基础、发展与教育心理学、教师职业道德与政策法规、小学教育管理综合育人、儿童哲学基础、现代教育技术、小学生心理辅导、人文社会科学概论、自然科学概论、汉语通论、现当代文学、数学基础1、数学基础2、小学语文课程标准教材分析、小学数学课程标准教材分析、小学语文教学与研究、小学数学教学与研究、小学科学教学与研究。  

(3)专业特色

小学教育专业成立于2001年,根据辽宁省“中师升本”计划,依托教育技术学小学教育方向专业进行小学教师培养;2014年更名为小学教育;2011年入选“首批本科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9年入选辽宁省一流专业建设点,2021年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小学教育专业沿袭了渤海大学70年的教师教育传统,历经20年的发展,逐渐形成了扎根辽西、服务辽宁的服务特色;全程实践化的人才培养模式特色;情怀深、基本功实、持续发展能力强的人才培养规格特色。

(4)专业就业

方向毕业后可从事小学教师职业,承担小学教育、教学、研究和管理等工作。如小学语文教师、小学数学教师、小学英语教师、小学科学教师等小学多科教师,小学班主任及管理工作。此外,还可以从事大学辅导员、培训机构教师、网络课程讲师等工作。从事基础教育教学、科研、学校管理等工作,教育科研机构的理论研究工作,教育行政机构的教育管理工作,各种业余学校的教师及管理工作,企业、事业单位担任培训教师或从事文秘,文化宣传等工作。










学前教育(师范)专业

(1)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立足区域社会,引领区域教育,实现卓越发展”为专业建设理念,以“生命·生活”教育理念为人才培养理念,培养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和教育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专业化,能胜任学前教育领域的保育、教学、管理与研究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和持续发展潜质的幼儿园教师。

(2)主要课程

教育学基础、心理学基础、学前教育学、学前心理学、学前卫生学、学前教育史、儿童哲学、教育活动设计与实施、学前儿童健康教育、学前儿童语言教育、学前儿童社会教育、学前儿童科学教育、学前儿童数学教育、学前儿童音乐教育、学前儿童舞蹈教育、学前儿童美术教育、幼儿园班级建设、玩教具制作与环境创设、儿童行为观察。

(3)专业特色

本专业实施“生命·生活”教育,重视生活-教育的融通、信念-知识-艺能的融通、高校-行业-社会的融通、第一课堂-第二课堂的融通、学业-择业-创业的融通,致力于“4+1+N”型学前教育领域人才培养,使学生具备四条根基(教育信念、终身学习、生涯规划、沟通合作)、一项素养(学前教育保育的综合素养)和N个可持续发展潜质,最终使每位学生都在有意义的生活中实现生命价值的增值。目前,本专业的多项人才培养质量指标居于省内同专业首位。













知名校友情况

胡炳仙,教育学原理专业2003届硕士研究生,华中科技大学教育学博士。现就职于中南民族大学,任教育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民族教育政策与法规重点研究基地常务副主任,湖北省教育政策与法律学会常务理事。主要从事高等教育学和民族教育研究。



任增元,教育学原理专业2007届硕士研究生毕业生,研究生会主席,现就职于吉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大连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兼职研究员。在《教育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十余项课题,获得吉林省第十二届社科优秀成果奖一等奖、第八届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成果奖等多项奖励。



周世厚,小学教育专业2005届毕业生,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现就职于嘉兴学院,任教授、硕士生导师、学前教育专业负责人,主要从事高等教育、教育哲学、学前教育、比较教育领域的研究和教学工作。现为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千人”层次入选者、辽宁省高校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辽宁省社科基金评审专家、辽宁省学前教育专业建设专家委员会。



王菲菲,女,1987年5月出生。2009年毕业于渤海大学教育学院教育技术学专业,本科学历,中共党员,现任辽宁省抚顺市抚顺县救兵镇九年一贯制学校教师。2018年2月任团委书记。工作期间任教生物、英语、历史学科,现任教信息技术学科,2021年被评为全国乡村优秀青年教师,2019入选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万层次人选,省骨干教师,获省级优秀课、省软件大赛优秀奖、省教学设计二等奖以及市级评优课一等奖若干。


[通讯员:丛玉冰]
[指导教师:赵菁 张浩冬 张进]
[责任编辑:苏兰]
融合师范教育传统文化、彰显现代大学书院特色,渤海大学教育科学学院为国家培养新时代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