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安阳师范学院以主题教育为契机 持续推进甲骨文研究与传承创新
安阳师范学院 安阳师范学院2023-05-25
字号:AAA
安阳师范学院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持续推进甲骨文研究与传承创新。5月11日下午,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战营来校调研。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地处甲骨文发现地的安阳师范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论述和对甲骨文研究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推进甲骨文研究和传承创新工作,彰显办学特色优势,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5月11日下午,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战营来校调研,参观了学校甲骨文信息处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详细了解了学校甲骨文研究与传承最新进展情况,专门主持召开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座谈会。

一是推进甲骨文数字化建设。持续完善“殷契文渊”甲骨文大数据平台,收集整理已有的包括152种著录和相关文献资料,建立数据之间的关联,开发甲骨片的“电子摹本”和“以图搜图”小工具,服务甲骨文专家的研究。学校获批甲骨文研究方面的4项2023年河南省科技攻关计划项目。

二是加强甲骨文保护研究。研发新的甲骨文保护技术,建立“甲骨文全信息数字模型”,实现了甲骨实物在数字空间的高保真还原和保护,让甲骨文专家能够看清甲骨片上的文字刻写风格和笔画叠压关系等信息,更好地还原殷商时代的生产生活场景,发掘甲骨文字里面蕴含的智慧和艺术价值。

三是创新甲骨文推广普及。发布“了不起的甲骨文”小程序,采用故事性引入、游戏化互动、社交化分享的方式,让公众体验了解甲骨文及汉字演变,为中小学和文博机构提供甲骨文研学的线上支撑工具。创作“甲骨文广播体操”,融入了20个甲骨文字,将古文字、音乐、舞蹈、体育等多学科融合创新开发,通过广播体操的形式走进大众视野。“甲骨文传承研究创新团队”被授予第27届“河南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全省仅有两所高校受到表彰。

四是提升甲骨文研究影响力。5月13日,新华社、光明日报社等中央及河南省媒体22名记者到学校甲骨文信息处理教育部实验室进行采访,进一步提升了学校甲骨文信息处理研究的影响力。


[通讯员:徐心蕊 夏钰杰 冉雨芳]
[指导教师:常阳]
[责任编辑:刘鹏]
安阳师范学院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持续推进甲骨文研究与传承创新。5月11日下午,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战营来校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