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安徽艺术学院率先启动“五大行动” 全面提高育人质量
安徽艺术学院官网 束舒娅2022-04-22
字号:AAA
根据安徽省委关于实施德育铸魂、智育提质、体教融合、美育熏陶、劳动促进“五大行动”的要求,安徽艺术学院率先形成落实方案。

安徽艺术学院率先启动“五大行动”

全面提高育人质量


“加油!加油!”傍晚的运动场上,呐喊声、助威声此起彼伏,安徽艺术学院第一届拔河比赛正火热进行,红色标记在两队间左右晃动……


“绳”采飞扬拔河比赛.jpg

“绳”采飞扬拔河比赛


率先启动 “艺”以贯之见特色

“拔河只是学校‘阳光体育’中的一项,”19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气氛担当”戴浩文跟身旁的啦啦队员兴奋地介绍,“听说马上还有一系列体育赛事呢,大家都能找到感兴趣或擅长的项目。”

2022年,学校多项体育活动纷纷开赛,安徽艺术学院德智体美劳“五大行动”从方案制定阶段进入落地推进阶段。

3月,安徽艺术学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对标《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等工作部署,根据安徽省委关于实施德育铸魂、智育提质、体教融合、美育熏陶、劳动促进“五大行动”的要求,在省内高校中率先形成《实施德智体美劳“五大行动”全面提高育人质量落实方案》。

《落实方案》以5个工程、10项计划为主体,汇聚“艺心向阳”心理健康、“艺气风发”艺术实践、“劳”“艺”融合行动计划等多项活动。“学校的‘五大行动’在深化‘艺术思政’的基础上,细化出思政微视频、心理剧、劳动教育成果展示等多个小项,进一步将‘艺术范’融入德智体美劳。”校党委副书记、院长樊嘉禄说,艺术作为学校的主干学科,也是此次五育并举的基点和亮点所在。他同时鼓励同学们结合安徽红色文化资源展开见习实习、艺术创作、毕业设计,全方位展现艺术特色。


思政课成果展示活动.jpg

思政课成果展示活动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活动.jpg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活动


协同推进 知行合一创品牌

此次超前关注“五大行动”,安徽艺术学院一方面紧紧围绕学校“十四五”规划和第一次党代会精神,做好顶层设计和宏观研究;另一方面发动各职能部门建言献策,几经打磨,夯实基础,着力以“五大行动”为抓手推动高质量发展。

“推行五育并举并不是和现有的日常脱离开、‘另起炉灶’,而是充分结合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从形成共识开始,从方方面面综合考量、协同推进。”樊嘉禄谈到学校“五大行动”的落实举措时,特别强调德智体美劳间的融会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并重。

相应地,校内各部门围绕年度重点工作,立足艺术类普通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的特点,分阶段打造品牌项目,全面提高育人质量。“五大行动”落实方案中既有全新推出的课堂革命“内涵提升”、“百部经典阅读”、基于社团的体育俱乐部等,也有对党史选修课、“宿舍革命”等原有特色活动的整合、完善。

“去年成立的大学生宣讲团,用身边人讲身边事,反响很好,今年我们将再次选树优秀典型,充实宣讲团成员,更好发挥大学生变‘小先生’的育人作用。”校团委副书记赵晨说。

“思政课优秀实践教学成果展演、新时代新青年短视频大赛、红色经典读书沙龙、安艺劳动周、劳动亲情体验……”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昀岚介绍了多个品牌活动,“这些项目对德智体美劳既各有侧重,又相互渗透,对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都是一次有益的探索。”


劳动实践.jpg

劳动实践



撰稿:束舒娅 

摄影:王从启 李丽 崔慧慧 宋泽


[通讯员:方博涵]
[指导教师:束舒娅]
[责任编辑:张振香]
根据安徽省委关于实施德育铸魂、智育提质、体教融合、美育熏陶、劳动促进“五大行动”的要求,安徽艺术学院率先形成落实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