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安徽艺术学院党史学习教育:“艺”心向党 “术”业专攻
学习强国安徽学习平台 束舒娅2021-09-30
字号:AAA
安徽艺术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中,原创的各类文艺作品、主办及参与的各类演出遍及各舞台,营造出浓厚热烈又具有安艺特色的献礼氛围。

随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举行,安徽艺术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特色自选动作达到高潮,师生们原创的各类文艺作品、主办及参与的各类演出遍及国家级、省级和校各舞台,营造出浓厚热烈又具有安艺特色的献礼氛围

党旗3.png

安徽艺术学院学生参演《伟大征程》

“艺”向党在舞台锤炼党性和专业

310日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各系各专业积极谋划展演展播展映展览展示等系列特色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安徽艺术学院原创、主办、承办、参演各类文艺演出、微电影、展览20余项。

628日,由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北京市主办的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在国家体育场盛大举行。我校40名学生有幸受邀参演,历时百天封闭训练、艰苦奋战,参与舞蹈《开国大典》、合唱与舞蹈《行进的火炬》、情景舞蹈《党旗在我心中》、歌曲《领航》等4个节目的演出。

进驻北京后,同学们接受了高强度、高密度的排练,每天3场排练,短则11个小时、长则16个小时,还需在多个节目组间来回转变身份。但没有一位同学叫苦叫累,大家以昂扬的状态,齐心协力奉献了一个个精彩的节目。演出内容中,老一辈共产党人为了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奉献精神深深打动了同学们26人现场递交入党申请书2020级戏剧表演专业赵成森感慨:“百年恰风华,青春正当红。很荣幸用《伟大征程》庆祝党的生日。”2020级舞蹈表演专业王省则表示:“时代向前,吾辈向上,不忘初心跟党走,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

原创舞蹈《希望的田野》.jpg

原创舞蹈《希望的田野》

此外,长三角三省一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行进式实景晚会《潮涌长三角》部分节目的演出及录制,安徽省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办、安徽艺术学院工会承办的“红心向党赞百年 劳动筑梦展新篇”安徽省教科文卫体系统职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汇演,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主办的“唱响百年青春风华”安徽省高校师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文艺展演,省委宣传部主办的“百年正风华”安徽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民进安徽省直工委举办的“在正道上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安徽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正能量网络作品展演等省内外各大型演出中也处处是我校师生的身影。

从节目主持、演员到合唱指导、灯光舞美,台前幕后,师生们毫不松懈,党员师生更是挺在前面。为了一处细节“死磕”,为了整体效果取舍,排练间隙累到席地而睡,走出剧场已近破晓……师生们以如此的排练常态,在一次次走台、合光中沉浸式学习党史、感悟精神、锤炼党性、打磨专业,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术”业专攻,用艺术呈现党史故事

安徽艺术学院在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规定动作之余,着力结合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这一学校优势之“术”,探索有特色的自选动作,致力于原创一批有筋骨、有温度的党史主题文艺作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学校各专业师生精选百年党史的典型事件、代表人物,特别是当中的安徽元素,创新艺术形式,再现了一个个党史故事、先锋人物。

原创情景表演《红船》.jpg

原创情景表演《红船》

从嘉兴南湖的一条红船到安徽首个党支部成立,从立夏节起义到渡江战役,从王步文的一封家书到邓稼先的一张全家福,从十八颗红手印到小岗村希望的田野,从“时代楷模”李夏到扶贫干部曾翙翔……师生们在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中采珠拾贝,兼顾党史代表性、安徽地域性和艺术表现力,原创了一个个党史主题艺术作品。

四大艺术门类的汇聚和师资力量,也为党史主题艺术作品的载体选择提供了丰富的可能性。结合着题材自身的特点,师生们“头脑风暴”,探寻其中的艺术空间,为一个个党史好故事找到一个个贴切的艺术承载。

于是,独唱《春到大湾村》、舞蹈《希望的田野》等经典形式有了全新的内容,融合创新的情景表演、艺术思政课、音乐舞蹈史诗等又打通了各艺术门类,丰富了艺术感染力,彰显“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我校原创情景表演《红船》以一大会议场景再现、一大党纲内容朗读、俄文《国际歌》演唱等内容予以“红船”这一党史符号以鲜活的血肉,在融合呈现中带领广大师生、观众更好体认百年党史的红色起点,热血年代如在目前,激昂情怀历久弥新。

原创情景朗诵《邓稼先家书》.jpg

原创情景朗诵《邓稼先家书》

同样是家书,中共安徽省委第一任书记王步文牺牲前的绝笔信,选择了话剧片段的呈现形式,狱中临刑的实景与心中牵挂的虚景两个不同的时空得以巧妙转换,形成强烈的戏剧张力;“两弹元勋”邓稼先的家书,则以情景朗诵的方式呈现,以邓稼先妻子的口吻倾诉,将舞台主场景聚焦西北大漠,从而突出“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无私奉献。

同样是朗诵,寿县小甸集特支第一任书记曹蕴真19岁时写下明志诗,辅以寿县小甸集特支纪念馆视频画面,以单人朗诵的方式慷慨呈现;而根据因公殉职的扶贫干部曾翙翔事迹原创的《星光飞翔》,则以分角色的方式,汇集了曾翙翔、曾妻、老同事、扶贫村村民等四位人物,既避免了第一人称视角的单薄,又得以全方位展示先进事迹,让收尾处的抒情有了扎实的叙事基础,演出现场催人泪下。


党史故事:革命文艺战士赖少其

安徽艺术学院同时结合各专业优势和安徽党史故事,打造原创微视频《寻找青春之光》、党建微电影《巍巍柏枧山》《生与死的奉献》、原创广播剧《大别山的桂花》、高校党史故事直播《革命文艺战士赖少其》等。或立足青年学子追寻革命先辈脚步,传承革命先辈精神;或以宁国市港口镇原党委委员、副镇长甘磊同志先进事迹为创作原型,讴歌新时代基层党员干部甘于奉献、勇于牺牲的精神品质;或通过红军家属守婚70年的故事,讴歌大别山精神;或讲述与安徽艺术学院颇有渊源的赖少其的革命文艺故事……

“我心向党 为梦发声”主持人大赛.jpg

“我心向党 为梦发声”主持人大赛

艺术照进现实,一个个以小见大的党史故事展示,也成为青春心向党 逐梦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师生美术作品展、“我心向党、为梦发声”主持人大赛、“红色青春再启航”大学生朗诵艺术节等活动的切入点。是一双草鞋用综合材料的方式呈现,让长征之难如在目前;是一张张时代面庞构成的宽厚而坚毅的中国大地;是渡江战役纪念馆里的一艘小木船,牵出的“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胜利篇章;是习友路、延乔路和路名背后承载的红色血脉……“每一个故事都以小见大,每一个讲述都非常感人。说实话,看了今天的决赛,我才知道,我们的身边有这么多感人的红色故事,革命精神其实距离我们并不远。”首届主持人大赛现场的一位同学表示。


[通讯员:束舒娅]
[指导教师:吴孔铎]
[责任编辑:石悦]
安徽艺术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中,原创的各类文艺作品、主办及参与的各类演出遍及各舞台,营造出浓厚热烈又具有安艺特色的献礼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