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天门山下读书会,品味经典话人生
安徽师范大学 郑天娇2023-03-21
字号:AAA
春意渐浓,时光正好,在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的学子们殷切的期盼下,满腹书卷的老师们终于携着心中的经典来到天门山校区。

古语有云:“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经历过十几载读书时光的学子们对于书籍在个人的发展与知识的获取中的重要作用想必早已感受颇深,安徽师大文学院的学子们自然更不必多说。然而,课本中的内容终究是有限的,学子们不能仅仅局限于学科知识的学习,而应当投入到经典的广阔世界中去,与经典对话,领悟人生哲理。为了帮助学子们利用好宝贵的大学时光、认真品读经典著作,文学院在天门山校区的图书馆报告厅开展了一场有趣的读书宣讲会,让学子们在与老师的深入交谈中,体味到经典的魅力。

图片2.jpg

老师向学子们讲述人生经历 (安徽师范大学 郑天娇 提供)

来到读书会的七位老师博览群书、学识渊博,在一举一动中都流露出属于读书人的独特气质,学子们可以轻易地从老师们的谈吐之间感受到老师的思想之深邃,思想之敏锐。各位老师学识丰厚,却毫无严肃之态。无论是在谈起自己的读书经历、人生际遇时,还是在追溯与经典相伴的起源之时,话语都万分亲切平易,时不时的幽默风趣更是引得场下的学子们开怀大笑,深得学子们的喜爱。有一些老师更是学子们的熟面孔,看到与讲台上不太一样的老师,学子们总会不自觉地嘴角上扬。

图片3.jpg

学子向老师们提出疑问 (安徽师范大学 郑天娇 提供)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句话确是与老师们的经历深深地契合。一位名叫刚祥云的老师向学子们坦诚地展示了自己的大学时光。刚老师在大学四年的时间里中,除了完成学校中的学习课程,还利用课余时光走过了祖国的大片土地,饱览了我国壮美河山的无限风光。刚老师表示,自己在经济条件不够充足时,便会主动赚取远行的相关费用,在这个过程中,自己可以一边读书,一边真切地与世界打交道。与不同的人和事相接触的过程也可以让自己更好地领悟经典的意义和内涵,寻找人生的方向。老师们联系个人的生活谈论经典的作用,带给了学子们对读书与未来的无限憧憬。经典的意义不单单是让学子们获取丰富的知识,更在于能够带给学子们思维上的转变、视野上的开阔,使学子们感受书中人物各种不同的人生从而形成个人独有的体悟,奔赴自己的“诗和远方”。

图片4.jpg

提问的学子们与在场老师合照 (安徽师范大学 郑天娇 提供)

正如老师们聊起的读书的快乐与痛苦的话题中提到的:读书的过程中可能会带有痛苦,但读书的最终结果一定会给予阅读者满足、快乐与幸福。本次宣讲会已经结束,接下来每位老师都将开办个人的读书会活动,希望学子们把握住此次机会,积极参与到老师与学子们的共同阅读中去,感受这份非同一般的痛苦与快乐。


[通讯员:黄竞锐]
[指导教师:阮熹晟]
[责任编辑:张振香]
春意渐浓,时光正好,在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的学子们殷切的期盼下,满腹书卷的老师们终于携着心中的经典来到天门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