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一战成硕!
安徽师范大学 代紫怡2023-03-15
字号:AAA
各大高校考研复试正在进行,为让广大学子做好作战准备,通讯站在此整理了一份复试指南,快来接收吧!

苏轼曾说,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考研复试也是这样,必要做好准备,才能在大敌当前时处变不惊,顺利通关,一战成硕。

一、复试前的准备

(一)材料方面

复试中需要用到的材料有以下几种:考生身份证、学生证、初试准考证、复试通知书、大学学习成绩单扫描件、发表论文及获奖证明扫描件、学校要求填写的个人信息简表;如果是往届考生还需要准备本科毕业证书、本科学位证书。此外,复试时一般需要体检,考生还需准备好一寸证件照。

(二)复试信息收集

1. 学生在复试前需要关注所考院校分值构成。分数占比分为初复试分数占比和初复试具体内容占比。每个学校的初复试比不同,常见的是“初试成绩*60%+复试*40%”或者“初试成绩*50%+复试*50%”。复试内容分为外语听力,外语口语,专业成绩测试,综合面试,这些成绩的占比也有所不同。通过了解分值占比,可以发现薄弱却分值占比较大的缺漏之处,如英语口语等。可以及时加强复习强度,提升通过考试的概率。

2.复试参考书目及真题。复试参考书目极其重要,但并不是所有的学校都会有指定数目,这时复试真题就起了重要作用。与初试不同,复试要求学生有一定的拓展。复试真题则可以让考生了解学校的拓展偏好,甚至在正式考试时可能出现相同的题目。

(三)其他

1. 订车票,酒店。若学生距离考试院校较远,请做好车票和酒店的预定,节省时间和精力。

2. 简历。建议学生带上一份简历,可以让老师第一时间了解你,并引导老师向你提问。

1.jpg

祝所有准备复试的同学顺利上岸!(安徽师范大学 代紫怡 提供)

二、考研的流程

1.考研复试可以分为专业课笔试、专业课面试、英语能力测试,有些专业还有机试。

2.复试一般分为两天,第一天政审交材料,体检;第二天是笔试加面试。

3.面试的具体流程:一般是学院将考生安排在候考教室等待,并进行分组。依次进行资格审查,并上交检查相关证件,然后再以小组顺序在走廊等待,依次进入考场面试。

三、复试经验

1. 英语测试

(1)口语问答。英语口语常会问及学生的家乡、本科学校、兴趣爱好之类。

(2)英译汉。一般会抽选国外新闻,然后分成段落让学生抽取题目翻译。

(3)自我介绍。自我介绍最好准备三分钟和一分钟版本,以备不时之需。

2. 专业课笔试和面试

(1)阅读报考专业领域相关著作。面试过程中老师常会问到书本阅读的问题,若只回答教材,必然是不加分的。所以在准备复试的过程中可以读两至三本专业经典学术书籍,并把书读精读透,了解主要观点,并形成自己的思考。

(2)关注学术研究成果和热点事件。在复试前可以在知网上搜索专业院校老师及学术前沿问题,了解所报考专业领域的发展,并关注热点事件,避免被问及相关问题时陌生无措。

(3)初步确定自己的研究兴趣。若想成为一个研究生,对学术的兴趣是必不可少的,因此在准备复试时可以初步确定自己的研究方向,既为未来的发展奠基,又让面试老师更好地确定你的研究兴趣和方向。

(4)复试真题。将复试真题综合起来看,找出它们的共性。

2.jpg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安徽师范大学 代紫怡 提供)

四、考研寄语

万事已具备,只欠东风吹!希望准备考研复试的小伙伴都能超长发挥,一战成硕!


[通讯员:李慧欣]
[指导教师:阮熹晟]
[责任编辑:张振香]
各大高校考研复试正在进行,为让广大学子做好作战准备,通讯站在此整理了一份复试指南,快来接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