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荷”满乡村振兴路,“花”样繁多促发展
安徽师范大学 潘裕博2022-08-02
字号:AAA
6月底到7月初,安徽师大新闻与传播学院“你农我农 青春助农”社会实践团队到达平铺镇,探访当地休闲农业情况。

平铺镇位于芜湖市繁昌区的东南部,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全年气候温和,四季分明,雨量适中,境内地形有山有圩,湖塘沟坝星罗棋布、水网交织。由于出色的自然条件,平铺镇成为了县及芜湖市的优质粮油、蔬菜、瓜果及畜禽水产生产基地和农副产品集散地。这些条件也是平铺镇以“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为抓手,打造“山水平铺,生态农业”名片的底气。

据了解,平铺镇当地有不少农庄饭店都是直接和当地农户对接,进行产品的养殖,既保证了产品的质量和口感,也带动了当地的农产品销售。6月底到7月初,安徽师范大学“你农我农,青春助农”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到达平铺镇探访当地的休闲农业发展状况。

“哎,五华鸡是农庄和农户对接在一块,然后两方合作在一块养了一点,保证了品质和口感。而且呢,要保证顾客吃到的是真真正正的土菜。”芜湖市平铺镇雄风生态农庄的熊老板在采访中自豪地说道。

1.jpg

 实践队采访熊老板(安徽师范大学 郜方铭 提供)

“这个荷花田总共有一百四十亩左右,它开得最旺的时候是六月中旬,是第一茬。现在第一茬都谢了,已经是采摘的第一批莲蓬上市的时候了。”熊老板向团队简单介绍了荷花田的基本情况。

雄风生态农庄有近一百四十亩荷塘,二十多亩芜湖大米种植地,二十多亩甲鱼精养区域和一栋具有鲜明田园风格的房屋,还有一些空地种植蔬菜,集休闲、体验、游玩于一体。据了解,荷塘已经有一批荷花凋谢,结出了许多莲蓬,其他的许多荷花还处在含苞待放、亭亭玉立的状态。

2.jpg

农庄工人采摘莲蓬(安徽师范大学 郜方铭 提供)

在和农庄老板交流的过程中,团队成员了解到农庄五华鸡、芜湖大米等地地道道的农家土菜和农庄的旅游状况。“这种莲子,它是刚刚采摘上来的,它的保鲜度比较好一些,口感就香甜、清脆一点。但是在街上买的那个呢,它就是时间长一点,它的水分、东西都流失了。相隔一天的时间它的口感就不一样”。六月中旬是荷花开得最旺的时节,而六月下旬则是莲子等产品上市的时候。熊女士向团队提到,为了避免长途运输下莲子老化,她的莲子主要还是在附近区域线下售卖,确保莲子的新鲜度。“地道”、“新鲜”这两个词几乎贯穿了农庄生产经营的每一个环节,让人看到了农家人的质朴和热情。谈话间,一阵微风吹过,一百多亩含苞待放的荷花和翠绿的莲蓬在池塘中沙沙作响、摇曳生姿,偶有几阵沁人心脾的清甜味道从金黄的花蕊中散发而出,整个荷塘美不胜收。

3.jpg

雄风生态农庄盛开的荷花(安徽师范大学 董玟慧 提供)

在拍摄记录过程中,团队成员还受到了熊女士的盛情招待,熊女士亲自进入荷塘为团队采摘了许多莲蓬,并剥出莲子。莲子颗大饱满,新鲜可口。行走在荷塘间的小道上,手里几乎把握不住的翠绿莲蓬和洁白的莲子让团队成员再次感受到了农庄淳朴的人情。

7月10日,雄风农庄还举办了第二届“醉美平铺·荷香雄风”采莲节。“荷韵汉风”旗袍汉服秀、“荷香莲动”采莲体验等活动“荷味”十足,秀美的荷塘景色和婉约的江南美人相得益彰,让人目不暇接。

雄风生态山庄的成立受益于当地的民生工程与惠民政策,当时政府政策的鼓励令很多人产生了开农家乐的想法。农家乐创业初期也有很多困难,其生产经营模式大都雷同,缺乏特色。而当地的乡村振兴工程和技能提升培训,为单一的农家乐形式向生态农庄模式转变提供了可能。

种植莲花套养甲鱼,甲鱼能吃掉莲田中的杂草和部分害虫,甲鱼的排泄物能作为莲花的天然肥料,同时莲田又可以为甲鱼提供丰富的天然饵料。这样的生态农庄模式让游客既能品味美食又能欣赏到美景,还能有非凡的体验。另外,该农庄近千斤的甲鱼还用小龙虾喂养,生长周期长,养一只能够上桌的甲鱼花费的时间更多。但这种更加原生态的饲养方式也换来了甲鱼更加紧实细腻的口感、更加上乘的品质。每年雄风生态农庄莲田甲鱼大丰收,新鲜莲蓬主要销售到芜湖周边地区,甲鱼、干莲子则销往全国,不仅提高了农庄收入,还能解决很多当地农户的就业问题,带动更多乡亲致富。

什么是新鲜的田园风味?这次平铺镇雄风山庄之旅给出了答案。

但让平铺镇雄风生态农庄持续火爆的,不仅仅是天生的自然风味,更是政府政策的鼓励与支持,是乡村人民的勤劳与汗水,是乡村人民的智慧和善良,亦是乡村的那方水土、那方人情味。

[通讯员:李慧欣]
[指导教师:阮熹晟]
[责任编辑:魏天元]
6月底到7月初,安徽师大新闻与传播学院“你农我农 青春助农”社会实践团队到达平铺镇,探访当地休闲农业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