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再启程:描绘教材与教育间的相交线
安徽师范大学 张睦笛2022-07-28
字号:AAA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统编历史教材的应用策略调研实践团队暂停出行计划,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访谈方式进行采访并调研相关情况。

结束了芜湖采访之旅,安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赴合肥等地开展统编历史教材的应用策略调研实践团队踏上了新的调研征程,团队本次调研对象分别是合肥八中和合肥第三十二中(现改名为合肥一中教育集团包河校区)。在几十余载的建校历史中,在薪火相传的赞歌里,两所中学始终将教育发展和学生素质培养放在学校建设的首位。历史教材的更新是历史课程教育发展的焦点之一,两所中学的老师对其都有着深刻的体会和见解。在与教师的对话中,统编历史教材的应用策略调研团队对教材更替与教学发展间搭建的桥梁有了更为深刻的认知。

紧随教材 掌握核心素养之本

在实践团队与合肥八中和合肥第三十二中教师对话的过程中,老师们都不约而同地提到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以及教学方式的转变。

普通高中历史课程标准2017年版对学生的思维和能力素养都有着较高的要求,在对合肥八中朱老师的采访过程中,她也着重强调培育五大核心素养需要教师精细的教学设计。朱老师分别从学生学习和教师授课两个方面提出见解:一方面学生需要主动架构时空观念;另一方面教师应跳出惯性思维,根据教材更新设计新的教学方案。如此在双方的配合下逐步转变传统的历史学习方式。此外,团队所采访到的合肥三十二中的两位历史教师在提及核心素养时也一致认为教师与学生都要进行积极的转变,从而适应教材的更新发展。

1.jpg

线上采访合肥八中老师(安徽师范大学 张玲玲 提供)

适应现状 探索新的教学思路

本次统编历史教材的应用策略调研实践团队所采访的三位历史教师都接受过多次有关教材使用的线上线下培训,因此三位教师在教材应用与学生专业发展两者的结合方面都有着独特的认知和见解。

新教材史料丰富、时间线索完整等各种优点为教师授课提供了相对清晰的思路,但同时也为学生背诵和掌握课程重点造成了一定的阻碍。三位教师在接受采访中都表示到会根据考纲要求以及学生选科个性发展制定合理的教学方案,以应对教材更新和教育发展衔接的相关问题。

2.jpg

团队队长对话合肥三十二中教师(安徽师范大学 赵梓豪 提供)

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采访方式虽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实践团队的脚步,但并没有影响团队对本次调研课题的热情。对合肥两所中学的采访,使团队对新教材使用和教学方面又有了新的收获,对核心素养的培育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

3.jpg

团队队长采访合肥三十二中教师(安徽师范大学 赵梓豪 提供)

调研行程在不知不觉中已过半,实践团队的收获也随着实践的深入而不断积累。教材背后蕴含着千百年的历史,而教育的传承是将这段历史讲述给新时代的重要方式之一。历史车轮的印记等待着被探索,统编历史教材的应用策略团队在下一站也会有更惊喜的收获。

[通讯员:李慧欣]
[指导教师:阮熹晟]
[责任编辑:魏天元]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统编历史教材的应用策略调研实践团队暂停出行计划,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访谈方式进行采访并调研相关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