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以爱之名,安徽师大暑期支教团队举办十五周年摄影展
安徽师范大学 黄竞锐2022-05-09
字号:AAA
日月既往,岁月可追。安徽师范大学“情系川皖·圆梦巴蜀”留守儿童支教已迎来它们的第十五年,又是一年夏天,又是一场奔赴。

20224月14日,安徽师范大学花津校区二食堂广场处就热闹非常,一幅幅纯真动人的治愈图片引来许多师生的驻足参观。这正是安徽师范大学“情系川皖·圆梦巴蜀”留守儿童支教团队(以下简称“川队”)为感谢十五年来全校师生对川队的支持,而举办“拾光忆吾年——十五周年摄影展”活动现场。

15日中午,安徽师大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陆林,党委宣传部、校团委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地理与旅游学院师生代表共同参观了展览。在二食堂前广场的摄影展展棚安徽师大校领导和诸多老师川队往届队员们亲切交谈。川队现任队长,地理与旅游学院2020级地理科学专业维吾尔族学生苏热叶·热合曼向前来参观摄影展的师生讲述着川队的故事。

图片 3.png

川队队长向参观师生介绍摄影展 (安徽师范大学 川队 提供)

千里归雁,不忘初心。一幅名为“归雁”的照片上,一个笑容灿烂的女生手举一张卡片,卡片上写着:“我是‘情系川皖·圆梦巴蜀’学员李媛媛,我在成都师范学院”。照片的背后,是2009年,川队志愿者们走进了年仅10岁的留守儿童练燕的生活,为她带去了知识和眼界。此后每一年“我们明年还回来”的承诺成了练燕青春时光里最美好的期待。8年的陪伴,8年的守护,哥哥姐姐们是我成长路上最好的榜样。小时候我就下定决心,想像他们一样走进大学校园,学到更多的知识,成为更优秀的人,也希望能帮助家乡的孩子们开拓眼界,改变命运。如今如愿考上了梦想的大学,我第一件想做的事就是回到尖山村,跟着川队一起支教,将爱心传递下去……”从川队的受助者变为志愿者,川队的每一员都真正做到了以爱相承,延续温暖。

图片 4.png

曾受过川队帮助的李媛媛加入了川队 (安徽师范大学 川队 提供)

人来人往,为爱停驻。一幅幅整齐有序摆放的摄影照片布满了整个广场,无论是特地前来观展,还是恰巧路过,过往师生皆放慢了脚步,被照片里的真情所深深感动而为爱停驻。照片里讲述了一个又一个动人的故事,有的记录了一对姐弟9年的成长,从幼儿园时期懵懂稚嫩的脸庞到中学时期坚定自信的目光;有的展示了小朋友笑得纯真,给志愿者哥哥姐姐送可爱的小野花的场景;有的呈现了川队志愿者们互帮互助,认真备课的画面……

图片 5.png

川队志愿者和小朋友们的日常相处 (安徽师范大学 川队 提供)

川队队长苏热叶介绍道: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后安徽师范大学国土资源与旅游学院2007级旅游管理专业本科生汪继彬背着行囊,孤身一人来到群山环绕的四川省大竹县尖山村希望小学,在余震不断、物资匮乏的他乡,开始了支教生活。在他的带动下,从那年开始,先后有200多名志愿者每年暑假都会历经30多个小时、远涉3000多里来到这个偏远的小山村,开展支教活动……”地旅学院副书记乔静表示,自己曾经也跟随川队到达支教地点,与当地校长与学生交流学习与生活上的问题,感触颇深。如果今年条件允许,他会与众多老师一同前往支教地,重温往昔温暖,延续赤诚真心。

十五年来捧真心,不忘来时路。这一场“拾光忆吾年——十五周年摄影展”回顾了支教团队用心坚守的圆梦之旅,展示了广大团员青年响应党的号召的奋进历程。虽然摄影展结束了,但川队的故事依旧在继续上演。据了解,川队现计划招募志愿者30名左右,分成南充、达州两个支队独立进行支教活动,安徽师大学子们对于这次招新充满了热情,共计500余名学子加入到了招新群里积极报名,充分展示了何为“师大人,师者魂”。相信这个夏天又是一场心与心的相遇,爱与爱的相守。

[通讯员:嵇晓雨]
[指导教师:阮熹晟]
[责任编辑:张振香]
日月既往,岁月可追。安徽师范大学“情系川皖·圆梦巴蜀”留守儿童支教已迎来它们的第十五年,又是一年夏天,又是一场奔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