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2022全国《红楼梦》整本书阅读专题研讨会成功举行
安徽师范大学官网 李娜,杨穆龙2022-07-15
字号:AAA
安徽师范大学主办的“2022全国《红楼梦》整本书阅读专题研讨会”在安徽师范大学花津校区会议中心第一报告厅成功举行。

5月22日,安徽师范大学主办的“2022全国《红楼梦》整本书阅读专题研讨会”在安徽师范大学花津校区会议中心第一报告厅成功举行。安徽师范大学副校长彭凤莲出席开幕式,中国红学会会长张庆善,红学专家学者詹丹、饶道庆、苗怀明、曹立波、张云、何卫国、石中琪、李虹等,京沪皖三地中学一线语文名师代表及本校师生代表参会。研讨会开幕式由科研处处长徐彬主持。

彭凤莲致开幕词。她对莅临本次学术论坛的各位专家学者与一线教师代表表示诚挚欢迎与感谢,并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安徽师范大学以及文学院,并表示,各位专家和名师宝贵的教学经验与研究成果,一定可以为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的对接与联动,为安徽师范大学中文学科的发展带来重要的思想启示与帮助。中国红学会会长张庆善、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项念东、安徽教育出版社总编辑武常春、安徽师范大学《学语文》总编张勇先后致辞,表示对本次研讨会的期许和感谢。

(专题研讨会现场 安徽师范大学官网提供).jpg

(专题研讨会现场 安徽师范大学官网提供)

上午的会议分别由安徽省马鞍山市第二中学原校长、省特级教师、安徽师范大学特聘教授郭惠宇和安徽省芜湖市教研所教研员、省特级教师辛卫华主持,8位嘉宾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围绕着“《红楼梦》整本书阅读”进行研讨。

中国红学会会长张庆善作了《关于中学生如何整本书阅读<红楼梦>的一点思考》主题报告。他从《红楼梦》及其研究的角度切入,提出了中学生整本书阅读《红楼梦》的十大方法以及对中学生整本书阅读《红楼梦》的三点期待,强调要“注重文本,精读重要章节,重在欣赏、审美、感悟”。

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詹丹在《从人物分析谈<红楼梦>整本书阅读的整体性》的报告中,指出《红楼梦》整本书阅读需要经历从局部到整体、从整体再回到局部这样的多次循环才能完成,并对“刘姥姥进大观园”情节中涉及到的人物进行分析解读,以此为例来谈《红楼梦》整本书阅读。詹教授由微观到宏观的阐释发人深省。

中国红学会秘书长张云评议时指出,两场主题报告从不同的视角对《红楼梦》整本书阅读作出了高屋建瓴的指导,对中学生如何阅读《红楼梦》富于启发性。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教授饶道庆以《<红楼梦>整本书阅读的学生视角》为题、安徽省马鞍山市第二中学正高级教师盛庆丰以《高中生<红楼梦>整本书阅读中的性别干预及引导》为题、上海市语文特级教师余党绪以《按照“整本书”的规律教,教出“这本书”的个性来——<红楼梦>整本书阅读教学的追求》为题,立足自身的教学经验,围绕《红楼梦》整本书阅读教学的困境及其突破方法分别做了报告。中国艺术研究院编审张云以《红学中的曹学地位》为题、中国艺术研究院红楼梦研究所副所长石中琪以《<红楼梦>少儿读本考察》为题,分别从红学与曹学的关系、《红楼梦》少儿读本两个角度来探讨《红楼梦》,澄清了《红楼梦》研究的内涵与外延,富有深度。

中国红学会常务理事苗怀明评议了六位嘉宾的发言。他指出,专家学者和一线教师的发言构成了学术与教学的对话,总体上将《红楼梦》整本书阅读教学阐释的深入且全面。

(线上研讨会议 安徽师范大学官网提供).png

(线上研讨会议 安徽师范大学官网提供)

下午的会议分别由安徽省芜湖市第十二中学教研组长张晋、中国红学会副秘书长石中琪主持,与会的12位嘉宾从不同的角度阐释《红楼梦》整本书阅读相关问题。

中央民族大学文学院教授曹立波作了《红楼结构的网状之美》专题报告,围绕《红楼梦》中起到线索作用的典型人物、典型事件和典型物什为切入点,曹教授娓娓道来,为我们展现了《红楼梦》的网状结构之美。中国艺术研究院红楼梦研究所副研究员李虹作了《民国选本中的<红楼梦>阅读》专题报告,以《白话小说文范》为例,通过编选者对《红楼梦》各别章节的选择以及在文本上做出的删改,探讨了《红楼梦》对白话文书所具有的典型意义以及选本阅读带来的思考与启示。中国红学会执行秘书长何卫国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和学术研究,指出了高中语文教师在整本书阅读中需要注意的五个问题,富有深意。

安徽省语文特级教师辛卫华以《创新区域教研机制,促进<红楼梦>整本书阅读教学》为题、安徽省铜陵市第一中学校长王屹宇以《铜陵一中如何开展<红楼梦>整本书阅读》为题、安徽省太湖中学原校长高级教师潘德安以《中学教师如何有效实施<红楼梦>整本书阅读》为题、安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教师赵瑜以《<红楼梦>的沉浸式阅读》为题、安徽省芜湖市第十二中学教研组长张晋以《<红楼梦>阅读教学任务举隅》为题、安徽省合肥市第十中学语文教研组长王国文以《通读之后,才有你的<红楼梦>》为题、北京市八一学校语文高级教师徐德琳以《基于高阶思维培养的<红楼梦>整本书阅读》为题,分别做了报告。这些报告围绕《红楼梦》整本书阅读教学策略、教学活动、教学理念、阅读方法、教学思维等角度深入探讨,多维度的探究既展示了中学一线教学的实践活动,也概括了如何实施《红楼梦》整本书阅读的教学方法,整体上构架起一个全面的《红楼梦》整本书阅读教学体系。

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苗怀明指出了中学语文教学的弊端,即“中学阶段的阅读基本是浅层次的阅读,无法进行深度阅读”,进而指出“整本书阅读观念的提出就是为了克服这种弊端”,苗教授接着为我们展示了一套适合阅读《红楼梦》的方法,极富启发性。

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俞晓红发言时旗帜鲜明地提出:“经典作品阅读是一种文学教育”,围绕“文学作品本身即是教育文本”“经典文学有其特定的育人功能”“《红楼梦》兼具文学与教育的双重价值”三个方面,充分肯定了经典文学的在当代的教育价值。

中国红学会执行秘书长何卫国、上海市语文特级教师余党绪对以上发言进行点评。何卫国指出几位嘉宾从不同的视角对《红楼梦》整本书阅读教学提出了自己的真知灼见,诸位学者与教师为我们提供的经验与创想对一线教师具有启发意义。余党绪认为不同的教师和学者间的发言构成了观点上的呼应,并对诸位学者和教师的观点进行进一步的阐发与概括,评议富有见解与深度。

闭幕式上,2021年度主题征文获奖学生代表,北京市八一学校高二年级的张雅轩和上海市建平中学高三年级的刘梦申,以及安徽师大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王千惠,就阅读《红楼梦》、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自我体验,先后发言。中国红学会副会长詹丹对大会进行总结。他指出,此次的研讨会是一次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取得了圆满的成功,“这次会议虽然结束了,但《红楼梦》的阅读作为我们的人生之旅并未结束。《红楼梦》作为我们的人生之书会一直丰富我们的心灵。”

作为一所师范高校,安徽师范大学十分重视高等教育如何更好地实现与基础教育的衔接,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也一直重视高等教育对基础教育的智力支持,2011、2013年先后以“大学语文对中学语文的衔接与拓展研究”“高师教育与基础教育对接的探索与实践”等为题,成功申请省级本科教学质量工程项目;2013年,申请获批教育部首批“卓越教师培养计划”项目,创建卓越语文教师实验班;2019年,安徽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作为省内首批试点专业之一,申请教育部师范专业二级认证获得通过;2021年,“《红楼梦》整本书阅读的理论研究与基础教育实践”项目获批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在中国红学会指导下,在安徽教育出版社的大力支持下,2021年面向全国大中学校师生开展“《红楼梦》整本书阅读”主题征文活动并取得圆满成功,优秀征文结集出版。

2022全国《红楼梦》整本书阅读专题研讨会的圆满召开,是文学院在征文活动基础上为《红楼梦》整本书阅读做出的进一步推动。会议通过“线上线下混合式研讨”的形式,红学专家与一线语文名师联袂共进,探讨《红楼梦》整本书阅读的话题,并通过智慧树和《新安晚报》直播平台面向社会大众开放,收看用户数据近4万。本次会议的举行,相信一定会更广泛深入地推进《红楼梦》的经典阅读与当代传播,进一步推动“全民阅读”的理念与步伐。


[通讯员:郑雨洁 李欣欣]
[指导教师:杨穆龙]
[责任编辑:刘鹏]
安徽师范大学主办的“2022全国《红楼梦》整本书阅读专题研讨会”在安徽师范大学花津校区会议中心第一报告厅成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