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安徽师范大学“5·25”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暨校医合作护航成长
安徽师范大学 沈艳红2022-07-06
字号:AAA
安徽师范大学“5·25”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暨校医合作护航成长。

为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培育学生积极心理品质,在一年一度的“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之际,安徽师范大学“校医”“校院”联动,通过线上线下多途径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培育大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

校医携手:助力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科学化

为不断完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校医结合模式,优化心理精神障碍转介诊疗机制,保障学生心理健康,5月25日上午,安徽师范大学与芜湖市第四人民医院合作签约仪式在花津校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举行。安徽师大党委常委、副校长陆林,芜湖第四人民医院副院长张军,相关科室专家吴秀梅、蒋巧、郑欣,部分学院党委副书记、团委书记代表共同出席,学生处副处长宋静主持合作签约仪式。学生处处长邵登辉和张军分别代表安徽师范大学和芜湖市第四人民医院签署大学生心理健康服务合作协议。陆林副校长见证签约,并致辞希望双方在开通学生就诊“绿色通道”,互派志愿者开展专题培训、心理评估、辅助治疗,搭建科研平台,开展专家交流,进行资源共享等方面展开校医深度合作。

(专家交流 安徽师范大学官网提供).jpg

(专家交流 安徽师范大学官网提供)

(签约仪式 安徽师范大学官网提供).jpg

(签约仪式 安徽师范大学官网提供)

特色活动:推动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全员化

4月中旬以来,安徽师大校院两级开展了“战‘疫’同行,润心成长”心理健康教育系列宣传活动。5月25日当天,安徽师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携手18个学院大学生发展辅导站在两个校区同步联合开展“5·25”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日活动,安徽师大党委常委、副校长陆林与芜湖四院领导专家莅临现场指导,学生处和各学院有关领导老师,学院发展辅导站站长,与学生们一起参与体验,各学院结合专业特色创建并展示了丰富多彩的心理文化活动,现场氛围热烈。为帮助学生及时调整因疫情带来的不适情绪,增强心理防护知识,努力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心理战”,安徽师大开展“疫情下的情绪与压力管理”线上专题讲座和“睡眠调节”线上微课堂科普活动,帮助学生正确认识睡眠,减少或避免失眠。为提升学生心理调适能力,安徽师大开设“心视界”专栏,定期推出“妙语心生”“心语树洞”“心理风采”等专题,累计阅读量超过50万余人次。

(活动现场 安徽师范大学官网提供).jpg

(活动现场 安徽师范大学官网提供)



(学生积极参与活动 安徽师范大学官网提供).jpg

(学生积极参与活动 安徽师范大学官网提供)

(工作人员合影 安徽师范大学官网提供).jpg

(工作人员合影 安徽师范大学官网提供)

(多形式心理辅导 安徽师范大学官网提供).jpg

(多形式心理辅导 安徽师范大学官网提供)

培训交流:提升心理育人队伍能力专业化

本学期以来,安徽师大面向不同群体分类开展了多场心理健康教育培训,面向学院教师开展“学生心理问题处理及教师自我关照”主题培训,充分发挥专业课教师在心理育人中的作用;面向心理咨询师,定期邀请芜湖四院专家对咨询中常见案例开展团体心理督导,有效避免咨询师产生职业耗竭;面向辅导员开展“心语面对面”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轮训,提升学工队伍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能力,为静态管理中辅导员的心理约谈技巧赋能;面向心理健康委员、寝室心理安全员等朋辈队伍开展活动组织、谈心谈话与心理问题识别技巧等专题培训。5月25日下午,安徽师大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团委多功能报告厅举办第二届“优秀心理健康委员”风采展评活动,以期提升心理健康委员工作能力,发挥心理健康委员在心理育人中的基础性作用,交流班级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做法,进一步夯实安徽师大四级心理健康育人网络体系。

(“优秀心理委员”展评 安徽师范大学官网提供).png

(“优秀心理委员”展评 安徽师范大学官网提供)

(教师培训 安徽师范大学官网提供).jpg

(教师培训 安徽师范大学官网提供)

优化服务:大力提升心理咨询辅导

今年,安徽师大在新生入学心理测量的基础上,首次面向2万余名老生开展春季心理测量工作,安徽师大校院两级对1500余名学生展开逐一约谈,实现心理测量筛查全覆盖,全面了解和掌握了学生春季心理健康状况,梳理解决了学生季节性、节点性心理困惑。构建教育与指导相结合、自助与他助相结合、学校与学院相结合的咨询辅导服务体系,实现应咨尽咨。线上,搭建网络服务平台,顺应疫情下心理健康健康服务形态新趋势联动皖南6市28所高校开通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辅导服务,有效帮助广大学生消除或缓解疫情下的心理压力和焦虑情绪,心理中心专职教师积极参与华东地区心理援助热线志愿服务。线下,面向全校学生免费提醒心理咨询辅导服务,在全体学生宿舍张贴心理咨询预约指南,让广大学生有需要时能找到求助途径。深化团体辅导服务,分层次打造“心语心愿系列团体辅导活动”,精心遴选主题,制定方案,面向不同年级学生开展不同主题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先后开展“超越自卑,大学生自信心提升”“少数民族学生素质拓展活动”“正念减压,心灵瑜伽”“情绪与压力管理”等不同主题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有效缓解疫情常态化下学生普遍存在的心理压力和不良情绪,不断提升心理健康教育的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助力学生幸福成长成才,让校园成为学生的心灵港湾。

(心理测评 安徽师范大学官网提供).jpg

(心理测评 安徽师范大学官网提供)

(教师培训 安徽师范大学官网提供).jpg

(教师培训 安徽师范大学官网提供)

(团体活动 安徽师范大学官网提供).jpg

(团体活动 安徽师范大学官网提供)







[通讯员:郑雨洁 俞洁]
[指导教师:杨穆龙]
[责任编辑:杨虹]
安徽师范大学“5·25”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暨校医合作护航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