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岁聿云暮,一元复始。行而不辍,未来可期。闪闪,发光!
安徽理工大学微信公众号 刘姝娴 郭寒雨2023-05-12
字号:AAA
于茫茫人海中,王闪闪其实并不是最出彩的那个人,但是天道酬勤,王闪闪一直脚踏实地、有条不紊地做着自己的事情,最终绽放光芒。

421A6B03700B3373A6117A2AAEF_20BF70B3_BE146.jpg

王闪闪,安徽理工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2018级学生。本科期间连续两年获得学校奖学金,连续三年荣获“优秀学生干部”称号,连续四年获得“优秀共青团员”称号。大学期间,她不仅时刻保持着优异的成绩,同时还积极参与竞赛。在此期间,她加入了安徽理工大学记者团,大三开始担任副团长职务。在记者团任职三年,她累计参与各类人物专访30余次,参与新闻通讯写作、参与撰写修订稿件超过百余篇,曾获得学校党委表彰“十佳校报记者”“优秀记者”。王闪闪还在大学期间担任医学院女足队队长一职,在她的带领下,医学院在“足球绕杆”项目上屡次拔得头筹。目前,王闪闪已成功上岸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临床医学专业继续深造!

于茫茫人海中,王闪闪其实并不是最出彩的那个人,但是天道酬勤,王闪闪一直脚踏实地、有条不紊地做着自己的事情,最终绽放自己最美丽的风采、闪闪发光!

从容且大胆地前行

王闪闪对于临床医学,或许并非乍见之欢,却久处甚喜。在王闪闪初学解剖学时,需要描绘人体骨骼,从疏而熟,从粗而精,她的兴趣也随之慢慢发芽。“开始去解剖室时,气味有点难以适应,以为自己无法克服,但逐渐接触后发现这门学科有其独特魅力。”她慢慢说着。后来大四上学习的外科学也会涉及一些关于解剖学的知识,因为当时知识面比较宽泛笼统,她又自发去找资料进行更细化的学习,将人体结构了解得更加清晰,随着对自身身体结构的了解,也让她不禁感叹医学的神奇。很多事情在深入投入后,其中的巧妙与乐趣才开始浮现水面。自认为记忆力不太好的她,喜欢听医学中的一些医理机制,在她看来,机制的推导过程是一个对疾病机制的探索,揭开事物全貌的过程,也是一个充满逻辑趣味的记忆过程。在对此学习过程中,王闪闪也逐渐认识到医生是一种传承的工作,医学是一门需要终身学习的科目。

1.jpg

大学期间,因为疫情原因,王闪闪少了很多实操与见习机会,但有了更多空闲时间去针对学习薄弱方面进行重点弥补。充实的知识量,也为王闪闪在临床实践提供了坚实基础。她先后轮转了外科(普外科、骨科、心胸外科),内科(呼吸、消化、心血管、内分泌等),有了很多收获,但也遇到了不少的挑战。在心内科实习时,心电图对她来说是一大难题,例如鉴别室颤性心跳过速和房颤时,因为有时并不清楚心电图上的曲线是否在测时出现偏差,所以会有一些推测的成分。遇到难题时,她总是第一时间寻求老师帮助,生怕出错会耽误了患者就诊。同时在与老师的交流中,她的实操能力也得到进一步提升。“勤能补拙,我觉得生活中还是需要一些‘厚脸皮’,不要觉得麻烦,只要你愿意学,就会有人愿意教你。”她笑道,“教我们外科消毒、清创、缝合的章密密老师是一个专业性强且细致的老师,在日常课程中,章老师不仅会耐心地给我们答疑解惑,他积极的态度也一直影响着我们。”

410B57B6E897ECCF6E9762EB164_729B49CB_436C3.jpg

从大四下开始,王闪闪开始备考与实习并行的生活,压力也无可避免地增加。等风来,不如追风去,人生最重要的永远是靠自己,她还记得她曾经的近代史老师代先祥,不仅兼顾着课业与自己的项目,还经常去打篮球,互不影响,而且每节课总保持着激情,这让她很有感触。安排好计划,聚集当下,关注自己,所有的事情就会水到渠成。王闪闪说道:“内核很重要,要自己坚强,坚定了目标就只管努力。”

王闪闪的学委生涯贯穿了整个大学,对她来说,这个职位本身就是一种激励与督促,比如提前在实验课前安排好实验用品、在考试前收集资料、与老师对接等,都在为她的进步添砖加瓦。有时与班级同学沟通交流,也能挖掘出每一个人的做事方式与闪光点,她认为都是值得学习的。在大学期间,她的课余生活也很丰富,参加了大学生记者团,也加入了院女子足球队,让她比较为难的是有时三方同时派发任务,压力较大,但根据事情的轻重缓急安排好计划,沉下心去做,也总能得到期望的结果。

循梦而行,保持内心的淡定与从容,摒弃虚妄,拥抱明确而简单的生活,未来明朗而可爱。

“按部就班就是伟大!”

DA148242A6661D0E49A11875A2E_22632991_3E6F2.jpg

考研初期,王闪闪就意识到基础的重要性,她先从自己不太熟练的系统解剖学开始,看网课、刷题、补足基础。她认为如果对基础机制不够了解,便会阻碍后面对病例的分析以及相关知识的推导。这样不仅大大降低了记忆的牢固程度,还会浪费复习时间。在王闪闪的整个备战阶段,网课起到了不小的作用,而她对网课的选择,也有自己的“一本经”。“我会先看小亮老师的视频总结知识点,但是时间久了就会觉得枯燥迷茫,这时候我会再看刘忠保老师的课,幽默轻松的课堂氛围让我又有信念支撑下去,继续学习。”除了网课,她还经常使用医考帮之类的刷题软件。在每一道题的下面都会有一些评论,当看到优质的评论时,王闪闪就会把它们复制粘贴到手机的备忘录里,在空闲的时候翻出来反复记忆。

2842ECA35B48AD12406F09C75DC_394DB136_1B076.jpg

因为医学专业的特殊性,王闪闪无法像其他专业同学一样在学校安心准备考研,而是在实习点一边实习一边备战。轮转于各个科室之间,忙碌程度也不尽相同,除了每天雷打不动的晚上6点到12点的网课时间之外,她会根据情况为自己制定灵活的学习计划,保证复习的有效进行。为了准备西医综合,王闪闪为自己准备了三轮复习计划(2-4月生理学,4-5月病理学,5-7月内科学,7-9月外科学),从周计划到月计划,她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完成目标。“按部就班就是伟大,我每天进步一点点,也会有一个质的飞跃。”正如王闪闪所说,当人们依然相信滴水穿石的力量,努力就还是成功的主旋律。世界上总有智商高的人,但如果你我都不是那个人,还是应该坚定地努力才会创造奇迹!王闪闪始终相信一句话“自助者,天助之”,在孤独的考研路上,更多是自己治愈自己,内心足够坚定才能勇敢继续。她也曾因为科室的忙碌和复习压力,陷入过短暂的迷茫期,那时考研的信念感成为她最大的动力,“学习一直是一个终身的事情,一阶段的放弃,在未来也会以另一种方式弥补。考研也是弥补自己不足,更接近专业内涵的过程”。为了缓解压力,王闪闪会去实习医院附近的云龙湖边吹吹湖风,有时也会爬爬山,看到山顶的风景时,心中的烦恼或者是对未来对考研的纠结就会逐渐消散。

回想起当初学医的初心,王闪闪告诉笔者,曾经不是因为兴趣选择开始,后来却是因为兴趣选择继续。复杂的人体构造、错综的神经血管、多种疾病的机制研究,激起了她浓厚的兴趣,同时她意识到医学不会是一蹴而就的,这必然是一个不断探索的过程,如今她已经成功进入中国科技大学攻读临床医学硕士学位。对于未来的学习生活,她也希望能够在专业上有所建树,成功发表论文,度过一个充实且有目标,有规划,有所成就的研究生生活。

诗酒趁年华

除了学习上的认真努力,王闪闪的在校生活也十分的充实与精彩。大一时,出于对文字的热爱,她加入了安徽理工大学记者团。当时稚嫩的她,满怀期待地希望自己能够在这个组织里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并且认识到更多的朋友。于是,经过面试和笔试的层层筛选,她与记者团双向奔赴。而这个组织也不负所望——在记者团的三年里,温暖的氛围治愈了她的疲惫;身边来自不同学院的朋友,让她找到了与自己更加契合的灵魂;每月要求的才艺稿让她保持了对文字的敏感。同时,记者团也给予了她更多展示自己的机会。在王闪闪看来,上报是对自己文笔最大的认可,因此每次看到自己文章上报,都会感到十分激动和荣耀。也许现在看来,那时的文笔十分青涩,但对当时的自己来说则是一种鼓励与肯定。这种认可让她更加热爱写作,同时为了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她开始大量的阅读。而在众多作者中,她尤其钟爱大冰,“在他的文字中我能感受到自由与远方,让我无时无刻想要放下自己的包裹,出去旅游。”“腹有诗书气自华”,大量的阅读不仅提高了她的写作能力,也让她成长为一个更有内涵的女孩。

98C34A84B6836B8B71DDAE2D695_AA99031A_2CD1B.jpg

除此之外,对她更有帮助和意义的莫过于采访保研的学长学姐,“向优秀的人靠拢,就想要变得和他们一样优秀。”她如是说道。对于王闪闪来说,采访是一件很有挑战也很享受的过程。因为在采访过程中,每一个人的性格都不一样,我们无法预料他们下一句会说什么。而在提问时,还要在这种未知的前提下,尽自己的能力去诱导出自己想要的内容。在众多采访经历中,令她印象最深刻的采访有两次,其中一次是对地球与环境学院范廷玉教授的采访。在采访中,王闪闪了解到范老师2002年进入安理时,第一年为学院的老教师做助教,还要同时兼顾工作和家庭,她受到了深深地震撼。“学习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不是说拿起来就能拿得起来的,还受很多环境的影响。”王闪闪如是说道。也正是这次经历,范廷玉的榜样作用成为她后期边实习边复习的精神支柱。而另一次印象较为深刻的采访对象是学校的篮球运动员,“他们也是抽自己空闲的时间,做自己热爱的事情”,王闪闪说。大学,是青春与热爱肆意生长的时期,赛场上少年的阳光和比赛时团队的精神令她感受颇深。

然而除了深受震撼,篮球队让她印象深刻的另一个原因是,她完全可以做到感同身受。作为医学院女生足球队的队长,王闪闪同样也是一位在阳光下挥霍汗水的运动员。回想起最初接触足球的原因,只是为了拿到学时才去参加校运动会的“足球绕杆”比赛,却不曾想,一次偶然的接触变成了热爱,这种脚落到实地的感觉让她很充实。在那场运动会结束后,她便进入了院足球队,开始了正式的训练以及比赛。足球训练的过程十分枯燥和乏味,然而除了日常的踢球方法和技巧上的训练,还需要锻炼足球比赛中最重要的体能。为了弥补女生体能上的不足,王闪闪每次带队训练前都会先进行长跑训练。足球赛场上,王闪闪担任的是边后卫的位置。也许在很多人看来,一场足球赛中最重要的也是最为出彩的是负责进球的前锋,但在逐渐了解足球的过程中,王闪闪发现后卫相比较其他位置,运动量更大,并且需要时刻把控全场,根据赛场形式决定自己的最优位置。“或许这个位置没有前锋进球时令人喝彩,但这是我们的最后一道防线。”王闪闪说道。

7592B29A787DA6518F3D42DDFFD_9CDEFF2C_19A0F.jpg

在足球队的近三年里,王闪闪带领队伍参加了许多次大大小小的比赛,其中有胜利也有失败,有喜悦也有遗憾。而在众多比赛中,令她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场院级比赛。在这场比赛中,对手十分强大,在王闪闪一队看来双方实力悬殊过大,根本没有胜利的希望。但在比赛的过程中,对方的球差一点进门时,队中的门将拼尽全力将球拦下,并死死地护在怀里。赛场上,队友的竭尽全力激发了每一个人的斗志,最终,这场比赛打成了平局。“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赛场上的优势离不开平时高强度的训练。作为足球队队长,王闪闪对自己学妹们的要求十分严格,“我们学院以往的绕杆比赛都是第一名,这似乎已经成为了一种传统,那到了我这里,就不能滑掉,就要守下来。”正因为她这种要带领团队做到最好的信念,让足球绕杆成为医学院的必胜项目,同时她个人最好的成绩——绕杆18秒,依然被后面几届学弟学妹们口口相传。“那段日子真的很精彩,再回想起来也是很青春的一段时光。”王闪闪如是说道。

岁聿云暮,一元复始。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如今的王闪闪正如她的名字一样,“闪闪发光”,“感谢安理,感谢记者团,感谢足球队……”王闪闪说,“是她们让我的大学生活充满了阳光和温暖,我遇到了太多的好朋友、收获了很多的关怀,即使毕业了,我一定还会常回这片培养我的地方!”


[通讯员:施培松]
[责任编辑:刘宇宏]
于茫茫人海中,王闪闪其实并不是最出彩的那个人,但是天道酬勤,王闪闪一直脚踏实地、有条不紊地做着自己的事情,最终绽放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