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  |  心灵驿站  |  心理知识
“心晴”在线丨情绪有好坏之分吗?
原创 山东建筑大学 李桃2023-01-10
字号:AAA
从心理学的知识出发 换个视角望世界 从爱自己的初心起航 转换心情看生活 心晴在线,关心不断 专业陪伴,温暖在线

同学们,你觉得“情绪有好坏之分吗”?

之所以问这个问题,是因为,在我咨询的过程中,很多同学都是带着这样的咨询目标而来:“老师,我不想让自己处在消极的情绪状态中”,“老师,我只想变得开心”,“我不想再感到焦虑”,“我想摆脱这些难受的感觉”“怎么样可以在遇见那个人的时候不尴尬”......


图片


                   
图片                    

                   

       

事实上,情绪没有好坏之分,情绪只是一种心理体验。而由情绪引发的行为或行为的后果有好坏之分。因此,一般我们根据情绪所引发的行为或行为的结果,将情绪划分为积极情绪、消极情绪两大类。

积极情绪如快乐、放松、幸福、热情、兴奋、满足等,这是我们追求和想要获得的情绪,它们会自然滋养一个人,让我们充满能量;其实积极情绪也有不利的一面,积极情绪会让人感觉环境是良好安全的,不必激活更多的认知资源,从而会导致肤浅的加工。


图片


           
图片              

           



         

消极情绪如愤怒、悲伤、恐惧、焦虑、绝望、抑郁、嫉妒等,很多人对消极负面的情绪唯恐避之不及,其实消极情绪对自己是有益处的,消极情绪可以使个体得到强烈的唤醒,从而小心谨慎的思考和解决问题。消极情绪推动我们去改变、学习和成长。


         
图片          

         






那么,情绪是什么呢?

首先,情绪是一种信号,它具有提醒的作用。

情绪是人体的一种自我保护机制,你的各种情绪都是且只是你自身各种内在反应的一个信号。比如恐惧是“有危险”的信号,提醒我保护自己;愤怒在告诉我“不”,什么是我不可以接受的,什么是我在意的;悲伤提醒我“失去、失落”,失去与他人的联系;焦虑提醒我“现实我”没有达到“理想我”;内疚提醒我“我做错了”等等。


图片


         
图片          

         



       

其次,情绪是一种能量

精神分析大师弗洛伊德就用“水库”的观念,比喻人类情绪的心理过程,他认为每个人的身体里仿佛都有一座“情绪水库”,当各种情绪出现时,就会存放在“情绪水库”之中。其次,情绪是一种能量,不能被消灭,只能被转化。


       
图片          

       



     

比如,愤怒的能量保证我们的正义感,让我们去维护自己的尊严和自我价值;恐惧是辨别的能量,帮助我们衡量危机并且意识到危险所在,以便保护自己。悲伤是道别及结束的能量,生命是一个不断说再见和完成生长的循环过程;罪恶感是形成良知的能量,没有这个能量,人就会麻木不仁而形成反社会的偏差人格;羞愧是让我们认识自己限度的能量,羞愧允许我们犯错并且了解自己需要帮助;喜悦表示万事如意,即所有的需要都获得满足,个人也不断地成长,喜悦能产生新的、无尽的能量。


图片


       
图片          

       



       

因此,情绪并没有好坏之分,关键是如何认识情绪、理解情绪,从而更好地管理情绪。我们常说和情绪做朋友,或许就是能接纳情绪这个朋友的“好”与“坏”,觉察到她在提醒我们什么、在释放什么能量,然后转化成美好生活的原动力。


         
图片          

         



[责任编辑:心理实习生1(实习),刘鹏,杨虹]
从心理学的知识出发 换个视角望世界 从爱自己的初心起航 转换心情看生活 心晴在线,关心不断 专业陪伴,温暖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