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  |  心灵驿站  |  心理知识
抗击疫情,我们一起从“心”出发
原创 西南交通大学 交大心理2022-12-20
字号:AAA
面对突然的疫情,成都开始按下了暂停键。正常的生活与学习被打乱,我们如何应对内心的恐慌与焦虑,打赢这一场抗疫的“心理战”?

面对这次突如其来且情况复杂的疫情,成都这座美丽而从容的城市,从9月1日18时按下了暂停键。正常的生活与学习都被打乱,我们如何应对内心的恐慌与焦虑,共克时艰,打赢这一场抗疫的“心理战”?

 

01 重新认识焦虑

 

 心理学上将焦虑(Anxiety)定义为个人对即将来临的、可能会造成的危险或威胁所产生的紧张、不安、忧虑、 烦恼等不愉快的复杂情绪状态。焦虑让你意识到不愉快的事情——不合预期的事情将要发生或可能发生;它源于你对某些事物的欲望,你意识到自己可能会失去它,或你不希望发生一些可能会发生的事情。

从本质上讲,焦虑其实就是一个人遇到现实或想象的压力事件让自己产生了失控感进而导致行为、认知与情绪的失控状态。如当你急匆匆冲进超市想买菜,却发现货架已经空空如也(其实家里还有菜,并没有影响你正常的生活需要,但紧张的气氛让你需要“充分” 甚至是过度的拥有才能平衡这种失控),必然会陡增内心的焦灼感,严重的可能会引发行为与情绪的失控。

 

02 什么会引发焦虑

 

引发焦虑的因素有很多,如客观现实事件(如面临考试、求职等)、环境因素影响、个人的人格特质、应对方式等都会让我们产生焦虑。除了以上诸多因素,在当下抗疫情的特殊时期,信息不畅通和信息不对称是引起恐慌和焦虑的最重要因素之一,谣言的杀伤力也在在于此。

 因此,抗议攻坚时刻,保持准确而畅通的信息渠道就显得尤为重要。

 此外,在长期极端(如战争、重大灾难、疾病等)情状况影响下,人们的心理敏感性会增强,一有风吹草动就容易成为“惊弓之鸟”,也会成为导致焦虑产生的重要因素。

 42420d311a1b6416b79622b2946dcc2.jpg

03 面对疫情,我们如何应对

 

(1)尽量保持作息的常态化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日常工作、生活、学习的节律。尤其本次疫情发生在新学期开始,一部分学生已经入校,一部分还在家中。教学方式也处于线上线下切换的状态。面对这样的局面,我们应该学会尽快适应,保持自身正常的生活、学习规律,保持恰当的运动与休息,按时作息,保障睡眠。

 

(2)顺其自然,减轻心理负担

面对我们无法抗拒或改变的重大事件时,学会接纳,从容的面对是最好的方式,做到这点确实不易。在抗疫期间,尽量让自己保持信息畅通,接受有效信息的同时,要注意避免信息过载给自身造成的危害---加重心理负担与焦虑。在信息化轰炸的当下,还需要辨别信息真伪,不信谣不传谣。减少不良信息带来的负面影响。我们要坚定信心,疫情终将会过去,生活依然很美好。

 

 (3)保持开放的心态,建立积极的人际支持

疫情封控的特殊实际,有的同学可能面临隔离等。隔离期间,可能会出现孤独、烦躁甚至愤怒情绪,这都是很正常的,但情绪宣泄过后,还是需要保持开放的心态,建立积极的人际支持。通过手机可以和同学或家人聊聊天、如果有特殊需要,可以第一时间与家人、辅导员、同学等保持沟通,大家携手一起渡过隔离期的“煎熬”时刻。

 

(4)行动起来,让生活充满意义

面临疫情封控,我们的行为确实受到了很多限制。但与此同时,也多出了很多自由支配的时间。因此,要让自己积极行动起来,多做一些让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如阅读、书画、音乐、运动、烹饪、手工等。在学习与工作之余,让自己的生活更加充实与丰富。

026028e79ae76827eaf5c92559d274c.jpg


04 如有需要,寻求专业帮助

 

如果觉察到自己的心理状态不好,甚至已经影响到了自身正常的学习与生活,如有心慌、失眠、食欲不振、情绪持续低落或情绪波动巨大等,一定要积极寻求专业的帮助。西南交通大学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积极应对,从9月1日起开通QQ心理咨询预约热线。周一至周六全天候为广大师生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工作。

[责任编辑:心理实习生1(实习),刘鹏,杨虹]
面对突然的疫情,成都开始按下了暂停键。正常的生活与学习被打乱,我们如何应对内心的恐慌与焦虑,打赢这一场抗疫的“心理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