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  |  心灵驿站  |  心理知识
如何缓解考试周焦虑
原创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吴龙刚 常小文2022-11-22
字号:AAA
考试周你焦虑了吗?找准源头,放平心态,不要惧怕,做好准备,适当转化,事半功倍。

问:老师,您好,我上学期挂科了,马上又要期末考试了,心情焦虑又特别紧张,我要怎么办呢?

答:同学你好,作为你的辅导员,很感谢你对于老师的信任,愿意将你的情绪和困难与老师分享。面对考试,我觉得大多数人都有一定的情绪变动,这也是普遍的现象,你不需要过度焦虑,而是敢于直面自身的问题,相信自己有能力去克服并且战胜它。我相信每次面对不同困难时不同的舒缓方式会让你受益匪浅,也将是你通往成功路上的垫脚石。

一是你的焦虑和紧张的源头在哪里?这是你应该首要考虑的问题。

你是因为自己对所学知识的掌握度不够呢?还是对自己的自信心不足呢?还是你只要面对类似情形都会出现焦虑紧张的情绪呢?老师觉得,你更多的问题是面对考试不由的焦虑,归根结底还是对自己的不自信,你要相信经过你的不断学习和努力,前方的任何困难都足以跨越,从现在开始做好规划,相信你有能力学好学会每一门课。

二是对于即将到来的考试,应该怎么样去准备呢?

首先,你内心不要惧怕考试,而是用知识的力量去打败它。每个科目都有不同的难点、重点。面对临近的期末考试,我们先以重点为主,每节课上老师一直强调的知识点一定是重点,这部分内容需要掌握,如果有疑惑,要及时向老师及同学们请教,你自己也可以利用网络资源进行解惑;对于难点,不必深究,适当选择暂时放弃,待考试结束后要及时补充这部分内容。其次,针对考试要制定适合自己的复习计划,做到在考试前按时完成计划,经过这样的复习准备,老师相信你可以顺利通过考试。最后,上学期挂科的原因一定要有所分析,是自身在学习过程中是没有好好学习呢,还是考试过程中由于某些因素而导致的发挥失常?所以这次考试要避免这些问题,确保自己所掌握的知识可以正常发挥。

三是面对不可控制的情绪变动要怎么去弱化和释放呢?

在考试前有一定的情绪波动很正常,面对这些波动,可以适当去弱化它,比如把这种情绪可以转化为动力,抽空和家人们视频聊天,他们永远是你最坚强的后盾。

大学生涯中,室友的角色不可或缺,他们对你的学习情况也较为熟悉,可以和他们组成互帮小组,大家互相督促学习,共同进步。

运动也是解压的一种方式,相约几位好友去操场跑步或者散步,相信出完汗后压力也会有所释放,别担心这些会耽误自己的复习时间,如果能做到劳逸结合,那么随之而来的效果也会显著出现。

最后,老师希望你能放下心里的一切情绪,好好复习,相信付出是会有回报的,也预祝你能取得满意的成绩!

拒绝焦虑.png

[责任编辑:心理实习生1(实习),刘鹏,杨虹]
考试周你焦虑了吗?找准源头,放平心态,不要惧怕,做好准备,适当转化,事半功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