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  |  心灵驿站  |  心理知识
是什么拖住了你的行动?战胜恐惧 just do it
原创 西南交通大学 扬华研究生新闻中心2022-11-16
字号:AAA
阻碍我们获得美好生活的,并不全是具体事物,而是一些抽象敌人:懒惰、无聊、自我怀疑和拖延。这些归根结底都是一件事——恐惧。

图片

早起很困难,洗衣服一点也不有趣,运动和冥想也很无聊,行动真的太难了。面对行动,我们感到不舒服,这令我们麻痹难行。于是我们宁愿躺平或迷失在抖音微博等社交媒体的信息流里。让“标题党”设下的诱饵决定我们的下一步行动,生活也逐渐混乱。一边对现状不满,一边又缺乏勇气去改变。采取不行动的方案虽然不是我们想要的,但是却可以继续呆在舒适区,逃避改变现状带来的不安。

图片


01

谁让我们消极?

我们目前的生活和我们想要的生活之间总是存在着差距,这种差距由某种阻力构成,正如史蒂文·普雷斯·菲尔德在《艺术的战争》中所说:“抵抗是一种普遍现象,它有一个唯一的使命,那就是保持事物的现状”。阻碍我们获得更加美好生活的,并不全是具体的事物,而是一些抽象的敌人:懒惰、无聊、自我怀疑和拖延。这些问题归根结底都是一件事——恐惧。


02

我们到底在恐惧什么?

我们恐惧开始

通常当你想到要去改变现状,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时,尤其是和现在相比难受的多的事,我们总是下意识去维持当下的状态。假如你已经沉迷游戏好几个小时,然后你突然想到计划里今天是去健身的日子,而且这也是你应该做的正确的事:至少它在身体健康这一方面是不可或缺的。那么你就会遇到阻力,这个想法令我们感到恐惧和不适。


我们恐惧失败的不安

很多人看起来对做什么事都不怎么在意,不积极。其实只是用“不感兴趣”来掩饰自己的真实感觉——害怕在竞争中失败。内心给自己找台阶下:自己如果去做了,一定能做成,只是我没去做而已.....


“我们最大的敌人是自己”

在《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中,尼采说:“你所能遇到的最大敌人是你自己,你躺在洞穴和山洞所等待的也正是自己。”


图片


人们往往因关心别人的眼光而止步,而他人并不是引起你恐惧的人。这种恐惧来源于自身的思考,你的欲望导致了你的思考,你的思考导致了你的恐惧。所以欲望消失,想法就会消失,那些想法消失了,恐惧也就随之消逝。当恐惧消逝之后,你的前路自然浮现。你就不再是你自己的敌人了。


但摆脱欲望这句话是个陷阱,你无法摆脱欲望。因为摆脱欲望本身也是一种欲望,我们不可能用火来灭火。但是欲望会随着你的观念改变而自然消逝。欲望根据我们对世界的理解起起伏伏,我们对世界的理解,随着与现实的接触不停变化。通过思考学习,增加自己对事物本质的理解,了解到我们恐惧的真相,它自然会消逝。


图片


03

如何正确看待痛苦?

潜意识我们知道停滞不前只会导致毁灭,并且让更糟的事情发生:看着机会与我们擦肩而过;与他人的关系渐行渐远;身体逐渐肥胖陷入亚健康。但无论你对自己的生活满意与否,痛苦都会客观存在,也许有人会对这个事实感到悲观陷入虚无主义。但不妨换种角度看待,痛苦从我们身上索取却也能带来回报,只取决于我们选择拥抱哪种痛苦:是行动的痛苦还是不行动的痛苦?


行动的痛苦是直接的,它会迫使人成长。通过学习练习一项技能、主动去社交、实行健康作息,所感到的煎熬的每一刻,并不会令我们减少痛苦,但当我们主动去经历并接纳当下真切的感受,心灵逐渐变得强大,也建立起内心的秩序。


回避行动的痛苦则像是慢性毒药一般,缓慢地去发作,耗尽意志力、腐化人的灵魂,当陷入对一切漠不关心的摆烂状态,生活悄然分崩离析。在放任的过程中,我们失去了自尊和自信,一边随波逐流一边不断自我批判。


潜意识我们知道停滞不前只会导致毁灭,并且让更糟的事情发生:看着机会与我们擦肩而过;与他人的关系渐行渐远;身体逐渐肥胖陷入亚健康。但无论你对自己的生活满意与否,痛苦都会客观存在,也许有人会对这个事实感到悲观陷入虚无主义。但不妨换种角度看待,痛苦从我们身上索取却也能带来回报,只取决于我们选择拥抱哪种痛苦:是行动的痛苦还是不行导致虚无与绝望,行动能维持生命的呼吸,不行动则是缓慢的死亡


图片


04

面对拖延我们应该怎么办?

学习和生活中,同学们经常面对着不同的拖延场景:看着组会的ddl从一周到一天才开始准备ppt汇报;看着夏日来临,想要去拥有马甲线和腹肌却又迟迟不运动;又或者研小扬的推文迟迟没开始动笔……


图片


有趣的是,一旦你真正到了健身房或者开始动笔工作,你会发现其实没那么糟糕,甚至过程令人感到有趣又充实,在突破自己的过程中你也会因为内啡肽的分泌获得成就感和掌控感。但在你浪费时间去维持手上无意义但轻松的工作时,改变现状对你来说如同洪水猛兽,它似乎是你绝对不想做的事。为了说服自己,阻力就会以一种更为合理化的形式出现,你会找任何理由来避免经历去运动的痛苦,可以是炎热的天气导致自己状态不好,也可以是仅仅一天不去锻炼身体不会有什么影响。决策过程中,像这样的思维只不过是阻力,它永远不会消失,而面对阻力的最佳策略就是抛开恐惧开始行动


一旦你开始意识到,不管你为了不想做你应该做的事找了什么合适的理由时,实际上都是阻力。你就会清醒的知道,无论如何只需要行动,当你越来越熟悉阻力,并看清楚它的本质——恐惧,你就可以通过阻力作为指导,因为一件事越重要,你感受到的阻力也会越强,它是一个精确的指南针,指引你去往该去的地方。去挖掘阻碍你行动的情绪,选择拥抱痛苦而不是逃避,我们也在逐渐变成更好的自己,向理想中的自己逐渐靠拢,这也使我们的痛苦有了意义。通过不断赢得与阻力的斗争,日复一日的坚持,感受到自我价值感和自我认可,最终你会过上你真正渴望的生活。


图片

行动永远是治愈恐惧的良药


[责任编辑:心理实习生1(实习),刘鹏,杨虹]
阻碍我们获得美好生活的,并不全是具体事物,而是一些抽象敌人:懒惰、无聊、自我怀疑和拖延。这些归根结底都是一件事——恐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