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  |  心灵驿站  |  暖心电台
【暖心贴士】第五期 人际交往 第一篇
中国大学生在线 钱珊2022-05-09
字号:AAA
人际间的缘分,是在生活中邂逅,又在生活中流失。

mmexportfc490e41a383b17aa122dd2dd17b29ae_1651983838208.jpeg

钱珊 浙江师范大学辅导员

学生提问:中学期间我一直成绩优异,一心一意学习,不关心与自己无关的事。进入大学之后,不得不面对许多面试、小组讨论、课堂展示及各种社交活动,这让性格腼腆的我不知所措。渐渐地,我发现自己难以融入各种集体,缺少展示自己的机会。看着身边的人成群结伴参加各种活动,我开始对自我产生了怀疑,变得越来越不自信,甚至脱离了集体……


老师解答:同学,你好!踏入大学校园,就是进入了一个小社会,是一个“织网”的过程,学会织学习的网、更要学会织人际关系的网。那我们应该如何勇敢地迈出第一步呢?老师这里有三个小tips,希望能给你一些启发:


1.向学长学姐“靠近”。学长学姐作为“过来人”,他们对个人成长阶段重要事件的理解相比其他人更具有参考价值,能让你少走一些弯路。同时,他们对学弟学妹往往更有责任感,更有耐心,与他们多交流,可以让你快速融入新环境,融入大集体。


2.争取“集体展示”机会。如果你还不敢个人展示,那和一群人一起代表班级或学院在公开场合展示不免是个好机会。比如大合唱,或者是团队的幕后工作人员,都是锻炼自己、增强信心的最好机会。


3.承担一份社会职务。无论是在校内勤工俭学、帮各科教师做辅助工作,还是在校外打工、当家教,都能帮助大学生更多地了解社会,提高动手能力、沟通能力等。如果能够找到一个适合自己且感兴趣的学生组织加入,也是非常好的尝试和体验。


最后,和你分享一句话:时光不复,年龄不复,机会不复!


感谢浙江师范大学辅导员钱珊老师的暖心解答


点亮青春 成长相伴


小中守护你~



[责任编辑:杨虹]
人际间的缘分,是在生活中邂逅,又在生活中流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