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  |  心灵驿站  |  暖心电台
【暖心贴士】第四期 情感关系 第三篇
中国大学生在线 李萌 张易2022-05-09
字号:AAA
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变老。

李萌 陕西科技大学网络思政中心主任


张易 陕西科技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教授

学生提问:我来到大学后,其实最牵挂的还是家中的父母,但是他们常常不理解我,有时这种情绪会令我感到很委屈,甚至想逃离他们,这些问题让我与父母相处的时候感到很无力!


老师解答:心理学有一观点共识,"孩子天生就有认同父母的倾向",也就是说无论父母怎样,我们作为子女都非常爱他们。亲子关系不合并非一日之寒,成长为大学生的你需要有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去发现家庭成员中的资源和优势,这会利于亲子关系的修复。


当然,世上不存在没有冲突的家庭。我们要善于寻找资源。比如,在权威型的家庭中,子女也许总在面对父母无止境的约束和指责,我们剖析父母的这些行为后,会发现潜藏在重重约束与指责背后的是父母对子女未来的担心,他们试图以"过来人"的身份规划子女的生活,初衷是让子女少走一些弯路,只是这些建议和支持在长期恶性循环的不良互动模式中变成了效果不佳的强制约束。如果你有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你就会觉察到权威又充满指责的父母其实可以成为儿女强有力的后援。


感谢陕西科技大学网络思政中心主任李萌老师和陕西科技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教授张易老师的暖心解答


点亮青春 成长相伴


小中守护你~

[责任编辑:杨虹]
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变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