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  |  心灵驿站  |  暖心电台
【暖心贴士】第三期 自我认同 第二篇
中国大学生在线 李娟2022-05-09
字号:AAA
在不同层次的关系中进行相应的不同深度的“自我暴露”是心智成熟的表现,愿你成长快乐!

mmexportf2a262f7a4ea9cb7e39a856ec989dc5d_1652073872796.jpeg

李娟 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职咨询师

学生提问:别人会说“要远离负能量的人”,于是我不敢向他人倾诉内心的烦恼;别人说“不要轻易显摆”,于是我也不敢向他人倾诉自己的喜悦和成就。可是,这样我又不知道该和他人说些什么了,我该怎么办?

老师解答:语言是人类的一个高级工具,我们通过语言表达自己,同时也促进关系的相互理解与合作。我们每个人都有爱与归属感的需要,在良好的关系中相互支持。所以,当我们有喜怒哀乐时,我们会自然渴望与亲近的人分享。如果是已经足够信任和安全的关系,我们一般不会产生题目中的担忧。只有在那些似乎还不太信任的关系中,我们会纠结矛盾。针对这个部分,我有两个小建议:

建议一:评估和澄清双方对关系的定位。不同的人对于“好朋友”的定位不同,能够接受的“自我暴露”的深度也不同,当关系并不明朗时,过深的自我暴露可能对双方都是一种冒犯或伤害。如果都把对方当做好朋友,那么对方一定会因为你的喜悦而高兴,因为你的忧伤而愿意给你安慰和支持。

建议二:澄清沟通的目标,减轻沟通压力。很多时候我们跟朋友倾诉烦恼最主要的是获得情感支持,所以不妨在倾诉前告知朋友:“我现在需要倾听的耳朵,你不需要太有压力来为我解决问题”。关于烦恼本身,或许倾诉后就好了,也或许需要找那些真正可以解决这些问题的人寻求专业支持。

在不同层次的关系中进行相应的不同深度的“自我暴露”是心智成熟的表现,愿你成长快乐!

感谢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职咨询师李娟老师的暖心解答

点亮青春 成长相伴

小中守护你~

[责任编辑:杨虹]
在不同层次的关系中进行相应的不同深度的“自我暴露”是心智成熟的表现,愿你成长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