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  |  心灵驿站  |  暖心电台
【暖心贴士】第二期 职业就业 第四篇
原创 中国大学生在线 周全丽2022-05-09
字号:AAA
一方面割舍不下从军梦,一方面又面临父母的反对,我该怎么办呢?

zhouquanli.jpg

周全丽 陕西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专职教师

学生提问:高中时就有从军梦的我,今年在学校参军报名时遭到了父母的反对。他们觉得我是在浪费时间。此后,我陷入了内心的极度矛盾中,一方面割舍不下军营梦,一方面又不得不听父母的话,导致我每天情绪都非常低落,成绩也直线下降……我该怎么办呢?

老师解答:同学你好,很高兴看到你的来信,首先感谢你的信任。

看到你的来信,我仿佛看到了一个陷入两难境地的无助小孩,这样的两难确实让人很难抉择。但当我们从情境中抽离出来,情况会不会不一样呢?我们一起来试一试吧。

问题本身不是问题,如何应对才是问题。我想你可能需要想清楚几件事情:

1.“从高中起就有从军梦”,那现在回看,从军对你的意义是什么?

2.这个意义其他职业是否可能替代?

3.你内心有多渴望成为一名军人?愿意为此付出多大代价?

4.父母不同意的具体理由是什么?“浪费时间”指的是什么?没有前途?

当你想清楚前三个问题后,“要不要顶着压力参军”这个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我们再来说说父母阻力的问题。首先要明白的是,你和父母有着共同的目标——“希望你有一个光明的未来”。这是你和父母沟通的基准点,你们不是敌对关系,只是对于“参军”这个事件看法不同,而观点层面的差异是可以通过沟通来解决的。要做到良好的沟通,我们需要知晓父母不同意的理由是什么。他们可能是出于对你未来的担忧,那么,你就要具体针对父母的担忧(也就是问题4)做出回应,让他们看到你参军的信心和决心,阻力自然就会变小。

最后希望你可以运用自己的内在智慧应对困境,实现自己的梦想。如果此次回信不能使你情绪压力得到缓解,你还可以到心理咨询中心预约面对面咨询,再次感谢你的信任。

感谢陕西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专职教师周全丽老师的暖心解答

点亮青春 成长相伴

小中守护你~


[责任编辑:杨虹]
一方面割舍不下从军梦,一方面又面临父母的反对,我该怎么办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