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  |  心灵驿站  |  暖心电台
【暖心贴士】第五期 人际交往 第五篇
中国大学生在线 李萌 张易2022-05-09
字号:AAA
保持平常心,积极行动起来!

李萌 陕西科技大学网络思政中心主任

张易 陕西科技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教授

学生提问: “咚咚咚”,老师,我……我最近总感觉周围气氛怪怪的,好像不管我怎么努力都融不进宿舍和集体,他们是不是不喜欢我呀?我怎么办呢?


老师解答:心理学中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理论叫“孤岛突围”理论,对于解决部分同学不敢交往、不愿交往和不善交往的困惑有很好的借鉴作用。


第一,要保持平常心。个性内向与性格外向的同学相比,虽然面对陌生人时话少,易紧张,但不要认为自己不如性格开朗好交朋友的同学而否定自己,性格内向并不是缺点。


第二,不能自我封闭。你可以试着去听听同学聊的时候在说什么,若不知道也没有关系,抱着一种积极开放的心态,和“TA”们一起探讨话题。在这个过程中你会发现可以学到身边人不同的优点,也会看到自己需要成长的方面。


第三,积极行动。多参加学校各类活动,扩展自己的人际交往范围,在与朋友交往中真诚地表露自己,同时对他人的真诚表露给予回应。


感谢陕西科技大学网络思政中心主任李萌老师和陕西科技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教授张易老师的暖心解答


点亮青春 成长相伴


小中守护你~


[责任编辑:杨虹]
保持平常心,积极行动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