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  |  心理育人  |  高校心理资讯
让传统的主题班会焕发出育人的“别样风采”
原创 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 刘媛 孙超2023-01-16
字号:AAA
在工作中,每位辅导员都要深入思考和实践让传统的主题班会焕发出育人的“别样风采”,以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走进每位学生心里。

辅导员是大学生成长成才之路的领航者,更是大学生思想教育的引路人,切实做好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不仅关系到大学生未来的成长发展,更关系到社会未来的长治久安。采取何种方式做好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每位一线辅导员都要深入思考和实践的问题,在一般教育方式效果不好的情况下,我们不妨尝试着让传统的主题班会焕发出育人的“别样风采”,以当代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真正走进每位同学的心里。

一、确定一个“赏心悦目的主题”

主题班会,顾名思义我们首先需要确定一个“主题”,只有主题确定后我们才能着手去准备后续的工作。确定主题并不难,我们可以根据自己想着手解决的问题去选定主题,难就难在主题班会的名字是否“赏心悦目”、“引人深思”,一个主题单纯凭借一个好的名字就可以起到“先发制人”的效果。那么在选定主题的时候有什么技巧吗?当然有!我们可以选用当前流行的网络用语、经典的歌词或小品、影视剧对白作为主题,也可以用一些谚语、名人名言、并列短语作为主题,这样学生们一般都会比较熟悉,更容易产生联想,代入感也会更强一些。如之前为了提升班级凝聚力,我就组织策划了以“我想有个‘家’”为主题的班会,单纯是主题班会的名字就足以“引人入胜”;为了提升专业认同感,我组织策划了以“我的专业,YYDS”为主题的班会;为了缓解期末考试的备考压力,我还组织策划了以“拒绝EMO,我要奋斗”为主题的班会等等,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大家可以尽情地发挥自己的想象,只要切合主题的名字都可以大胆拿来用。俗话说:“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确定好主题后面的工作就可以顺理成章地展开了。

d788d43f8794a4c27ff7bf3262b6edddac6e3999.png

二、策划几个“发人深省的环节”

为什么有的辅导员会觉得传统的主题班会育人效果不好呢,分析其原因还是因为主题班会的环节不够有创意或不能给人带来深刻的印象,不会给学生的心灵带来震撼和触动,自然也就不会带来好的育人效果。所以策划设计几个发人深省的环节是一场成功主题班会的灵魂所在。那么什么样的环节能够发人深省呢?下面给大家介绍几个我常用的方法。

1.富有感染力的视频不可少

单纯依靠语言来支撑整场主题班会会显得格外的单薄,也不会有很强的说服力,这个时候就需要借助到视频的力量了。一段好的视频不但可以有效补充语言所不能达到的效果,还能以更为艺术的方式被学生们普遍接纳。当然在选择视频的时候大家要多加注意,尽可能选择富有感染力的视频进行播放,若视频本身平平无奇,那么起到的效果肯定也是十分有限的。

2.气氛的烘托不可少

除了视频之外,主题班会现场的气氛烘托也是主题班会能否成功的关键。气氛烘托的方式有很多种,我比较推荐音乐或歌曲的方式烘托,好的音乐和歌曲不仅能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还会对班会的主题起到进一步的升华作用,可以说是“一箭双雕”。音乐和歌曲的选择也需要各位老师亲自把关,并不是所有的音乐和歌曲都可以采用,大家可以根据主题班会的内容进行选择,抑或感人,抑或振奋,抑或励志,抑或伤感。在播放音乐的时候大家也要卡好时间节点,最好在班会高潮的时候再播放,避免从头到尾持续播放,削弱音乐的感染力和效果。

3.学生的情感共鸣不可少

主题班会教育的对象是学生,所以一场成功的主题班会绝对不应该是老师一个人的“自娱自乐”,而应该是全体学生的“有效参与”、所有人的“情感共鸣”,所以设置学生亲身体验的环节就显得尤为重要了。如何能吸引学生的广泛参与,这就需要我们的辅导员老师们设计一些新颖有趣或学生参与度高的环节。例如在新生入学教育的主题班会上,我设计了几位学生和家长现场视频连线的环节,把家长的殷切期望和谆谆教导以现场视频的方式呈现在学生面前,极大地增强了主题班会教育性和引导性,这样新颖的方式得到了学生的普遍认可;在感恩父母的主题班会上,我邀请了“神秘嘉宾”(若干学生父母)来到班会现场,事先这些学生们并不知道家长会来,家长的出现给了学生们莫大的惊喜,此外家长还配合我们完成了“变妆环节”——80岁的父母长什么样?在场所有的学生们面对化妆后“苍老”的父母都忍不住潸然泪下,学生的情感体验伴随这次活动直接“拉满”。

 4.主题的升华不可少

学生的情绪被“点燃”之后,辅导员一定要利用合适的机会升华班会的主题,抓住“转瞬即逝”的教育机会进行教育引导,可以起到让学生印象深刻的“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设计一个“意犹未尽的结尾”

主题班会的结尾同样不容小觑,好的结尾可以让学生有“意犹未尽”的感觉,更能让学生对下次的主题班会有所期待。所以在设计班会的时候切忌“虎头蛇尾”,可以在结尾处安排一个朗诵、一段发言、一个合唱、一个期许,引发学生对班会主题的再次思考,达到教育效果影响的持续化。

总之,一场成功的主题班会需要各位辅导员抓住大学生感兴趣的“点”,在此基础上大胆创新,“敢为人先”,迎合当代大学生的兴趣和需要,以学生“出其不意”的方式有效推进,切实把主题班会的育人效果和实际联系起来,最终达到教育效果的最大化。

[责任编辑:刘鹏,杨虹]
在工作中,每位辅导员都要深入思考和实践让传统的主题班会焕发出育人的“别样风采”,以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走进每位学生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