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  |  心理育人  |  高校心理资讯
织密心理健康防护网,西南交大奋勇战斗在“心理战疫”第一线
原创 西南交通大学 李玉梅2022-09-28
字号:AAA
新学期伊始,成都疫情汹涌来袭,西南交通大学心理中心党委第一时间启动了心理应急工作预案,积极部署疫情下心理应急相关工作。

新学期伊始,成都疫情汹涌来袭,西南交通大学九里校区与犀浦校区启动了封闭管理,为帮助所有刚到校的新生更好更快地适应大学新生活、帮助全体在校学生克服疫情可能带来的各种负面影响,心理中心党委第一时间启动了心理应急工作预案,积极部署了疫情下心理应急相关工作。心理中心全体老师们积极响应学校党委的号召,在中心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奋勇战斗在“心理战疫”的第一线,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开展了一系列积极有效的心理服务工作。

9月2日下午15:00,心理中心召开了全体院系联系人会议。通过集体备课的方式统筹部署了“疫情下新生心适应”专题讲座等各项心理服务工作。中心陈华主任为咨询部全体院系联系老师做了“疫情防控下大学新生心理适应”专题讲座指导。陈主任从心理健康的意义、如何正确认识心理困惑或心理问题及心理应激、如何提升和维护心理健康,以及遇到心理问题如何求助等方面进行了简明扼要的梳理和讲解,为后续开展的疫情下新生心理适应讲座提出了工作要求。中心党委书记刘咏梅亦就落实落细院系联系人各项工作责任提出了工作期望。

按照中心工作的统一部署,中心老师们纷纷奔赴院系第一线,与联系对口学院积极对接,关注学生疫情下的心理变化和心理需求,紧张有序地推进“新冠肺炎疫情下新生心理适应系列讲座”、线上心理咨询等各项工作。据统计,本次讲座共计46场,将覆盖全校一万多名本研新生。

目前,讲座正在持续开展中……

9月3日,心理中心给2022级新同学写了一封信,就目前成都的疫情及防控要求可能给新同学带来的心理冲击进行了心理疏导,如正确认识疫情及其防控要求带来的身心行为反应、保持情绪稳定和身心健康的心理调适方法,发掘内外资源为己所用……将心理中心全体老师的关心与呵护温暖到同学们的心,坚定同学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9月4日,心理中心针对疫情下全体学生焦虑情绪可能攀升的情况,就如何认识焦虑、紧张等特定情绪问题为同学答疑解惑,并为同学们送上了疫情下各种心理调适方法锦囊,以缓解同学们可能产生的一些负面情绪。

此外,为充分发挥朋辈作用,在中心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心理中心老师积极指导大学生心理学会、研究生心理学会等学生社团充分发挥朋辈作用,开展各种“健心”社团活动,共同抗击疫情,为守护同学们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同时,为了充分了解学生在疫情及其防控下的心理状况,更有针对性地开展疫情下的心理健康教育和学生工作,心理中心联合学工部,对在校新生展开了 “疫情期间心理状况调查”活动,后续心理中心将会根据调查汇总结果有针对性、有重点地开展相应的心理服务工作……

[责任编辑:杨虹]
新学期伊始,成都疫情汹涌来袭,西南交通大学心理中心党委第一时间启动了心理应急工作预案,积极部署疫情下心理应急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