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  |  心理育人  |  高校心理资讯
护”心“成长 | 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5·25”活动回顾
原创 大连理工大学 杨纯2022-07-13
字号:AAA
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举办“5·25”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为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生命价值观、直面人生挑战。

为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营造积极向上心理文化氛围,培育学生健康阳光心态,提升心理育人工作质量,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以“我爱我——战‘疫’青春,逐梦成长”为主题,组织开展了“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

以“生存教育”为根本,明确人生第一要义。为引导学生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认识生存、提高生存能力,学院积极利用网络心理健康教育平台。推送“防疫心理小贴士”,倡导科学防疫、积极生活、接纳情绪,引导学生以科学态度认识疫情、积极配合校园封闭管理期间相关工作,养成良好作息习惯,接纳自己的不良情绪并及时纾解。精心制作“焦虑为何不请自来?”“如何有效缓解焦虑”系列心理知识科普推送,帮助学生在课程调整、考试提前的巨大学业压力面前,理性认识焦虑情绪、科学缓解心理焦虑,以更好的心理状态迎接新挑战。

心理知识科普.jpg

以“五一劳动节”为契机,学院组织拔河、足球赛、篮球年级争霸赛等体育运动,让学生在球赛、拔河中强健体魄、保健心理,体悟集体力量。开展“春种行动”,让学生亲手埋下一粒种子或小苗,静候生命成长,在劳动中激发学生活力、感悟劳动精神,体会生命的神奇与美丽,学会珍视生命。

拔河照片.jpg

以“生活教育”为切入点,激发内心深度热爱。“二十四节气”始于立春,终于大寒,而立夏、小满正处于年中正盛。“小满”不仅是节气,更是一种生活态度,学院坚持推送二十四节气系列科普,传递质朴、独特的生活态度。在母亲节特殊时间节点,鼓励学生回忆爱、感受爱、表达爱,让生活处处充满爱,教导学生学会爱与感恩,提升追求幸福的能力。“幸福影院”展播《阿甘正传》《寻梦环游记》等经典励志温馨影片,在体验中强化学生对奋斗、幸福的理解,使学生感悟生活的意义和真谛,做到热爱生活、奋斗生活、幸福生活。为引导学生在严格封闭管理下,主动发现生活中的正能量,开展“微笑战疫,快乐传递”笑脸征集,聚焦校园丰富生活,传播抗疫正能量。班级特色团辅亲近自然,做到线上教学不断线、线下团聚不设限。

团辅.png

以“生命教育”为目标,树立正确价值观。以一篇好诗感悟“爱的哲学”,学院开展星夜静读特色活动,分享冰心散文诗作品《春水》,介绍短短诗句背后蕴含的自然、童真、母爱,引导学生珍视生命。组织拍摄《蜕变》心理剧作品,将人际、恋爱、适应等常见心理问题融入其中,通过老师鼓励、朋辈帮扶、自我提升逐步走出内心挣扎,走入大学生活,见证蜕变。开展“温暖前行,‘艺’起战疫”主题摄影作品征集,引导学生发展抗疫工作者在平凡岗位上的辛勤付出,以影片方式记录疫情下的动人画卷、暖人瞬间,做到心灵成长有温度、有深度。

战疫摄影.jpg

以预防干预为底线,提升咨询服务质量。为强化“五位一体”心理预警机制,学院以“生命的意义”为主题开展心理委员培训会,助力心理委员汇聚朋辈力量。开设“教授下午茶”特色活动,邀请住校教师与学生面对面,分享个人成长经历和经验,解答生涯规划疑问,为学生提供高质量个体指导。学院“成长导师”同步在线,为学业困难学生、心理问题学生一对一帮扶。

心委会.jpg

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历来高度重视心理育人工作,“5·25心理健康节”为全面提升学生心理素质提供了宝贵的机会。本次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积极将心理健康教育融入德智体美劳“五育”,始终以学生需求与参与感为出发点。本次活动中,学生通过形式多样、载体丰富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学会敬重生命、热爱生活、科学生存,学业、就业等个人发展困惑得到了充分关注和解决。

[责任编辑:杨虹]
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举办“5·25”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为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生命价值观、直面人生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