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  |  心理育人  |  高校心理资讯
山东商务职业学院用“红色精神”引领大学生团体心理辅导
原创 山东商务职业学院 孙媛媛2022-06-17
字号:AAA
山东商务职业学院会计金融学院以“重温革命故事,感悟红色精神,争做建功新青年”为思路,探索开展了红色主题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为强化红色精神引领作用,引导青年在学思践悟中成长、成才,山东商务职业学院会计金融学院以“重温革命故事,感悟红色精神,争做建功新青年”为总体育人思路,探索开展了红色主题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山东商务职业学院会计金融学院“红色精神”团体辅导活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切入点,用伟大的红色精神学生启迪思想和滋养学生心灵,以激发青年学生建功新时代的热情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活动结合当代高职学生的认知发展特点,采用沉浸式、体验式学习方式开展,让学生如临其境地感悟革命先烈奋发向上的斗志和巨大的牺牲,引导学生把个人理想与党和国家的宏伟蓝图结合起来,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

情景剧是红色主题团辅的主要形式之一。本次活动中,会计金融学院8名学生自导自演了情景剧《永远的丰碑—刑场上的婚礼》,讲述了年轻党员陈铁军和周文雍感人至深的革命爱情。该情景剧获得了学校“5·25”心理健康节情景剧大赛的一等奖,并通过学校电视台面向全体师生进行了展播,同学们动情的表演感动了在场的很多师生,获得了一片赞扬声。

情景剧照片.png

在结构式的团体辅导活动,设计开展了“同唱红歌”“重走长征路”“攻防战”“建功新时代”等体验活动,以团队任务的形式引导学生完成红色主题小游戏、分享心得体会,让成员在团体活动中学习党史,感悟峥嵘岁月青年党员的豪情壮志与大无畏精神,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引导成员自觉把自己的前途命运与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相结合规划未来,坚定对未来的信心。红色主题团体心理辅导系列活动引起学生的强烈共鸣,收获了师生的好评。

下一步,会计金融学院将继续大力实施“党史+心理”红色主题团辅工程,用好红色资源,讲好党史故事,下功夫把红色精神应用实践到大学生积极心理品质培育这一系统工程中去,用沉浸式、体验式的团体心理辅导方式教育引导青年学生触景生情、化情为意、以意促行,砥砺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

红色团辅2.png

红色团辅1.png

[责任编辑:杨虹]
山东商务职业学院会计金融学院以“重温革命故事,感悟红色精神,争做建功新青年”为思路,探索开展了红色主题团体心理辅导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