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  |  心理育人  |  高校心理资讯
525心理游园会|我存在,乃是所谓生命的一个永久的奇迹
武汉大学 珞珈心协 阚延虹2022-06-01
字号:AAA
爱自己是终身浪漫的开始

微信图片_20220620090800

 


微信图片_20220620090755

 


525心理游园会

 我存在,乃是所谓生命的一个永久的奇迹 


微信图片_20220620090812

 


何为“自我”?古往今来的许多哲人都在思考。黑塞说:“对每个人而言,真正的职责只有一个,就是找到自我。”我们都在这条路上踽踽独行,有时不免觉得孤独,觉得有话不知说给谁听。

2020年疫情暴发,给原本就稍显单薄的现代人际关系又蒙上了一层雾纱。可尽管如此,我们仍不会放弃对自我的追寻,仍不会吝啬给予他人最大的热情与善良,仍不会拒绝拥抱太阳。

 



基于此,2022年5月21、22日,第五届心理游园会如期举行。由于疫情的缘故,为了响应疫情防控的号召,这次的心理游园会与之前的大为不同——采取了“空中”游园形式,即指游园会并不局限在某个特定的时间地点。

它由各个时间段,各个地点甚至线上线下的活动一齐构成,同学们可以分散在校园中的各个地方进行游戏,这样在大大减少了人群聚集的同时也可以让每个同学都获得独特深刻的体验。


 



微信图片_20220620090743



ENJOY IT

·HAVE A NICE DAY


从生活的细微末节中体会生命的美好,体味自己存在的痕迹。随处可见的杯子,小时候爱不释手的风筝,都可以缓解我们的压力、带给我们无尽的快乐。

“击掌结盟”之速通杯子挑战考验了参赛者的默契程度;“挥手告别”之放飞童筝让忧愁与风筝一起远离,自己DIY的风筝图案更是独一无二,蕴含了丰富的动人故事。




           


向回忆挥手、

向遗憾告别、

让梦想启航!


     


     

微信图片_20220620090812




       

微信图片_20220620090822



ENJOY IT

· HAVE A NICE DAY


我们每个人都希望自己和家人一辈子顺顺利利、平平安安,没有什么大灾大难,可是命运这种东西确实难以预料。

政管的同学们为我们带来的这项游戏,体验残障人士的心酸与不易、新婚夫妻的甜蜜与喜悦、生命消逝的苦涩与灰暗以及灾难来临时的绝望与无助。

我们始终不求感同身受,可是至少可以通过这次体验,我们发自内心地在日常生活中为残障人士提供便利,而不是带着有色眼镜看人;

我们身体力行地在灾难发生在别处的时候诚心祈祷和尽力提供帮助而不是袖手旁观,在灾难发生在自己身边的时候有逃生技巧并救助他人;

我们更加体会到生命的可贵和死亡的意义以及婚姻的本质、爱情的真谛。我们可以变得更加包容




           


生命的可贵

死亡的意义

婚姻的本质

爱情的真谛


     


微信图片_20220620090812

     




     

微信图片_20220620090727


ENJOY IT

· HAVE A NICE DAY


生活一直处处是诗意

只是我们都习惯了把它们当作废品。

拼贴诗用我们不在意的文字材料,

诉说着真情。

诗和远方不一定在一起,

但只要心存诗意

就一定会有浪漫与激情。




“雪花超速蒸发 我的浪漫深度裂化”就是化学的诗意。

       


微信图片_20220620090812

       




         

微信图片_20220620090832

 



ENJOY IT

· HAVE A NICE DAY


你有多久没有和一个人面对面地聊天了?你真的了解自己,了解身边亲密的朋友吗?你拥有与他人产生强烈共鸣的能力吗?

艺术学院同学们为我们带来的肖像画活动,是在一个半封闭的场所里进行的。你与我背对背坐着,我看不到你,但我可以听见你声音,感受到你的情绪波动。我们回答相同的问题,用同样的笔共同画着自己的内心。

我想要环球旅行。

我不害怕死亡,但我如果明天就要死了,我想先和爸爸妈妈说一声。

你为什么不能试着尝试一次“你想要”?

······


不论是和陌生人倾诉还是和朋友深入了解,这都是一次感知情绪的绝佳机会。



               


画出内心

感知情绪


         


微信图片_20220620090812

       


微信图片_20220620090845

          



ENJOY IT

· HAVE A NICE DAY


525游园会,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承办的理能量站以“我爱我”为核心,帮助同学们觉察自己在生活中的情绪,挖掘出积极情绪,发泄掉消极情绪,并最大程度上将消极情绪转化为前进的动力。

“爱自己是终身浪漫的开始“。身为大学生的我们,唯有从心里悦纳自己、看见自己的长处,接受自己的不完美,才可以有动力前进,才可以充满温暖与力量。



   



本次心理游园会举办得非常成功,每个游戏都吸引了很多同学前来体验。

生命科学院的以叶知人,繁华与差异带给我们冲击体验;心理中心的化郁为明让我们对抑郁症有了更多的了解,深渊与光明的相隔让我们揪心;计算机学院带来的“消除容貌焦虑,正确认识自我”让性别认识更加深刻,使我们可以更加坦然地面对外界……

来参与的同学们纷纷留下了自己的活动足迹,看着这些热情的回馈,举办活动的我们感到异常的开心。

525心理游园会



         也有热情的同学给予我们了反馈   

带玫瑰的词    

 

婚礼、葬礼、背对背画画,打开心扉,与内心深处的自我进行交流、对话,学会正确看待人生选择、困难挫折与生老病死。活动中,我们用画画、游戏、剪纸的方式诉说内心感受、释放压力,让积极向上的态度一点一点走进心中。

“心灵是自己的地方,在那里可以把地狱变成天堂,也可以把天堂变成地狱。”通过这次游园会活动,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也会以更加积极阳光地态度迎接每一天。


带芒果的鹤    

 

我虽然不认为自己的心理足够健康,但我一直都在积极努力地生活。与朋友一起去参与游园会,我看见了每一个足够热情的工作人员,他们为我穿上拜堂的婚服、为我夹上绘画的稿纸……我与朋友体验了很多有趣的活动,我很感激组织这次活动的每一个人。


小魏    

 

身为本次游园会的一个小小的工作人员,不得不说举办如此大型的活动是很累的。

但是在活动当天可以看见有如此多的同学前来参与,自己内心还是很满足很有成就感的,感觉自己的努力被人看见了,也很开心可以把更多的心理健康知识和方法告诉更多的人。


通过这些同学的感想,我们相信下一届的525游园会肯定会举办得更加出色。

我们要学会“视他人之疑目如盏盏鬼火,大胆地去找你的夜路”,也要明白“落在一个人一生中的雪,我们不能全部看见“。认识自我、理解他人,是我们终其一生都在完成的使命。而只有我们学会爱自己,我们才有力量去爱别人。

525游园会不仅给我们提供了一次体会自我的机会,也为我们展开了与他人交流的画卷。

在那个充满阳光的周末,我与你的偶遇,是不是也是宇宙大爆炸后的某次奇迹?


微信图片_20220620090812

 


- THE END -




[责任编辑:杨虹]
爱自己是终身浪漫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