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  |  心理育人  |  高校心理资讯
西南大学第十七届“吐纳心声,向阳生长”心理健康节活动成功举行
西南大学 西大心理2022-06-01
字号:AAA
西南大学举行第十七届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吐纳心声,向阳生长”现场主题活动“开往幸福的心灵列车”。

在5·25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来临之际,5月21、22日,西南大学第十七届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吐纳心声,向阳生长”现场主题活动“开往幸福的心灵列车”在南北区樟树林举行,活动由西南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西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中心主办,西南大学心理学部、心理学部团委学生会承办,学部研究生团总支、研究生会协办。

21日上午,心理健康节现场活动开幕式在北区樟树林举行。西南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中心主任谢沁怡老师为第十七届心理健康节现场活动致辞。谢沁怡老师指出,心理健康节是学校“贯通式”心理育人的重要环节和重要载体,本届心理健康节以“吐纳心声,向阳生长”为主题,旨在引导大家共同关注身心健康,认识自我,学会排解自身出现的负面情绪,同时增强大学生群体的自我掌控感,把握生活中的快乐和温暖,学会在人际关系中去更多感知爱、传递爱和表达爱,寻找热爱、向往生活,促进整个大学生群体真正向阳生长。随后,心理学部党委副书记陈诚老师宣布西南大学第十七届心理健康节现场活动开幕。

7640493.png

现场活动的设计别出心裁,重点关注了参与者的体验。不同于传统现场游戏互不关联的设计,本次活动以“开往幸福的心灵列车”的模式展开,每名乘客进站领取车票,自此开启心路之旅,五个站点分别设置了妙趣横生的特色活动。

7640495.png

起点站是自我统合站,通过自我七宫格、卡牌探索家帮助乘客认识自我;接着进入第二站灵魂解压站,乘客通过压力纸团、解压障碍赛回收压力和烦恼;之后进入第三站“掌”握休憩站,用手掌运输沙粒,让乘客学习加强自我生活掌控感;接下来进入第四站拥抱温暖站,乘客与抽到的指定对象拥抱,感受生活中的温暖与快乐;最后来到终点站未来起航站,乘客在留言墙上写下对未来的期盼,抒发对生活的向往。经历一段完整的旅程,乘客们能够在当下充满不确定的世界中将压力和烦恼丢在身后,把握属于自己生活的快乐和温暖,从而向幸福出发。

7640499.png

在这段旅程途中,乘客还可在乘务室体验心理咨询和房树人等活动来解决自己的烦恼。通过个体咨询,对乘客进行引导,帮助乘客更好地成长;通过房树人、职业兴趣测试等心理学技术为乘客们现场解答日常学习、生活、职业规划中遇到的心理困惑。乘客通过咨询探明自己的成长之路,深化了活动主题,助力乘客“向阳生长”。

7640501.png

本届心理健康节以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5月13日,“温暖心声”线上活动正式开启,活动以“爱”之名,邀请同学们以拍照打卡的方式传递积极情绪,共同提升幸福感。参加活动的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拍照参与活动的同时感受到了积极情绪的传递,在生活中也增加了对自己心理健康的关注。

7640503.png

线下活动除了现场主题体验活动,还以“心理健康微课比赛”、宿舍班级院校“心理成长小报设计比赛”、大学生心理健康服务能力比赛、“温暖心声”心理健康知识科普展等形式,营造了浓厚的心理健康氛围,促使大学生心理品质的自主探索和完善,提升大学生自我心理疏导和互助能力。

大学生心理健康节作为我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成功举办了16届,树立了“贯通式”心理育人品牌,通过健康节的举办,卓有成效地宣传了心理健康知识,促进了同学们心理素质的提升,塑造大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心态,活跃了校园文化氛围,构建和谐、向上、健康、青春的校园文化。

[责任编辑:杨虹]
西南大学举行第十七届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吐纳心声,向阳生长”现场主题活动“开往幸福的心灵列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