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  |  心理育人  |  高校心理资讯
525心理健康节 || 吐纳心声,向阳生长
西南大学阳光心理驿站 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中心2022-05-31
字号:AAA
请相信,世界和我都爱你

吐纳心声

向阳生长

图片        





不知不觉间,西大阳光心理驿站已伴你度过2022年春光灿烂的三月、草长莺飞的四月。大学生心理健康日也掩蔽在五月的脚步声中悄然而至。我们希望在这一特殊的节日里,继续陪伴你、助你找到一个更爱自己的你,与一个更接纳自己的你并肩走向热情似火的六月。


5月25日是大学生心理健康日,谐音为“我爱我”,旨在提醒同学们“珍惜生命,关爱自己”。今年西南大学第十七届大学生心理健康节以“吐纳心声,向阳生长”为主题,从3月—5月举行了现场心理体验系列活动、“我爱我自己”系列团体心理辅导、“看世界找自己”第24期阳光心理学校、心理咨询室开放体验日、“以心之名,与心相约”朋辈团辅嘉年华、“岁月'竞'好,共筑心'防'”心理健康知识竞赛、心理成长微课比赛、心理成长小报创作大赛等活动,以期一步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增强同学们心理自我保健意识,提高心理调适能力,积极引导广大同学们保持健康向上的心理状态。


今天,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中心也会继续陪伴你,陪你于微末处启程、伴你以跬步前行,助你在一呼一吸之间悄悄成长,筑牢爱的根基,最终与自己牵手成功。



1.现场心理体验系列活动

图片          


在“开往幸福的心灵列车”上,自我统合站(oh卡牌、自我七宫格)予你爱的基点,灵魂解压站以压力纸团、解压障碍赛款待历经万水千山的你,而在掌握休憩站(手掌运输沙粒)稍事休息后,拥抱温暖站便如约而至,最后,于未来起航站,书写对未来的期盼和对生活的向往。这次旅程启发同学们能够领略爱、感知爱,在未来寻找爱、传递爱,收获幸福的奥秘。


2.“我爱我自己”

系列团体心理辅导

图片        



围绕“认识我自己”“人际关系”“感受情绪”“自信建立”等话题,开展灵活巧妙的团体心理辅导,促进了同学们在团体动力中去感受自己,认识自己,整合自己,完善自己,做自己的高山流水,从而去更好地爱自己。


47114b440da7802107f1f0fad7320ae.jpg

3.“看世界找自己”

第24期阳光心理学校

图片        



从探索自己到人际思考,从学业压力生涯规划......在讲座中,同学们收获了知识,洞见了自己,能够站在更高的视角正确看待现在亦或是未来面临的挑战,增强了自我挑战和不断尝试的勇气,也积蓄了智慧和法宝去斩获自己的乘风破浪。


4.心理咨询室开放体验日

图片        



通过参观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中心,同学们消除了对心理咨询中心的神秘感,增强了遇到困扰时主动求助意识;沉浸式体验沙盘、插花、印染等活动,同学们探索了自己的“心”辰大海,重新遇见了自己;切身感受音乐放松椅、生物反馈仪等设备,同学们领略到专注此刻的魅力,找到了一条走回内心的路。


7e76cc001fd37c3861a9395f2b120ae.jpg

5.“以心之名,与心相约”

朋辈团辅嘉年华

图片        



“衍纸连心”“食物暖心”“音乐舒心”“绘画静心”,视听味触嗅一应俱全,既是感官的饕餮盛宴,帮助同学们在体验中放下了焦虑,感受和沉浸于当下的美好和恬静,又是诗意生活的遍地开花,同学们在美的魅力下生发生活智慧、感悟心灵成长。


42cd85024d56dc0abc3a44d1c2c94c4.jpg

6.“岁月‘竞’好,共筑心‘防’”

心理健康知识竞赛

图片        



心理健康知识竞赛是绝佳的学习机会,帮助同学们穿上了心灵防护服,避免心理红码。心理知识的求索之路促使同学们预见了常见的心理困扰,学会如何通过自助、互助、求助去保卫心灵康健。



9adf47d0ddc139b18dc6116d83861da.jpg

7.心理成长微课比赛

图片        



选题、备课、录制、剪辑——这简单的几个词语背后是参赛人许多日夜的辛劳;心理成长微课比赛以赛促学,提高了同学们对心理健康的关注度,在备课的过程中掌握了大量的心理健康知识,增强了解决自己和他人心理困惑的本领——其中的收获也证明了“教学相长”并非诳语。


a0b8a8cab1127b12329405ab4c8fe35.jpg

8.心理成长小报创作大赛

图片        



一份份小报,饱含着同学们的心血与热情。平面设计、绘画、书法、文学争奇斗艳,同学们各显神通。创作既是智识增长的过程,又是展示“我们”令人振奋的成长足迹。此次心理成长成果与经验的积极共享,促进了同学们自助-互助-助人氛围建设,推动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学院、进班级、进宿舍。


525“我爱我”,今天很快就会过去,但爱自己仍应继续。


爱自己是终身浪漫的开始,也是每个人一生的事业。


请爱自己永不停歇。


期待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可以对自己增一点觉察,添一些接纳,多一分爱意。


也请相信,世界和我都爱你。


[责任编辑:杨虹]
请相信,世界和我都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