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  |  心理育人  |  高校心理资讯
聊城大学阅读疗法为心理战“疫”注入“强心针”
原创 聊城大学 曹晖2022-04-18
字号:AAA
聊城大学找到了这样的心理抗“疫”的“强心针”——一种神奇的阅读疗法!

当前我国处于“后疫情”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加强心理干预和疏导,有针对性做好人文关怀。”尤其在后疫情这一特殊时期,大学生心理问题普遍增多,对心理疏导的需求量增大,有些心理问题如果长时间没有得到调整或干预,可能会导致一些严重的问题出现。如失眠、广泛性焦虑障碍、疑病症、强迫症、心境障碍、急性应激障碍等。迫切需要一剂高效快速且有力的“强心针”改善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到底有没有这样一“强心针”?帮助大学生们在正确对待压力,开心快乐中解决心理问题呢?如有,便可高效地促进高校大学生身心发展!

聊城大学找到了这样的心理抗“疫”的“强心针”——一种神奇的阅读疗法!

e124a74cdc2d115fdab8120103ec8800.png

聊城大学通过向大学生推荐阅读心理疗愈图书,来帮助大学生缓解、消除疫情压力下产生的抑郁、焦虑、惊恐等不良情绪。针对不同心理问题的大学生推荐个性化阅读书目,建立朋辈心理互助阅读小组,开展心理承诺、群体讨论和日常提醒等活动方式。从中,聊城大学的学生们体验到了生命的顽强与坚韧,重构了生活的意义和品味了生命的价值,进行了全方位的心理调整与自我疗愈,阅读疗法呈现出的快速、准确、有效的疗愈特点,在聊城大学广大学生们中博得一致好评。

1.png

阅读疗法就是以书为“药”,疗愈自身,此药就是一本本先人经历并思考写下的充满智慧与沧桑的书籍。阅读疗法具有极强的适应性,可配合音乐疗法、审美疗法等同时进行。阅读疗法的实质是认知疗法,是通过提高大学生的认知水平,或改变曾经错误的认知逻辑,从而疏通大学生的心理问题的一种高效快速的疗法。

part-00253-1165.jpg

阅读疗法不仅可以通过纸质书开展,还与时俱进,以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在手机、平板、电脑上开展。2021423日,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发布了第十八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显示:2020年我国成年人选择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比率达到79.4%。智能手机等数字设备在大学生群体中的持有率接近100%。以电子设备为载体,开展阅读疗法,对大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富有创造性与现实的针对性。

IMG_8785 - 副本.jpg

聊城大学“阅读疗法对大学生心理疏导的应用研究”项目的主持人曹晖博士认为:“阅读疗法是一种既有利于快速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又有利于规避大学生隐私的心理自助疗法”,阅读疗法避免了大学生对心理咨询的抗拒,具备趣味性、灵活性、自主性、无压力、缄默性等特点,是大学生自我疗愈的有力武器,可以起到父母朋友难以企及的作用。在后疫情防控期间,尤其是半封校的情况下,阅读疗法这种简洁高效的“强心剂”更具有有现实意义。


[责任编辑:杨虹]
聊城大学找到了这样的心理抗“疫”的“强心针”——一种神奇的阅读疗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