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  |  心理育人  |  高校心理资讯
山职“心理抗'疫'”在行动
原创 山东职业学院 山东职业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2022-04-06
字号:AAA
山东职业学院为更好帮助有需要的同学解决遇到的心理困扰,我校组织开展了能力提升专题培训。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张英莉老师主讲。

自3月以来,新冠疫情再次肆虐,山东职业学院按照属地的防疫要求自3月30日实行线上教学,完全封闭管理。我校在保障安全防疫及线上教学有序开展外,大力加强学生的心理健康工作。

一、开展朋辈心理辅导员助人能力提升专题

为增强心理委员、心理志愿者在疫情期间的服务能力,更好帮助有需要的同学解决遇到的心理困扰,3月30日,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教师张英莉对全校200余名心理委员和心理志愿者进行培训。

培训中,张英莉以《疫情期间心理委员、心理志愿者如何有效的开展心理帮扶》为题,就疫情期间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进行了解读,并围绕心理委员的职责、工作要求、注意事项等方面介绍了心理委员该做什么、能做什么及怎么做,进一步加深了心理委员对本职工作的认知和理解。她还就近期心理工作的要点与重点做了布置,要求心理委员通过开展不同形式的心理活动、心理班会安抚同学们恐慌心理,提升同学们应对疫情的心理素质。培训在师生共同朗读一段极富心理能量的短文中结束。

通过培训,增进了心理委员和志愿者对心理健康知识和心理健康工作的了解。同时,也有助于大家更积极的投入到疫情防控期间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去,更好的为同学们服务,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应有的贡献。

1542C

二、面向全体学生展开心理教育讲座

疫情加线上教学后,会有部分同学产生恐慌与不安的情绪,为消除同学的焦虑,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统一制作《调整心态,用”心“抗疫》的培训课件,各书院兼职心理老师面向本书院全体学生开讲。

讲座中引导同学们正确看待疫情及对疫情的心理反应;指导同学们从四个方面来评估自己的心理状态,了解自己,正确的调整自己;教导同学们如何寻求书院、学校以及社会的心理帮助。

    三、打造“山职的声音”系列短视频

为引导学生从思想上重视此次疫情、从心理上减少对疫情的恐慌、从行为上接受学校的管理,心理中心打造 “山职的声音”系列短视频,充分体现学校书院制管理工作机制中“四个下沉”的服务力量下沉,以及“五个防范”中防范心理健康风险。从学生感兴趣的话题入手,传递国家、学校、师者的心声,给学生以思想上的引领、心理上的关爱、行为上的指导,让积极的思想与话语充满山职校园。

image.png

image.png

 四、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吸引同学们行动起来

为帮助同学们在疫情期间“封校不封心”,积极以往的积极向上的学习生活。学团与各书院立即行动起来,打造系列活动,让同学们“动起来”。

image.png

团委与学生工作处联合开展了“封校不停‘炼’”活动,吸引同学们走出宿舍,运动起来。为充分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学校党委副书记郭培谦、学团老师与同学们共同参与比赛。通过这种师生共炼的方式,让同学们看到学校领导、老师与自己在一起,让同学们感到安心。南山书院组织了学习、早睡早起、人际提升、读书交流等训练营,让同学们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训练营,通过网络互动监督,保持有序的学习与生活。

微信图片_20220402191429.jpg

[责任编辑:杨虹]
山东职业学院为更好帮助有需要的同学解决遇到的心理困扰,我校组织开展了能力提升专题培训。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张英莉老师主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