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  |  心理育人  |  高校心理资讯
青听心语│思美节之关注女性心理健康
原创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范金升 曹锦绣2022-03-15
字号:AAA
女性在社会竞争和家庭生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随着社会竞争激烈和生活压力增大,女性也承担着更大的压力,心理风险也越来越大。

    一、社会背景

    在大学里,大学生的心理健康已经受到校方特别的关注,心理卫生中心已经渐渐普及中小学,而在很多大学里,早些年心理学就已经作为一门专业被开设。随着我校特色思美节的到来,我们对女性的关注又多了起来。当前社会,女性在社会竞争和家庭生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随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和生活压力的不断增大,女性也意味着承担更大的压力,心理健康风险也越来越大。妇女由于自身的生理特点与特殊的社会环境的压力,心理障碍、心理疾病的出现较男性多,据调查, 近两年心理疾病呈白领化、女性化、低龄化趋势。在心理疾病中抑郁型病人绝大多数为三十岁以上都市女性。女性患抑郁症的人数是男性的3.5倍。但她们的心理健康却从未受到应有的重视。 

5862229E65E47BFD9D21D2FAEE7C7D2D.jpg

二、常见心理困惑

(1)自信心不足

    自信心不足就是对自我在认识能力及其它方面的一种自我贬低。女大学生注重 自我的体现与完善。由于受女性特有的心理特质的影响,她们更在乎他人 的评价, 当他人的评价与自己的评价不一致时就会产生迷惘与困惑

(2)人际交往困惑

    在大学,来自四面八方的学生汇集 成一个社会的群体,由于她们原来各自的生活习惯、 性格、兴趣等方面的不同,在人际交往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发生一些摩擦、冲突和情感损伤,由于女生的内隐性特征,她们又不把它说出来,从而产生压抑和焦虑。

(3)恋爱困惑

    女生已进入性生理基本成熟期,她们渴望爱情降临,但由于生活阅历的缺乏和恋爱中的盲从心理的影响,恋爱的成功率很低,导致相当多的女大学生有恋爱受挫的经历。

  010ABC092E82EBA486DEA902E3EB631F.jpg    

    三、相关对策

    在社会不断发展的时代,女大学生应该学会自我心理调节,做到心平气和。以下是小编的对于一些女大学生问题的一些看法。

    1.保持浓厚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学习是大学生的主要任务,有了学习兴趣就能够自己的融入知识的海洋,拼命地吸取新的知识,发展多方面的能力。

    2.保持乐观的情绪和良好的心境,大学生应保持积极乐观的情绪,愉快开朗的心境,对未来充满信息和希望。

    3.多看些心理书籍,正确引导自己的心理发展方向。

    4.充分发挥学习的心理咨询作用,如果认识到自己有什么心理问题不能够解决,就应该找心理老师咨询,寻求帮助,彻底解决心理障碍。

    5.加强女大学生的自主意识教育。

    6.构建现代女大学生人生定位双重模式。女大学生的人生定位包括社会定位和家庭定位。两者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而不是相互消长的。

    7.理性分析要求,不断加强女大学生自身修养 

    在社会交往中,有吸引力的女大学生最易获得青睐。而吸引的内涵包括气质、性格、语言、仪表、爱好、能力、才学、事业心等,综合起来就是一个女性的整体修养即其魅力的表现。所以吸引力或魅力绝对不是仅仅拥有美貌、才学或是性格,而是整体素质的兼备。

    8.运用多种渠道,在实践中不断提高女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例如:提高女大学生性际交往修养、引导女大学生追求美的心里、改善女大学生人际交往状况。

总之,女大学生应该清楚地看到,要彻底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更主要的是在于自身,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要在自己的潜意识里树立起自立、自强的信念。使女性的责任和精神追求统一起来,使追求自身价值与社会发展利益统一起来,以知识女性的智慧、能力和人格装备,迎接知识经济的到来,积极参与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各个领域的活动,立志成才。站得挺,自然就会焕发出魅力。在参与社会活动的过程中,发挥自己的知性和创造力,不断地完善自我,追求完美人生,实现人生价值。

ACB9DB4E2FD5C12DCFCAA3A4ADEA904E.jpg

(石大一角 范金升摄)

[责任编辑:杨虹]
女性在社会竞争和家庭生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随着社会竞争激烈和生活压力增大,女性也承担着更大的压力,心理风险也越来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