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  |  心理育人  |  心理育人案例
以爱之名拥抱生命,以情所动向阳而生——抑郁症学生的心理干预
原创 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 杨爱梅2022-04-06
字号:AAA
记一个抑郁症学生的心理干预案例分析

案例描述

小李(化名),女。该生于2012年3月由其他专业转专业至目前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由于是新转入学生,性格内向,和班级其他同学不熟悉,再加上新的专业课跟不上,心理压力极大,曾经向舍友袒露过想轻生的念头。辅导员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和该生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谈话,在谈话中该生坦言,之前在中学时她就曾被诊断患上抑郁症,并且进行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后好转。现在刚刚转专业到新的班级,各个方面都不适应,感觉生活一下子失去了希望,遂又生出轻生的想法。

定性

这是一起由心理问题引起的情绪行为障碍,该生的具体表现有:

(一)学习跟不上,总感觉比别人差

该生由于是转专业学生,学业自然比正常在校生要差一些,日常的功课也出现了跟不上的情况。

(二)性格内向,不善于与他人交流

该生性格过于内向,很少主动和别人打招呼聊天,本来就是从不同专业转过来的她更是感觉无法融入新的班集体,更是没有朋友可言。看到班里其他同学关系亲密,心底的失落感更加强烈。

(三)对自己要求过高,心理脆弱

该生生性要强,在学习等各个方面对自己的要求都特别高,总感觉自己不能落后于他人,心理承受力很差。转专业后的现实和自己的心理预期相差太大,无法接纳现在的自己。

(四)生性敏感多疑

由于之前中学求学时的一些经历造成该生生性比较敏感,对很多人和事都表现出极大的怀疑,对自己很多方面都持否定态度。

归因

从以上案例情况可以看出,该生心理问题已经比较突出,如果不及时发现并进行干预,很可能会产生非常严重的后果。分析该生产生这些结果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生命教育欠缺。该生成长过程中父母及师长没有人对她进行过任何形式的生命教育,导致该生生命观念缺失。

(二)性格过于内向。女孩性格内向,心里有事不愿意与他人进行交流,人际交往能力较差,经常会自己走进“死胡同”,出不来。

(三)求学经历不快。中学时的求学经历给该生造成的心理阴影挥之不去,造成该生现在极度敏感多疑,甚至得了抑郁症。

(四)对自身没有正确预期。对自己的期望值过高,很多已经超出了自己的能力范围,没有一个正确心态去面对自己的失败或自己的缺点,造成自己的期望值和现实情况严重脱节的情况。

具体措施

(一)深入班级、寝室,了解核实学生情况

及时找到其所在寝室同学、班委了解情况,据大家反应小李主要表现如下:

1.性格极度内向,很少主动与他人交流,有时深夜会听到她一个人在被窝里哭泣,舍友问原因却从来不说;

2.喜欢独来独往,在班内几乎没有朋友;

3.上课经常一个人坐班级最后一排,上课从来没有主动回答过问题;

4.基本上看不到她和家人主动打电话,家人打来也只是寒暄几句,感觉对父母没有任何的信任和依赖。

(二)第一时间与家长取得联系

在与家长取得联系后从家长处了解到,中学时因为宿舍调整她被自认为关系很好的其他舍友集体要求调到另外一个宿舍,这件事对该生造成了非常大的影响和心理阴影,甚至因此得了抑郁症。女孩平时在家是个很懂事的孩子,但不太爱说话,对自己的要求特别高,总担心自己在各个方面被别人落下。在向家长详细说明了学生目前的状况,特别说明了学生已经产生了轻生的念头,要求家长尽快到学校来防止该生发生不测,另外嘱咐家长对其多关怀、多鼓励、多沟通。

(三)对相关问题有针对性的处理

小李重拾对生活的信心和渴望是处理该项案例的重点也是难点。

为了让该生真正理解生命的意义和价值,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重点对该生进行生命教育。为了不让该生感觉到突兀和尴尬,有时候我会把生命教育的对象面向全班学生共同开展,主要形式有如下几个:

主题班会。通过主题班会让全体学生真正理解生命存在的价值和意义,并且在班会开展过程中鼓励小李多发言、多参与,有的放矢地进行引导。

观看电影。组织全班学生集体观看影视剧作品,如《阿甘正传》、《海上钢琴师》、《中国合伙人》等等,用艺术的方式引导教育学生。

推荐书籍。我私下里专门给小李推荐了多部有关生命意义的书籍并且会适时跟进和她讨论读后感,以此来鼓励她珍爱自己的生命,勇于面对和正确处理人生矛盾,彰显生命的价值。

(四)发动班委、宿舍长、舍友等共同进行帮助

针对小李以出现的问题,第一时间向学部相关领导进行了汇报,大家讨论后决定采取并实施以下措施:

1.给小李所在宿舍同学及班委开会。说明小李的特殊情况,希望大家能对这名内心极度苦闷的同学给予适当的帮助与关爱。

2.安排班级心理委员,平日里以“朋友”的身份对小李多加接触和关照,密切注意其心理与行为异常,发现异常第一时间通知辅导员。

3.辅导员借助新媒体的方式对该生日常生活的一举一动加以观察,并且通过社交账号和该生多加聊天,及时掌握该生的动向。

启示

(一)生命教育刻不容缓

有数据显示,当代大学生有抑郁倾向的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有过轻生念头大学生的数量也呈上升趋势。对当代大学生进行生命教育已经刻不容缓。

(二)对性格内向学生要多加关注、引导

性格内向的学生是心理问题高发群体,对这部分学生的关怀和引导是辅导员做心理问题学生工作的重中之重。如何采取有效措施让这部分学生敞开心扉、融入集体,是辅导员工作的难点。

(三)新媒体教育是当代思想教育的新阵地

随着新媒体的普及和应用,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喜欢利用个人社交账号表达自己的情绪和需求,希望得到他人的鼓励和安慰。辅导员要抓住当代大学生的关注点,把新媒体教育引入到思想教育工作之中,全方位、多角度地对学生进行引导。

(四)不断学习,不断提高

为了能更好地了解当代大学生的所思所想,采取行之有效的方式对他们进行教育,这就需要辅导员保持“活到老学到老”的思想,通过自身不断的学习和提高,保持和时代共同进步的理念,只有这样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适应当代大学生的思想。



[责任编辑:杨虹]
记一个抑郁症学生的心理干预案例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