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科技学院第六届5·25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
新疆科技学院 新疆科技学院2022-06-30
字号:AAA
新疆科技学院第六届5·25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取得显著成效。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关于现阶段进一步做好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有关工作的提示》以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关于开展2022年大中小学生5·25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围绕2022年新疆科技学院重点工作,构建有利于大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和谐校园,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营造和谐育人的校园氛围,我校组织开展以“育阳光心态、伴你我同行,喜迎二十大、当好接班人”为主题的第六届5·25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取得显著成效。

特色活动一:“21天积极行为养成”打卡活动

2022年3月18日至2022年4月7日,为培养大学生健康乐观的情绪、积极向上的心态,倡导通过运动、阅读、绘画、写作、课程学习、与人沟通等积极行为,我校党委学工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办、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承办了第六届5·25心理健康教育月之“21天积极行为养成”打卡活动。活动面向全校学生开展,共486人参与打卡,200人坚持了21天。



特色活动二:生命教育主题心理情景剧大赛

为进一步做好心理育人工作,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促进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和心理健康成长,通过表演的形式让大学生体验自我成长和借助他人的生命故事激发心理健康正能量,4月16下午,第六届5·25心理健康教育月之心理情景剧决赛在五号楼学术报告厅圆满结束。来自二级学院初赛胜出的14个小组参加了本次决赛。各参赛队伍的剧情贴近大学校园生活,主题多样新颖,从多方面阐述了当代大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引人深思。



特色活动三:心理健康知识宣讲大赛

为锻炼心理委员的能力,增强全体学生对心理健康的认识,帮助同学们理性看待心理咨询,了解心理知识,更积极地参与到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中,心理委员心理健康知识宣讲大赛于4月16日在5号楼举行。大赛有近30名心理委员参加。宣讲大赛通知一经发出,得到广大心理委员的热烈反响,积极报名参与,认真制作精美的PPT。从大学生容易出现的心理问题、大学生的人际交往、恋爱关系、情绪调节和疫情防控下的心理压力等进行主题演讲,主题鲜明,选材内容丰富,知识全面。


特色活动四:“关爱自我 心理健康”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手抄报大赛

为增强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成员面对心理突发状况技能,培养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共同营造一个团结友爱的社团氛围,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于5月1日开展了以“关爱自我,心理健康”为主题心理健康手抄报大赛。各位参赛选手在创作中,用独特的视角、专属的色彩,描绘着自己的心灵世界,用细腻的文字分享心理调适的方法,讲述心理健康的有趣故事,充分展现出同学们积极向上、健康阳光的精神风貌。

特色活动五:读书分享会

5月3日,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开展了读书分享会。大家纷纷推荐自己感兴趣的读物,有关于心理读物《犯罪心理学》《人格心理学》《变态心理学》《天才在左疯子在右》等,也有文学小说,如《飘》《小王子》《云边有个小卖部》《灿烂千阳》。阅读可以提高自身的修养,增长自己的知识面。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远离喧嚣纷扰,获得内心的宁静与确幸,找回自身的快乐与自信。


特色活动六:“心之言 手之语”手势舞大赛

4月24日-5月8日,开展了第六届5·25心理健康教育月之“心之言 手之语”手势舞大赛。同学们以手势舞的形式,展现了我校大学生的青春活力,积极向上和乐观自信的人生态度,活动感染力较强。


特色活动七:“静下心来,自由彩绘”个性书签DIY活动

5月13日,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开展了“静下心来,自由彩绘”个性书签绘制活动,此次活动中,同学们对其投入了极大的热情与精力,都纷纷感叹:在创作的过程中,时间过的好快,却有趣而轻松,在创作出一个又一个作品之后,内心的成就油然而生。



特色活动八:“认识自我”手帐漂流小团体

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的规划学习生活,缓解压力、舒缓情绪,4月30日-5月15日,由党委学工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办、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承办开展“手账漂流本”认识自我小团体活动,共11名心协成员参加活动。



本次5·25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的开展,在校园中营造了良好的心理健康文化氛围,充分发挥了学生主体性、主动性,让学生对心理健康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和了解,为推动学生心理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杨虹]
新疆科技学院第六届5·25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取得显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