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悦读一等奖作品|少年没有乌托邦,心向远方自明朗
原创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 北京电子科技学院 韩欣瑜2022-06-30
字号:AAA
本书教育青少年脱离自卑的局限、走向超越的世界,也引导青少年一步步成长,真正担负起对人类发展承前启后、承上启下的责任。



0 (1).jpg

推荐理由

少年没有乌托邦,心向远方自明朗。《自卑与超越》从个体心理学的角度入手、从人生发展的历程着眼,作者阿德勒以每个人生命中的自卑为切入点,用新的方式诠释了“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这人生三问,帮助我们正确认识自己、理性面对缺陷、客观理解社会、温柔对待世界。本书教育青少年脱离自卑的局限、走向超越的世界,也引导青少年一步步成长,真正担负起对人类发展承前启后、承上启下的责任。

正文

西城杨柳弄春柔,动离愁,泪难收;韶华不为少年流,恨悠悠,几时休。如诗所言,从古至今,少年郎总是思考着“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这人生三问。处于重要人生阶段的我们,迷茫与困惑不减,关注与回应不足,如何同自己相处、与世界互动,是少年的你我需认真学习的课题。

少年本不应被定义,你我总是以赋予青春的意义决定了自己。很幸运,在与世界交手的过程中,我遇见了这本书——《自卑与超越》。从个体心理学的角度入手、从人生发展的历程着眼,作者阿德勒以每个人生命中的自卑为切入点,帮助我们正确认识自己、理性面对缺陷、客观理解社会、温柔对待世界,从而达到脱离“自卑”的“超越”。

一、出发,永远是最有意义的事情——是什么塑造了现在的我

“从出生之日起,我们就在摸索着追寻"生活的意义"。”成长的历程是探索世界、追寻目标的过程,也是塑造自我、形成基本人格的过程。本书从人生早期的记忆展开,结合家庭与学校的影响,为正值青春期的我们进行了一场生动形象的教育课。每个人的一生都有那么几个重要的阶段,每一个阶段都有几个重要的参与人,产生的影响力可能会伴随我们一生,深深地嵌入到往后余生的每一步,悦纳这样的自我并超越自我是人生的终极目标。自卑是伴随一生的情感,拥抱自卑就意味着拥抱改变,我的过去无法改变,但我的过去由我来定义。

二、对未来最好的馈赠,是把一切都献给现在——未来想要成就什么样的我

“我与地球、我与他人/种族、我和她。”本书提出的三大问题,关乎角色平衡,关乎未来发展,关乎生命意义。随着年岁的增长,我们每个人都会承担越来越多的社会角色,为人子女、为人学生、为人挚友、为人挚爱、为人师长、为人父母……“人活在意义的世界里”,而意义在于自己的创造,本书告诉我们,生活真正的意义在于奉献,在于合作,利人才会利己,既然成为社会大家庭的一员不可避免,那就去梦想着为人类和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在我们努力追求优越感的过程中,只有为了他人的利益而前进、为了社会的发展而奋斗的人,才能够克服自卑、超越生活,从而顺利获得优越感。这是超越的意义,也是人生的价值。

少年没有乌托邦,心向远方自明朗。读完这本书,我觉得自己最大的收获是我明白了我为什么会成为今天的我,也在一定程度上明白了别人为什么会成为那样的他。同时,我更坚定了未来我要成为什么样的我,如何与那样的他们共同脱离自卑的局限、走向超越的世界,真正担负起对人类发展承前启后、承上启下的责任。

[责任编辑:杨虹]
本书教育青少年脱离自卑的局限、走向超越的世界,也引导青少年一步步成长,真正担负起对人类发展承前启后、承上启下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