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首都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心悦读活动一等奖作品丨天蓝色的彼岸
原创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 北京化工大学 李林霞2022-06-17
字号:AAA
《天蓝色的彼岸》一书被誉为关于生命和死亡最深刻的寓言。

天蓝色的彼岸

学校:北京化工大学 姓名:李林霞

 0 (3).jpg

推荐理由:《天蓝色的彼岸》一书被誉为关于生命和死亡最深刻的寓言,它通过一个单纯,清新,温暖的故事,教会人们学会关爱,珍惜生命,唤起人们内心深处最美好的情感,呈送各人们最真切的感动和最伟大的爱。本篇读后感作者李林霞同学用细腻动人的笔触,真诚地向读者呈现自己的生活经历,引出关于衰老和死亡的思考,显得真挚动人。

 

正文

20多岁的我们对生与死的概念很淡薄,人生三大哲理,我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没有几个人会认真思考。但是死亡却每天都在我们身边发生,每个人从一出生就在不间断的走向死亡,那么我们又该以何种心态去面对死亡呢?

故事的开始总是猝不及防,结局总是天各一方。小男孩哈里因为一场意外去往了“另一个世界”。因为酒驾司机的失误,他的生命画上了句号。这对他来说是不公平的,可是死亡哪有公平可言,谁又应该面对死亡呢?谁都不明白自己死后应该做什么?就像不知道自己活着该做什么一样。好在他遇见了阿瑟(一个如同狄更斯笔下的奥列佛一样的“老男孩”)他们结伴开启了一段新的征程。死亡不是生命的终点吗?为什么还会有新的征程?我们在活着的时候总是在赶路,很少会想到死亡。生命是有限的,要做的事情却是无限的,所以死后的生命会被赋予新的意义。生命总是这样,明天和意外不知道哪个先来,出发前他和姐姐吵架说:“我恨你们,我要是哪天死了…”。姐姐说:“你死了我高兴还来不及呢!”。生命的终结并不可怕,生老病死是人之常情,可怕的是我们有太多的遗憾没有完成以至于无法去往“天蓝色的彼岸”。

“要想启程奔向什么地方,必须完成没干完的事情。”于是哈里和阿瑟必须去看看那个没有“我”的世界。世界很大,我们好像这个大机器上的一颗螺丝钉,而对于我们的家人朋友来说又是那么不可或缺。回到人间时,一切都刺痛着小哈里的心灵。没有什么比我们死了看着爱自己的人难过却无能为力更难过,所以无论遇到什么都不要轻易放弃自己来之不易的生命。总会在某个阶段,觉得父母真的好啰嗦,可是这样的日子还能有多少呢?父母渐老,不要等到树欲静而风不止时才悔恨为时已晚。最后哈里完成了他所有的愿望去往了“天蓝色的彼岸”。现实生活中那些没来得及说出的抱歉和爱还有这样的机会吗?

终此一生我们都会走向死亡,不断感受死亡带来的伤感,然后慢慢忘却去适应新的生活,可是存在过的不会因为离开而消逝。有这样一些时刻,我们看到了一个人,一件物品而怀念起曾经的日子。我的姥奶在我9岁的时候去世了,童年记忆里好像所有好吃的蛋糕都来自这个年过半百的老人,在那个没有冰箱的年代她总是想尽一切办法去保存让我可以吃到最好吃的蛋糕。在此之前,参加葬礼只是形式上知道要肃穆,这一次我却哭的很难过,这一次的分别是说了再见就永远不再见。可死亡并不是生命的终点,每次吃到好吃的蛋糕都会不由自主地想起那个头发花白的老人,那份定格在冬天的爱。人们常说人生苦短及时行乐,我认为要从两方面去理解,一是要珍惜时光,勇敢追求快乐,另一方面也是要珍惜眼前人,让身边爱你的人快乐。时光不等人,每次回家我都会第一时间去看看我的奶奶。每隔两天我会给我的父母打个电话聊聊最近发生的事情。希望在阅读这本书的时候大家可以有所收获,有所启发。学会珍惜,学会宽容,学会正确的对待生命。

[责任编辑:杨虹]
《天蓝色的彼岸》一书被誉为关于生命和死亡最深刻的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