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商院开展“积极适应新角色 阳光应对新挑战”顶岗实习心理培训
原创 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刘便荣 陆雪虹2022-10-17
字号:AAA
顶岗实习作为高职院校教学中的重要一环,受到了国家和教育厅的高度重视。在顶岗实习过程中,学生出现诸多心理波动。

顶岗实习作为高职院校教学中的重要一环,受到了国家、自治区教育厅和学校的重视。在顶岗实习过程中,学生出现诸多心理波动,对部分学生的顶岗实习工作的顺利开展产生一定的影响。因此加强高职院校顶岗实习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有助于正确引导学生心理健康发展,促进顶岗实习育人目标的实现,实现学生成长成才。

学院为进一步宣传心理健康知识,缓解学生面对顶岗求职带来的心理压力,树立学生积极的求职就业心态,提高学生的心理调适能力,促进学生顺利开展顶岗实习工作。2022年7月21日晚,党委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面向2020级学生开展了积极适应新角色,阳光应对新挑战”主题的线上培训。本次培训由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陆雪虹老师主讲,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全体老师、2022级学生600余名师生参加。

培训从“职业类量表测试相关问题的解答”、“求职择业的心态调试”、“初入职场心理适应指南”、“学长学姐求职经验分享”四个方面进行。陆老师首先针对同学们在职业规划类量表测试中的疑问进行了解答,帮助同学们结合测试结果与实际情况进行合理的求职择业;随后,根据同学们在求职择业与初入职场中遇到的心理困扰进行了分析,帮助学生做好求职择业压力下的心理调适,为同学们做好由“学生”转换为“职场人”新角色心理适应提供了方法;最后,邀请了物流1903班的陆海萍学姐与视觉2005班的覃嘉俊同学进行经验分享与交流,陆海萍学姐分享其在求职面试过程中的成功经历及在职场中的适应过程的经验,覃嘉俊同学分享了自己在求职过程中的心理压力应对与调整过程及求职中识别应对诈骗公司的经验,并在讨论区就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交流与解答。

覃嘉俊同学经验分享与交流

本次培训使同学们意识到在就业形势严峻的当下,出现紧张、焦虑、压力等心理是普遍且正常的现象,并为2020级同学们的在求职择业过程中的心理调适与职场适应提供了行动指南,同学们表示将会以积极的心态适应与面对新角色、新挑战,努力在工作岗位上发现并奉献自己的价值与力量,为今后真正走入职场积累经验。


[责任编辑:杨虹]
顶岗实习作为高职院校教学中的重要一环,受到了国家和教育厅的高度重视。在顶岗实习过程中,学生出现诸多心理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