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薯界的天花板?听听“地瓜书记”王文克怎么说
原创 北京外国语大学 蔡彤 苏兰紫钰2022-09-06
字号:AAA
小地瓜推动大事业,“地瓜书记”王文克用“红薯界的天花板”助力乡村振兴

地瓜,学名豆薯,富含膳食纤维,有助消化,深得大众喜爱,是男女老少皆宜的平民美味。2022年7月21日,为进一步了解海南富硒地瓜产业的发展,讲好大学生返乡创业故事,北京外国语大学青创指南实践团来到海南澄迈县桥头镇沙土村,并同“地瓜书记”王文克交流学习。沙土村是澄迈有名的桥头地瓜种植地,拥有琼北最大的地瓜种植基地和最大的地瓜文化馆,每年都会吸引一大批本地居民和外来游客到此处采摘游玩。

实践团成员们刚来到桥头地瓜基地,视线就被基地旁一个巨大的地瓜雕塑吸引住了,纷纷掏出手机拍照记录。桥头地瓜的品牌创始人王文克用自己的产品热情地招待了成员们。来得早不如来得巧,成员们赶上了新鲜出炉、热气腾腾的烤地瓜,一口下去,绵密软糯却不噎喉,面而不干,像加了砂糖般回味香甜。

微信图片_20220827115927.jpg图为实践团成员品尝新鲜出炉的烤地瓜。

如此美味可口的地瓜是怎么培养出来的?“地瓜书记”王文克告诉成员们三个秘方——良种、良法、良田。三者缺一不可。优良的品种保证产品质量,合适的生态环境提供成长条件,优质的种植管理方法让产品质量更上一层楼。标准化、档案化的种植管理是桥头地瓜产业一贯坚持的标准。同时,为了保证土地质量,他们不过量使用化肥,定期休耕。这些严格的产品要求是保证产品持续稳定增长的原因。

同时,合适的地理条件也必不可少。澄迈县位于雷琼火山岩地带,海南西北部的火山带上,是著名的长寿之乡、富硒福地。小盆地气候加上沙地土壤昼夜温差大,有利于地瓜糖分积累。这也使得生长出的地瓜粉糯香甜,美味可口。

安全是底线,好吃是标准

“安全”和“品质”是王文科的一贯追求。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做食品特别是农产品尤其讲究食品安全,要做到不断产生回头客,地瓜书记将安全放在第一位,“安全是底线,好吃是标准。”

对于不同种类的地瓜,他们也有自己的一套检验标准。每个地瓜的高矮胖瘦并不统一,对于桥头地瓜而言,一共有18个级别。其中衡量的指标有形状、大小、颜色等等。在经过一级又一级筛选后,最终送到消费者手中的都是桥头地瓜中的“精品”。

目前,桥头地瓜正在向着“轻奢产品”靠拢。通过工业化处理,产品被分级挑选;通过一些理化指标的评估后,包括糖分、糖度、水分等,再加上后期的精美包装来,地瓜中的轻奢品也就打造完毕了。

筑巢引凤,再造故乡

“地瓜书记”王文克2007年从外地回家开始发展自己的地瓜产业,成立了澄迈桥头沙土甘薯专业合作社,并将“桥头地瓜”正式注册成商标。因地制宜的家乡条件很适合发展富硒地瓜产业;同时也符合社会需求。随着人民生活品质的提升,大家对健康食品的需求更多。“富硒地瓜”符合当代人的食品需求。他说:“对于我们同一批的返乡创业人士而言,‘再造故乡’的理念深植人心。”

微信图片_20220827120230.jpg图为“地瓜书记”王文克接受实践团成员采访。

王文克对于大学生返乡创业,助力乡村振也有自己的想法:“我们首先要筑巢引凤,拥有良好的产业基础,才能留住更多人才。”

近年来,沙土村委会村“两委”干部利用新方法、新举措,推动产业发展壮大。一是推进“互联网+农业”。二是以特色宣传提升品牌形象,利用网络、微博、微信的新媒介等进行广泛宣传,积极参加全国各地农产品推介会,吸引国内外游客到来。邀请当红主播直播带货也曾为桥头地瓜带来不菲的收益。

新型电商模式给返乡创业大学生提供越来越多的就业机会,澄迈县沙土村也紧随时代步伐,打造全新电商平台。如今,沙土村共有24家天猫旗舰店,这些店铺都需要更多的年轻人团队。“乡村振兴,归根到底就是产业基础和人才管理。”王文克这样说。

与此同时,沙土村委会在村内修建了具有本地特色的地瓜休闲广场、地瓜特色雕塑、地瓜旅游驿站、地瓜旅游栈道等景观。在主打产品“桥头地瓜”的带动下,近年来,沙土村菠萝蜜、木瓜、椰子等产品的销量也在不断上升。一产带动多产的模式在沙土村逐渐推广开来。下一步,他们还将继续带动乡村发展,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责任编辑:苏兰,肖锴乐(实习)]
小地瓜推动大事业,“地瓜书记”王文克用“红薯界的天花板”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