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学子三下乡——听院士忆青春岁月,话家国振兴
原创 西北大学 陈宇涵2022-09-05
字号:AAA
为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先锋模范作用,西北大学文学院“讲好西大人党团故事,献礼党的二十大”实践团队于近日开展人物寻访系列活动。

为进一步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深入挖掘西北大学典型代表的先进事迹,以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坚定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以政治引领和团结凝聚的实际成效献礼党的二十大和学校百廿校庆,西北大学文学院“讲好西大人党团故事,献礼党的二十大”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于近日开展人物寻访系列活动。

2022年8月1日下午3时,实践团队代表与带队老师一行5人前往此次访谈活动的第二站——西北大学长安校区家属院,拜访83岁,正值耄耋之年的张国伟院士。

1采访团拜访张国伟院士.png

图为采访团队拜访张国伟院士

张国伟院士于1962年入党,至今已有60年党龄,于1957年进入西北大学地质系就读,毕业后留校任教至今,亲历了百廿西大的半数征程,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新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岁月变迁的见证者。

共话初心:书籍与实践共筑报国之志

张老师的父亲是新华书店的工作人员,受父亲工作的影响,他自幼热爱读书,养成了借阅书籍的习惯。进入西大以来,西大图书馆丰富的书籍资源更是为他开辟了认识世界的新窗口,除了专业书籍,张老师还痴迷于社会、哲学、历史、文学艺术等学科,通过各门类的书籍阅读,他对中国与世界的发展进程有了全新的认识,也深刻地感受到人类作为社会中不可或缺的元素,理应有所信仰,“每一个人生活都要有目的,都要有追求”。

2正伏案工作的张国伟院士.png

图为正伏案工作的张国伟院士

1958年,正值青春岁月的张老师在国家工业化进程的号召下,深入秦岭安康地区岚皋县进行社会实践,一年的光景让他第一次广泛地接触到社会,也对当地的党政刊物有了初步了解,通过与当地群众、工人的日常交往,使他更真切地了解到了新中国成立后国家的建设与发展。新中国的正向改变深深触动了张老师,已然对中国共产党产生了一种向往之情。

在系统阅读了马列主义文选后,张老师清晰地意识到中国要变强,人类社会要发展,必须要遵循马克思主义,也产生了“怎样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以及新中国的建设做出贡献”的思考,加入中国共产党就成为他的一种爱国的情怀。

3采访中的张国伟院士.png

图为采访中的张国伟院士

牢记使命:坚定信念、无私奉献

自入党以来,长达60年的党员生活,不仅没有削减张老师的报国热情,还促使他对于党员使命有了更全面的认识。中国共产党肩负富民强国的重担,经受住了各种严峻考验,实现了一个又一个奋斗目标。在党组织的带领下,张老师心中逐渐清晰如何奋斗和努力地去实现这一目标——以无私奉献的精神,投身于祖国的社会建设之中。徒步秦岭、野外工作,不叫苦不做难,秉持着共产党员的信念与使命感,坚定不移地专注于科学研究。

提及共产党员的使命,张老师表示“入党是一种觉悟的提高,党员应当心无杂念,真正将国家、社会与群众作为服务对象,维护发展群众利益,落实到行动上,在奉献中体现人生价值”,而他也一直秉持着“为了中国的富强,人民的幸福,巩固发展的社会主义为根源,为共产主义奋斗”这个理想信念,他说,“只要这个目标在心中始终坚定不移,就不会有大的心理波动”。

4主持人与张国伟院士.png

图为主持人与张国伟院士

可持续发展:人、社会、自然和谐共生

作为地质学的领军人物,张老师多次深入山林进行实地调研,长期辗转于人类社会与自然界之中,令他深刻地感悟到宇宙演变的规律:人是宇宙中的一粒微尘,是自然界最脆弱的一根芦苇,人与人构成了社会,自然则是不以人的思想改变的客观存在,人、社会、自然三者唯有相互依存,才能和谐共生。

张老师认为,自工业革命以来,西方提出的一套人类运行的规则价值利益的链条——一切以个人自由为最高原则是存在误区的,过度的自由主义主张了精致的利己主义,科技的发展不惜以破坏自然为代价,致使社会资源过度开发,温室效应、物种灭绝,人类也逐渐地收到了自然无声的警示信号。而我们正处于一个旧格局革新的时代节点,要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共产主义,我们必须建立一种新的社会运行理念和机制,打造人类平等的社会发展模式、与自然友好相处,实现真正的可持续发展。大国风范,就是要改变人类社会的整个运行生活模式,要绿色环保,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国之大者”。

落实到现实生活之中,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张老师始终坚持“从事科学研究一定要从实际出发”的工作理念,“研究技术就是以宇宙地球为对象,从实际出发,从实践中总结客观规律,这样才能得出真理,实现循环可持续的进步与提升”。

5采访中的张国伟院士.png

图为采访中的张国伟院士

对西大及“新一代”西大人的寄语

谈起西大,张老师的情绪高涨起来,西大百廿,同处于国家振兴与双百圆梦的关键时期,如何破局涅槃重生,打造有实力、有特色、有优势,能在国家发展中有所建树的一流高校,是我们的目标。西大应当立足实际、自信变革、创新发展,为人类、为中国做出贡献,这样才能真正不愧为一个名副其实的百年名校。国家要振兴,西大要发展,必须要有带头人,必须要有一种力量,必须有一种方向,必须要有一个追求,必须要有一个指导,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引领中国实现新的目标。

中国正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年轻一代要有面对世界与现实局面的一种质疑与思考,如何来迎接新阶段的新挑战,抓住机遇,有所作为。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与追求,活得明白、了解自己,掌握自己的命运,实现个人生存的意义与价值。要真正从思想上,而非出于对现实利益的考量出发,亲近党、认可党,感悟党员精神,思考中国共产党的思想理念和发展方向,在思考中发展、突破自己。

6采访团队与张国伟院士合影.png

图为采访团队与张国伟院士合影

[责任编辑:苏兰,梁佳慧(实习)]
为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先锋模范作用,西北大学文学院“讲好西大人党团故事,献礼党的二十大”实践团队于近日开展人物寻访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