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乡村振兴 助力健康中国|记云南大学师生临沧调研服务活动
原创 云南大学 云南大学“理解中国”临沧调研服务团 通讯员:吴杰芳2022-08-17
字号:AAA
为引导青年学生扎根中国大地砥砺奋斗,2022年7月22日至27日,云南大学师生到临沧博尚镇开展调研服务。

为响应国家全力提升农村居民医疗健康质量的号召,助力乡村振兴和健康中国两大战略的有效衔接,促进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引导青年学生扎根中国大地砥砺奋斗,推动校内思想政治教育与校外实践活动相融合,让大学生在实践中理解中国、服务中国、建设中国。2022年7月22日至27日,由云南大学医学院、软件学院师生组成的“医心医意助健康,青春聚力谱华章”云南大学“理解中国”调研服务团到临沧市临翔区博尚镇开展调研服务。

入村送健康  入户送温暖|在乡村振兴中投入专业力量

7月23日,调研服务团伴着淅淅沥沥的小雨穿过盘山的公路来到了博尚镇夹山村开展为期两天的健康服务活动,深入最基层老百姓健康一线,将健康知识与医疗服务普惠夹山村民。

本次健康服务包涵肿瘤、妇科、病理、内科、健康保健等领域,具体内容包括血压血糖测量、专科咨询、针灸、健康指导、健康生活品发放等,团队人员结构丰富、服务内容广泛。“少吃咸菜、腌制食品,每日食盐量不超过5克”、“定期测血压,感觉不舒服时要及时测量血压。”“遵医嘱坚持长期药物治疗,不要自行停药或调整药物”......现场氛围热烈,云大学子通过发放健康教育处方、设置咨询服务台等形式多措并举普及健康知识。

健康服务1.png

7月24日,调研服务团还派出了一组人员直接到新村组农户家为行动不便、高龄的老年人入户诊治,关心询问老年人的健康及生活居住情况,并为他们测量血糖血压、做健康指导,同时发放健康生活品,传递云大师生对乡村老年人的温暖关怀,为乡村振兴投入专业力量。

本次健康服务累计接诊150余村民,年龄介于9-88岁,80%介于50-80岁,为期两天的活动,云大师生们不仅为村民们进行了健康服务,也深入体验了当地基层群众的日常生活,对乡村基层运转及村民健康情况有了真切直观的认识。实践中发现当地村民高血压发病率高,而很多村民存在药物治疗不规律,不进行日常血压、血糖监测,欠缺高血压、糖尿病防控意识等问题。因此,提升村民健康意识、推进健康乡村建设必要且紧迫,亟需广大青年投身其中。

7月25日上午调研团队到临沧市临翔区博尚中心卫生院调研学习,受到了该院工作人员黄萍医生的热情接待,了解了卫生院的发展历史与运转情况,也走近了医护、患者全好评的袁清安医生,被袁医生数十载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尽心守护一方百姓健康的精神所感动。袁医生的故事生动激励了云大医学生努力学习、夯实专业,牢记并践行“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誓言,为人民的健康事业奋斗终身。 

爱心育希望  奉献燃理想|在边疆小学感知青春力量

云大师生走进那招完小,给五、六年级的同学们开展了“我的理想”为主题的宣讲,同学们积极主动参与,在“画理想”环节中挥动着彩笔绘画并展示了自己心中的理想,他们的理想中有健康守护者的医生、保家卫国的军人,也有教书育人的教师、探索星球奥秘的宇航员........每一个孩子分享理想时都眼神坚定、神采奕奕,每一个理想都饱含深深的奋斗志、爱国情。活动现场,云大医学生还为同学们讲解示范了“内、外、夹、弓、大、立、腕”的科学洗手法,普及了何时洗手、如何洗手的健康知识,传递健康生活理念,共筑健康校园。

乡村教育对于夯实振兴根基、培养振兴人才、接续振兴力量有着划时代的重要意义,能够培养一代又一代富有家国情怀的乡村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基础和铺平道路。本次交流活动不仅云大师生们深刻意识到乡村教育的现状和困境,体会到乡村教育工作者的艰辛和奉献,还激励云大学子们要将小我融入大我,积极践行当代青年的义务和使命,为祖国乡村振兴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赓续红色血脉 弘扬革命精神|在红色教育中领悟初心使命

7月25日下午,调研团队前往了博尚镇红色基地开展“赓续红色血脉、弘扬革命精神”主题教育活动。通过瞻仰烈士纪念碑、参观博尚革命纪念馆、重温红色家书、观看红色视频《娘很想你, 但娘不哭》、参观革命军旅红色文化主题园等方式,缅怀革命先烈,学习共产党人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和牺牲精神。博尚红色之行向调研服务团展示了博尚剿匪战斗中十五名烈士可歌可泣的英雄壮举,革命伉俪陈觉和赵云霄对党忠诚、英勇就义的英雄故事以及博尚开展革命斗争的艰难曲折的历程,生动教育调研服务团成员要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红色故事中领悟初心与使命,在时代发展中勇担青春之责。 

随后在红色宣讲团的指引下,调研服务团一行来到红色镇史馆、博尚规划馆聆听博尚历史、展望博尚未来。镇史馆通过照片、文字和出土文物等展现博尚历史、人文、地理。在规划馆,以1:8000的比例制作了3D沙盘,云大师生通过沙盘、规划图观看了博尚整体风貌和未来发展规划,了解博尚的“过去”和“未来”。红色之行让调研服务团体会当今博尚的来之不易,坚定了奋斗新征程的勇气决心。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汲取红色力量的云大师生将携手在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拼搏奋斗。

走近百年陶村 感知产业文化|在实践中感受民族团结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的力量

7月26日调研服务团走入博尚镇碗窑村观摩学习土陶文化产业,在碗窑村委会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团队师生观摩体验了传统土陶制作过程,在看陶、学陶、品陶、制陶后,被百年土陶文化的魅力深深震撼,被民间传统手艺传承人的初心与坚持深深感动。

随后,团队师生到碗窑村委会参观学习,在交流中了解到碗窑村发展至今有约300年的制陶历史,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为“中国碗窑土陶文化之乡”,近年来碗窑村以“土陶产业+乡村旅游发展”为主线,推进七彩炼玉陶瓷文化庄园等特色旅游区建设,把陶瓷产业与文化、美丽乡村建设、陶瓷技艺传承保护等有机结合,促进了博尚镇经济结构转型,推动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带动了群众发展产业增收致富。

一个个精美的瓷器、一座座优美的庭院、一张张醒目的奖状、一道道幸福的笑脸、一幅幅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画卷让调研团队真切体验了欣欣向荣的民族团结与乡村振兴和谐发展的生动景象、深刻体会到乡村基层工作者为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生动感知到每个基层居民的浓浓乡情。

通过本次实地调研,团队师生深刻理解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生动感知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党的强大动力,同时深切体验了基层工作的艰辛与需求,增强了对乡村振兴、健康中国战略的价值认同,唤醒了时代使命感、责任感。

实践出真知 归来话成长|在调研服务中理解中国、书写青春华章

王秋月同学说:“在本次调研活动中,夹山村人民的热情感染了我,博尚镇英烈为国捐躯、不畏生死的大无畏精神感动了我,碗窑村精美的陶制品以及精湛的制陶技术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深刻认识到乡村医疗发展的困境和需求,体验到乡村振兴的变化和魅力。作为医学生,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牢记那些为国家安宁、国家富强而做出贡献的革命先烈,积极投身到乡村医疗建设,服务基层、建设基层,将自身追求与时代需求紧密结合,在奉献社会中成就自己!”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当代青年,必须扮演好自身的角色定位,回应历史的期待,践行时代的担当,以实际行动响应国家战略的需要,在对乡村振兴战略的价值认同中加强实践锻炼,助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努力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年力量。 


[责任编辑:苏兰,杜丽萍(实习),杜丽萍(实习)]
为引导青年学生扎根中国大地砥砺奋斗,2022年7月22日至27日,云南大学师生到临沧博尚镇开展调研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