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事大学 | 你我携手克时艰,同舟共济赴花开
原创 上海海事大学 雨路实践队2022-08-10
字号:AAA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海海事大学雨路实践队在上海参与了以“青春心向党,百年再启航”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新时代中国青年生逢盛世,得八方惠风,享四海春光,但更肩负重任。暑假期间,上海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学院雨路实践队积极响应号召,深入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以“青春心向党,百年再启航”为主题的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用青春唱响“强国复兴有我”的时代强音,书写不负国家人民的新时代答卷。

2022年3月伊始,上海受新冠疫情影响而进入全面封控阶段,在这样的情况下,“保供应、保民生、平价格”成为疫情之下疫区居民生活的第一要义。疫情封控期间,社区团购——一种社区内居民团体的互联网线上线下购物形式,为助力市民生活物资保障,解决保供“最后100米”发挥了积极作用。

2022年7月3日至10日,上海海事大学雨路实践队围绕“知行·人民城市建设”这一专题,在上海针对疫情下兴起的“社区团购”物流商业模式展开调研。从身边所见所闻所亲历的细节出发,通过采访10位来自不同领域的受访者,充分调研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

一、聆听居民先进事迹 领悟党员使命担当

2022年7月3日,雨路实践队于上海市浦东新区花木街道由由社区管理中心正式开启了首次线下实践活动,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王丽昭老师接受了此次采访。王老师作为社区保供菜团队的一员,她介绍了疫情期间她是如何与团队成员们凝聚众智,汇聚众力,完成社区日常生活物资的团购与分发工作,保障社区居民的生活质量。在王老师的讲述中,有为维持社区生活秩序出谋划策的年轻人,更有坚守初心、为民服务的八旬党员。他们齐心战“疫”,共同守“沪”,为建设美丽人民城市贡献力量。

2022年7月4日,雨路实践队走进宝林七村,采访了73岁的王斌爷爷。王爷爷已有40年党龄,疫情封控期间,他时刻响应党和政府号召,严格遵守社区防疫要求,按时完成日常核酸检测。爷爷时刻牢记党员职责,几十年如一日,他指出:“在新时代,我们一定要牢记党员这一光荣称号,坚持党中央的领导,踏踏实实做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2022年7月8日,雨路实践队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采访了幼儿教师浑佳希老师。疫情封控期间,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浑老师积极投身于社区防疫志愿者团队;作为一名社区居民,浑老师也多次以团购成员的身份参与社区团购这一购物模式。历经层层阻碍,浑老师与志愿者团队的成员们最终在10天内完成了78个楼道各自的微信群的建立,正式打通了线上防疫通道,将核酸检测时长由最初的10小时缩短至4小时,大大提升了效率。对于社区团购平台,浑老师就希望增设比价服务与到货提醒服务两点提出了改进建议。

图为雨路实践队线上采访幼儿教师浑佳希

二、拜访基层先锋 传递榜样力量

2022年7月7日,雨路实践队前往上海市浦东新区花木街道由由社区管理中心和居民区,分别采访了第七居民区的郏震华书记和第五居民区的董明丹书记。通过采访可知,对于“人民城市建设”这一主题,郏书记认为小区就是自己的家,城市是我们的家,要把这个城市当成自己的家才能治理好,所有居民都必须参与城市建设。董书记则认为尊重居民的意见对于整个社区的和谐与稳定发展有很大的益处,不一定要做多么伟大的事情,把日常中的琐碎事务处理好,亦或者是邻里之间的举手之劳,也能助力建设人民城市。

郏书记和董书记两位基层支部书记是基层党组织工作者们的缩影,他们发挥了镇定剂般的作用,给社区居民们打下了一针强心剂,凸显出了坚如磐石、安如泰山般的力量。

张翼云采访郏震华书记.jpg

图为张翼云采访郏震华书记,胡洁仪摄

张翼云采访董明丹书记.jpg

图为张翼云采访董明丹书记,肖安祺摄

2022年7月10日上午,雨路实践队前往上海市嘉定区清水颐园采访了社区“团长”周梅。在日常的团购工作中,周团长首先会与大团长进行沟通,选择保质保量、价格优惠的商品;而后将物流到货信息转达给居民们;商品到货后周团长就在小区门口亲自分发,疫情严重时期,周团长则更改为无接触配送。正因为有无数这样的“团长”们奔赴在社区一线,发起民间互助性质的社区团购,居民对基本生活物资的焦虑才得以缓解。

唐梓浩采访清水颐园周梅团长.jpg

图为唐梓浩采访清水颐园周梅团长,肖安祺摄

2022年7月10日下午,雨路实践队前往上海市嘉定区清水颐园采访了志愿者领队顾青华老师。物资紧缺的艰难时期,顾老师作为领队迅速补位,临危受命成立了九人保供菜组,积极与周围的商超对接,并借助“快团团”小程序迅速构建商家与居民之间的便利桥梁,在四月中旬疫情最艰难的时期,夯实了清水颐园4800人的物资保障基础。顾老师更是汲取了模块化的管理方式,成立了专项志愿者小组,不断吸收新鲜血液,将志愿者团队从最初的60余人发展至现在的200多人,保障社区居民的日常生活秩序。

三、汇聚青春伙伴力量 助力人民城市建设

2022年7月5日、6日,雨路实践队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连线采访了上海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学院的热心志愿者施凡乐同学和高中生团长张浩同学。施凡乐同学在抓好学业的同时在小区内担任志愿者,利用接龙软件协助团长对需要团购的物品进行罗列,对商品数量、门牌号以及应付价钱等信息进行列表统计,随后做出明细后发送至社区微信群中公示。张浩同学,不仅仅是一名19岁的高中生,更是一名疫情期间协助保障了800多位居民生活物资的团购团长。他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聚焦于居民真实需求。即使作为一名学生之于“人民城市建设”这个理念只是渺小的一份子,他也努力用自己的热忱与爱心去温暖这座城市的人民,不断积累实践经验,为促进上海“人民城市建设”蓄力。

雨路实践队线上采访上海海事大学志愿者施凡乐.jpg

图为雨路实践队线上采访上海海事大学志愿者施凡乐

雨路实践队线上采访上海高中生团长张浩.jpg

图为雨路实践队线上采访上海高中生团长张浩

四、探寻企业创新举措 发掘科技战疫新路

为解决疫情期间居民的买菜需求,徐汇科技企业商派软件有限公司闪电行动,协助徐汇区康健街道紧急上线一款保供团购公益平台。历经团队一整个通宵的努力,“疫”起买菜小程序应运而生!2022年7月5日,商派软件有限公司交易产品线的刘经永副总裁在公司会议室接受了实践队的采访。刘总作为“疫”起买菜小程序项目研发负责人,对于社区团购的未来发展性,他认为:“只要保障团购产品的质量,居民就依旧会有购买需求,那么团购的模式也必然随之存在。同时,团购往往是将大批量的货物统一送至某一指定地点,这样的特殊形式使得商家能够以集约型成本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通过此次采访,团队成员深刻意识到青年学生应当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注重自身基础科学素质的培养,以科技发展促进城市建设,以创新成果惠及普罗大众。

雨路实践队与刘经永副总裁交流.jpg

图为雨路实践队与刘经永副总裁交流,肖安祺摄

通过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雨路实践队的成员们接触到了来自各行各业的伟大逆行者们。正因为他们的存在,恐慌与彷徨逐渐远去。人们的目光交织,闪着光辉;人们的力量交汇,众志成城。来势汹汹的疫情抵挡不住人们前进的步伐,再猛烈的风雨也无法摧毁心中向阳的花朵。一点一滴的奉献汇聚成光,照亮战疫的道路,没有不可抵达的终点,没有不能结束的沉沦,坚持是对信念和理想最好的诠释。

实践的过程中,有荆棘,有感动,有思考,更有收获。团队成员们不仅将理论知识与个人技能运用于实际,也深入了解了战疫时期的民生百态,实现了自身综合素质的提升。青年的我们怀揣一腔热忱,以永不言弃的坚持为舟楫,渡过洪流,跨越艰险,战胜过程中的困难与挣扎,将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

从青春的小城中打马而过,希望我们都能不负时代,不负韶华,有所期盼也有岸可寻。

[通讯员:肖安祺]

[指导老师:刘雨箫 姚鹏飞]

[责任编辑:苏兰,沈佳豪(实习)]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海海事大学雨路实践队在上海参与了以“青春心向党,百年再启航”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