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于心,下乡情——江西学子三下乡
原创 江西农业大学 李子怡2022-07-22
字号:AAA
为了走进农村、点亮青春、关注三农,江西农业大学“闪闪红星”茶香寻访团前往赣州兴国进行为期7天的实践调研活动。

源于心,下乡情——江西学子三下乡

为了走进农村、点亮青春、关注三农、塑造自我,2022年江西省大中专学生志愿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之江西农业大学农学院“闪闪红星”茶香寻访团前往赣州兴国进行为期7天的实践调研活动。

探寻农业新引擎,乡村振兴“葡”篇章

品牌赋能现代农业发展。随着消费结构不断升级,品牌成为消费者对农产品的第一印象。挖掘农业品牌潜力、助力乡村振兴,江西农业大学农学院“闪闪红星”兴国茶香寻访团前往兴国县葡萄园种植基地调研“阳光玫瑰”葡萄的品牌价值及对农业发展、乡村振兴的内在驱动力。

立足资源优势,发挥品牌价值。兴国县气候温和、日照充足、富硒土壤适宜葡萄生长,兴国葡萄园种植基地引进国外葡萄品种“阳光玫瑰”。种植基地“绿色、有机、无公害”为依托,以“高效管理、精准施肥”为手段、以“模范兴国、红色文化”为特色有利地推动了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农村现代化的发展。“闪闪红星”茶香寻访团通过与葡萄园负责人交流,实地考察葡萄种植基地,发现其管理模式高效、葡萄品质较好,但宣传力度不够产业链相对不够完善,未来应抓好“富硒”标签,依托互联网提高曝光度,充分发挥品牌优势。

QQ图片20220705105043.jpg


走进生态茶场,助力乡村振兴

课本理论应用实践。江西农业大学“闪闪红星”兴国茶香寻访团前往兴国县春赐福茶场进行走访,深入调研茶园管理及茶树病害问题。茶场通过天敌治虫等生物防治和设置器物捕杀等物理防治的手段来防止病虫害问题。团队植保专业的队员针对茶树发病问题提出药剂防治、培育抗病品种等防治方法。既巩固了专业知识,又实际解决了问题。我校寻访参与使用了双人手提式采茶机,切身体会了机械化采茶的便捷特点,团队其他志愿者则通过手工采茶,将课本理论应用实践,在缕缕茶香中学习“一芽两叶”的采摘手法,在制茶中学习炒青、揉捻手法。QQ图片20220705104808.jpg

QQ图片20220705104808.jpg

茶园践行“红色文化+绿色茶园+生态园林+茶旅融合”的经营理念,“会做茶是正道,会销售是王道,茶旅结合是金光大道。”茶场负责人吕伟红这样说到,茶旅是兴国县带动更多农民就业、脱贫致富的一剂良药。

QQ图片20220709145829.jpg


茶香飘万里,惠及千万家。寻访团通过“云”直播,以茶艺表演、云品茶等生动多样的形式不仅让两百多线上观众近距离感受生态茶场绿意盎然的自然风光还让其了解了兴国春赐福生态茶场著名的宋瑞白茶、宋瑞郁金香(黄化茶)等。在采访中,春赐福生态茶场负责人吕伟红指出“在农闲时我们邀请专家农民讲授种植进行技术培训、精进厨艺,形成家家农家乐的融洽氛围。”这对带动农民就业、助理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追忆兴国英烈 赓续红色基因

万里长征路,里里兴国魂。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革命熔炉,锤炼将军品格。为了传承红色基因,献礼党的二十大,江西农业大学“闪闪红星”寻访团于73日至75日前往赣州兴国潋江书院和将军园进行走访调研,开展红色走读活动,用镜头红色故事。在土地革命训练班旧址中学习毛泽东“六大”会议精神,在革命先烈纪念碑前缅怀兴国籍23179名英勇烈士,在将军园纪念馆参观铮铮铁骨的革命功勋。

QQ图片20220708184137.jpg


作为农科学子,到田间地头去,到基层建设中。当以“勤勉奋力到白头”的定力在农业砥砺深耕,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毅力助力“三农”事业,“俯首农桑,耕读致远”的信条恪守自己,为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奋斗终身。


[责任编辑:魏天元,周睿(实习)]
为了走进农村、点亮青春、关注三农,江西农业大学“闪闪红星”茶香寻访团前往赣州兴国进行为期7天的实践调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