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科技大学:“三进三化”推动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提质增效
原创 武汉科技大学 李玉飞2022-08-30
字号:AAA
武汉科技大学机械自动化学院构建了“三进三化”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育人模式,推动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提质增效。

一、背景和思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团结引领广大研究生坚定跟党走、建功新时代,引领研究生在社会实践过程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展现新时代研究生的担当和责任,武汉科技大学机械自动化学院于2021年和2022年暑假组织研究生赴湖北襄阳博亚精工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社会实践团队配备专业指导教师,在社会实践活动中探索构建了“三进三化”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育人模式。

“三进三化”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育人模式是指党建引领进企业,推动精神动力向工作动力转化;本领练就进厂区,推动理论优势向实践优势转化;攻坚克难进一线,推动能力提升向效能提升转化。“三进三化”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育人模式注重思想引航、能力续航、专业导航,使研究生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炼、增长本领,推动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提质增效。

二、实施方法和过程

(一)党建引领进企业,推动精神动力向工作动力转化

一是坚持党建先行。学院党委与襄阳博亚精工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党委被湖北省委组织部等部门确定为“携手共建、助力重振”活动联建共建对象,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婵娟为公司全体党员作“百年奋斗路,风华正茂时”主题党课,全面讲述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引导广大党员学党史、悟初心、担使命。

1.jpg

二是坚持党建赋能。社会实践团队参观企业党员先锋岗、党建活动室和荣誉展厅,学习公司荣获的全国工人先锋号、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湖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湖北省优秀学习型职工、襄阳市杰出青年文明号、襄阳市五一劳动奖章等典型事迹,形成向先进看齐、向榜样致敬的浓厚氛围。

22.png

三是坚持党建聚力。组建PDM项目党员突击队,由社会实践团队队员与企业指导老师组成,下设集成类产品、剪切类产品、矫直类产品和零部件类产品4个小组,集中进行项目联合攻关,推动项目高质量完成,并在节假日组织观看红色影视作品,提升社会实践团队凝聚力和战斗力。

3.jpg

(二)本领练就进厂区,推动理论优势向实践优势转化

一是注重师傅讲学。企业带队师傅带领社会实践团队参观公司精工工厂、联轴器工厂、轴承工厂和精冲车间,公司不同车间、不同工位的工人师傅讲解产品开发设计与生产过程,向队员们传授经验,使队员对工作目标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了解。

333.jpg

二是注重个人自学。社会实践团队在企业参观过程中,企业带队师傅要求队员除了完成规定任务外,还要带着问题学,主动思考、发现、分析公司生产过程中有待改进的地方,记录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拟解决的思路、方案和具体措施。

5.jpg

三是注重集体研学。社会实践团队在完成工作任务中,低年级研究生遇到问题会与高年级的师兄师姐们进行小组讨论。同时,企业指导老师和学校专业指导教师会及时召开小组会议,与队员交流座谈,并根据每个研究生的专业方向与自身优势提出不同的意见和建议。

6.jpg

(三)攻坚克难进一线,推动能力提升向效能提升转化

一是加强项目分工。根据企业生产一线的实际技术需求,除了组织成立PDM项目党员突击队,还将社会实践团队分为产品数学模型建立、智能化工厂项目建设支持、再制造等工厂工艺路径实施规划、产品检测和试验中心项目建设支持等技术项目组,明确任务分工及进度安排,确保工作顺利有序推进。

7.png

二是加强技术攻关。各技术项目组各司其职,深入企业一线调研,绘制多类产品及其零部件标准化图纸,为再制造智能化工厂提供设计及仿真方案,优化矫直机再制造流程,提出客户需求识别、筛选和转化方法,提供制造及再制造产品的质量检测方案及检测试验中心改进方案等,解决企业一线生产难题。

8.png

三是加强表彰激励。举行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总结表彰大会,社会实践团队各技术项目组对社会实践活动进行PPT汇报和展示,总结社会实践工作任务和完成成果,评选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2名、优秀奖3名,并为获奖队员颁发奖励和证书。

88888.png

三、主要成效

(一)作用发挥显著,形成了一批实践成果

社会实践团队开展了整线张力分布和电机选型理论计算、PDM文件整理与数据库建立、智能化工厂建设项目支持、矫直机失效分析及再制造、客户需求管理模块改进技术及方案、产品检测及试验中心项目建设支持等技术攻关,为企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获得了公司高度肯定和一致认可。

10.png

(二)示范引领显著,得到了众多媒体报道

社会实践活动受到襄阳日报、湖北高校思政网、武汉科技大学新闻网、武汉科技大学研究生会微信公众号等宣传报道,共计发表各类新闻稿件18篇,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和良好的辐射效应。

11.jpg

(三)育人成效显著,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

社会实践团队根据实践调研的所见所闻,结合自己的所学所想,对社会实践活动进行总结,完成了16万字的调研报告,包括社会实践调研论文30篇。同时,将科学问题与生产问题将相结合,完成并投稿科研论文3篇,申请发明专利8项。

12.png

四、经验启示

(一)社会实践活动应突出实践导向

只有深入实地、亲身体验、躬身践行,才能体悟实践之道。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要充分与研究生的专业和发展相结合,不可走马观花、蜻蜓点水,要实实在在、真真正正下沉一线,在国家和社会最需要的地方“摸爬滚打”,让社会实践活动成为真锻炼。

(二)社会实践活动应突出问题导向

社会实践活动不能成为企业的“包袱”,要做企业的问题解决者。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要紧贴企业和社会需求,面向国家发展战略,引导研究生关注企业在生产研发等方面面临的具体问题,用自己的所学服务企业和社会,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写在生产一线。

(三)社会实践活动应突出育人导向

社会实践活动是课堂教学的有效延伸和补充,通过暑期社会实践这个转化器,要引发研究生在专业学习和科研上的思考,提升研究生将抽象的理论知识转化为认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帮助研究生构建学习动力和目标,让研究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知使命、懂责任。


[责任编辑:苏兰,董菲(实习)]
武汉科技大学机械自动化学院构建了“三进三化”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育人模式,推动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