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艺术传承红色文化,助乡村农业经济发展与环境建设
原创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 徐淋 徐德威2022-09-05
字号:AAA
为了深入了解红色文化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团队在广西革命遗址两市四村开展了社会实践三下乡调研。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 徐淋 徐德威

为了深入了解红色文化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实践团队以“艺术传承红色文化,助乡村农业经济发展与环境建设”为主题,在广西革命遗址两市四村开展了社会实践三下乡调研。

摘 要:红色文化既蕴含着中国共产党的革命精神,也凝聚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将红色文化保护好、利用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助力当地乡村经济发展,推动乡村振兴。但目前红色旅游行业普遍单一,没有足够的新颖点吸引游客,所以部分红色旅游区的农民收入并不乐观,农业产品难以销售。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明确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计划,优先发展农村产业,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了响应国家的政策,促进乡村建设与当地经济的发展,团队实地走访了三个红色革命文化地区和一个水库移民搬迁区,对其红色旅游发展情况展开了调研,发现古镇存在设施建设不足、乡村空心化、内部资源发掘不充分等问题。因此,发展红色文旅经济建设,不仅能推动当地乡村旅游业的发展,还能传承红色文化基因,也是当代大学生进行红色文化认同教育的重要载体。

关键词:红色文化 新农村建设  红色文旅经济建设

一、调研背景

2022年2月22日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中提出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重点工作,内容包括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强化现代农业基础支撑、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聚焦产业促进乡村发展、扎实稳妥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突出实效改进乡村振兴治理、加大政策保障和体制机制创新力度、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

为了深入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庆祝建党百年激发的爱国与爱社会主义的热情传递下去,团队深入调研了广西三个红色革命文化地区,希望能够创新地发扬传承红色文化,助力当地乡村经济的发展。团队调研的第一个地区是桂林全州县大坪村,也是红军长征湘江战役中的“第一渡口”,拥有丰富的红色记忆。第二个地区是贺州英家古镇,曾经在这发生的英家起义是中共广西省工委横县会议后广西武装起义的先声,为后来广西各地开展革命武装斗争提供了宝贵经验。第三个地区是贺州黄姚古镇,其红色文化底蕴深厚,是中国革命斗争史上的一个摇篮。它于20世纪90年代末期开始旅游开发。在经历了由政府主导的旅游扶贫开发初始阶段、“企业经营+政府管理”的旅游扶贫发展阶段、“政府主导+对外招商引资”的旅游扶贫快速扩张阶段后,黄姚古镇旅游业得到了极大的发展。如今,旅游业已经成为黄姚古镇的支柱产业,古镇旅游业的发展让古镇居民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以上三个地区都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遗产,值得进行实地调研,让团队了解更多有关广西的红色文化知识,延伸助力乡村地区经济发展。

二、调研时间

2022年7月19日—2022年7月25日

三、调研对象

乡村偏远地区的居民:主要对象是老人与小孩、乡村政府人员

四、调研目的

①深入了解和调查社会大众对红色文化的认知程度、对弘扬红色文化的看法、以及对红色文化的热爱程度。②深入挖掘红色文化的历史底蕴,挖掘其在乡村振兴中助力当地经济发展的作用,更好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③通过红色文化设计助力当地农民农产品的销售,利用红色文化赋能,提高当地特色农产品的知名度,在一定程度上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

五、调研意义

1.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根据拍摄主体、受众主体的需求形成数字化时代的宣传形式,融合新技术手段,提高时代性和吸引力,使群众加深对红色文化的了解。引导学生深入了解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爱国爱党信念,使学生在实践式的学习中强化爱国主义和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2.了解当地的农村农业发展情况。能够深入地了解到乡村农业发展、设施建设、内部资源挖掘等方面所存在的问题,找到助力当地农业农村现代化经济发展的着力点,用艺术对当地红色文化进行再创作,以推进农村农业的经济发展。

3.挖掘创新点助力革命老区经济增长。更加深入地去挖掘乡村内部的红色资源,并将其元素描绘出来,应用到当地建设的各个角落。另外,以文创产品作为载体,推进革命老区的经济增长。红色文化深植革命老区文创产业,从思想政治教育、文化传播、经济增长等多个方面助力革命老区文创产品的开发,弘扬红色文化,突显文化精神、时代精神、创意创新精神。

六、调研方法

团队采用的是田野调查法和问卷调查法,由此获得红色文化地区的基本情况和农业发展状况及实地的环境设计素材。

(一)田野调查法

田野调查法为团队社会实践实地考察的调研方式,既能够直接观察当地乡村古镇所留下的文化艺术价值,又可以寻找到应用于设计的实地资料。

图片1.png

图1                                          图2

图1为团队成员与大坪村店铺奶奶寻忆湘江战役革命老区的历史和讨论当地农业的发展状况。

图2为对湘江战役影视播放基地的介绍,墙上的电视专门用来放映湘江战役,供旅游者观看了解历史。

图片2.png

图3                                          图4

图3为与广西钟山县清塘村岑书记交流艺术赋能当地发展合影。

图4为团队成员在黄姚古镇保护遗址中与清洁阿姨交谈由于疫情旅游区游客的减少对保洁工作带来的影响以及当地的特色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

图片3.jpg

图5                                  图6

图5为团队成员向古建筑里生活的老奶奶了解特色产品售卖生意情况及包装设计助力当地特产图案知名度等方面的信息。

图6为团队成员在黄姚特色粉店进行当地红色革命足迹和疫情对当地影响情况的访谈。

图片4.png

图7                                      图8

图7为团队成员对搬迁移民生活的阿姨关于农业状况以及包装设计应用于木薯粉条、灵粉条的访谈。

图8为关于虎头村当地特产炸黄鱼增加包装设计助力销售的访谈。

(二)问卷调查法

团队成员将问卷做好之后,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发放。内容包括用户的一些基本信息以及他们对红色文化的了解程度、情感态度等方面的相关内容。采用抽样的方式对收集到的问卷进行信度检验、效度检验和游程检验,检验效果都十分良好,达到了对应的指标,这可以说明问卷得到的数据真实可靠,研究的样本真实回答了问题,并且研究题有效地表达研究变量或维度的概念信息。抽样调查对推断出可能出现的误差从概念上加以控制,使得结论能够更好地进行推广,更具有说服力。

1. 描述性统计


图片1.jpg

图9 是否去过红色文化景区                   图10 了解红色文化的渠道

由图9可知,调查用户中有超过80%的人曾经去过红色文化景区进行浏览,并且了解红色文化的渠道大多集中在网络、相关活动、旅游、课堂等(如图10)。

图片2.jpg

图11 认为乡村振兴在哪方面更重要                       图12 乡村振兴的意义

从上图11可知,大多数的调查用户都认为产业振兴、文化振兴、人才振兴和生态振兴对于乡村振兴意义更为重大,组织振兴相对来说对乡村振兴起到的意义不是很大,而且实施乡村振兴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城乡融合发展,解决三农问题,还能更好地健全政策体系(图12)。

2.多重对应分析

根据问卷得到的数据,使用多重对应分析的方法研究年龄、个人月收入、文化程度、性别、从事行业与调查用户是否去过红色文化地的关系,力图发现这些因素对用户去红色文化景区的影响及倾向。通过软件得到所有变量的联合类别图(同方向的距离较近的同一变量的不同类别具有相似性质)如下:

图片10.png

由图13可知,从性别方面来看,男性比女性更倾向于去红色文化景区。从年龄方面看处于18-30岁年龄段的用户反而不倾向于去红色文化景区浏览。从月收入来看,月收入处于2000-3000元的用户更倾向于去红色文化景区浏览。

3.结构方程模型

在本次设计的问卷中,量变题部分可以分成知识了解、情感态度和艺术期盼三个层面。在研究中,这三个层面都归属于不能被直接观测的变量。为了进一步探究调查用户的知识了解和情感态度的程度是否会对艺术期盼造成影响,使用结构方程模型对其进行研究,结构方程模型在因果分析中的特殊性在于通过这个模型可以检测不能被直接观测的变量之间的关系。

图片11.png

图14 结构模型的示意图

通过模型检验,可以得到调查用户的“艺术期盼”受到“知识了解”和“情感态度”的正向影响,即调查用户的知识了解和情感态度的程度越大,对艺术期盼造成影响也就越大。

4. 问卷相关总结

根据数据分析结合实际得到的结果:①从调查情况来看,调查用户很少通过长辈朋友渠道去了解红色文化知识。②从调查情况来看,用户普遍认为乡村中的路桥设施比较陈旧。③从分析结果来看,处于18-30岁的调查用户不太倾向于选择红色文化景区去进行浏览。④从分析结果来看,调查用户的知识了解和情感态度的程度越大,对艺术期盼造成影响也就越大。

七、当地农产品销售问题与环境建设的不足

1.当地农产品销售存在的问题:当地乡村的农产品销售并不乐观,大坪村的农产品销售一般为柑橘和稻米,据村民讲述当地销售一斤稻米的价格买不了一瓶水。柑橘的销售相对来说会比稻米好一些,但当地不是柑橘的主要发源地,所以在市场柑橘过剩的情况下也会出现难以销售的现象。英家村特产为头菜、油茶等,但当地的特产没有统一的包装,因此没有足够的吸引力吸引游客到访购买。七彩虎头村的特产为炸鱼、灵粉条和木薯粉条,大部分来自当地农民制作没有形成包装,只是单纯的售卖。到访的游客受到天气热的影响对炸鱼和小黄鱼可能没有太大的兴趣,所以在路边售卖的村民生意并不是很好。黄姚古镇的特产在政府旅游的扶持下,农产品售卖的就比较有名气,但是由于每家销售的种类特产几乎相近,古建筑里面的居民没有特色吸引游客,销售就比较困难。

2.当地乡村环境建设存在的不足:团队了解到当地乡村普遍缺乏体育设施,即使是正在建设的红色文化地区也仍然缺乏运动设施的建设。据调研情况分析,一些年龄较大的老人和小孩普遍聚集的空旷场所只有一些大石头和石板座位,没有能够供居民娱乐和运动的设施。另外,调研的其中几个地区也存在交通不便、没有直达或者经停站的公交车等问题,路桥设施较为落后(图15),因此来到当地旅游的游客就比较少,所以交通不利因素在一定程度上会阻碍当地旅游业的经济发展。

图片8.png

图15 认为乡村中较为落后的设施

八、相关建议

1.增强当地红色文化宣传力度,提高当地特色产品的知名度。以现代的形式传承红色文化,重视视频媒体的宣传力量,加大制作当地的优质宣传推广视频,让更多人了解当地红色文化的历史。其次打造属于当地的特色IP形象,提高当地的辨识度,让更多人看到图标就能想到当地。

2.制定适合当地的营销策略,以创新的形式促进当地文旅发展。抓住当下文旅行业的热点,挖掘红色文化潜在的发展力,以创新的形式发展和传承红色文化。找到当下人们喜爱的热点,放大红色文化的特色,创作当地特色文创产品,以其新颖的文创特色吸引游客。

3.打造具有当地特色的包装产品,并增强当地特产的推广度。没有包装的农产品在当地销售不高,也没有办法推广到更远的地方。打造属于当地的特色品牌包装,帮助农民进行农产品推广,能够更好地提高当地农产品特色的知名度,更加有利于农产品的销售。

4.重视当地的居民健康生活,建设中注重运动设施基础建设。在乡村建设中,体育设施建设比较缺失,村民没有能够娱乐的场所,增加体育设计建设可以更加有助于当地居民的身体锻炼,引导村民运动健身,增强当地居民的身体健康指数。

九、调研制作成果展示

(一)当地红色文化衍生产品设计

5.jpg

图16:当地衍生产品设计展板

6.jpg

图17:当地衍生产品设计展板

(二)运动乡村环境工程设计

7.jpg

图18:当地环境工程设计展板

8.jpg

图19:当地环境工程设计展板

实践成果:团队与贺州钟山县清塘镇英家村岑书记和桂林全州县大坪村孙书记取得联系,提出以设计的力量助力当地乡村振兴的方案与想法获得了他们的支持与认可,也非常希望之后能够继续与团队合作助力当地红色文化的传承和农业经济与设施建设;同时团队也跟另外两个地区的乡村用户个别群体提议了设计助力农产品销售方案,也获得了他们的认可,他们非常希望团队可以设计出当地的特色农产品包装。

十、参考文献

[1] 何秋霞.红色文化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研究[J],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21.24(09)

[2] 钱江.文化融合背景下红色旅游文创产品设计探究[J].辽宁科技大学,2021.22(06)

[3] 朱红兵.问卷调查及统计分析方法——基于SPSS  [M]. 电子工业出版社, 2019.

[4]薛薇. 统计分析与SPSS的应用(第6版)[M].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21.

[5]革命纪念馆红色文创产品数字化开发创新路径探究文化产业. 2022,(21)

[6]革命纪念馆在红色教育中的功能和实现路径[J]. 郑付媛,郎廓.  大众科技. 2019(04)


[责任编辑:苏兰]
为了深入了解红色文化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团队在广西革命遗址两市四村开展了社会实践三下乡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