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背景下以特色产业为支撑的典型村庄“农创+”规划调研
山东理工大学 王一帆 周佳霖 于佳2022-09-02
字号:AAA
我国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并步入“后减贫时代”,农村贫困形态也已从绝对贫困转变为相对贫困。由此背景,实践团深入乡村展开调研

我国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并步入“后减贫时代”,农村贫困形态也已从绝对贫困转变为相对贫困,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视角下,为贯彻落实国家政策,助力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山东理工大学“乡村振兴·领航鸢都”实践团集结团队,深入乡村,了解社会现实,去基层锻炼自己,提高自身素质,弘扬在战役过程中展现出的中国精神,坚定四个自信,勇于担负起时代重任的崇高使命,争做新时代“有社会责任”的“五有”青年。

实践团经过周密策划与调研,先后到达山东省安丘市辉渠镇、诸城市桃林镇、舜王街道、密州街道深入基层调研;体民情,观百态,走访政府部门、参观乡镇企业、发放调研问卷等方式进一步了解了由“农创+科技”“农创+旅游”“农创+名品”“农创+电商”组成的新模式以及安丘市、诸城市在改革中创新、在创新中试行、在试行中推广、逐步扩大示范的发展战略。并以乡村特色产业为支撑调研设计“具体地域、行业,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定制化方案,结合当地发展成就与不足、优势与困难进行总结并提出了一系列方案与建议。

一、吸引高学历高层次人才返乡,为乡村振兴注入鲜活血液

积极的欢迎人才回乡创业,为他们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持和服务。鼓励他们自主创业,根据新时期新情况提供更多有力的政策支持和人才服务。在此基础下,我们要搭建交流平台,连接乡村振兴的龙头企业和人才力量,加强信息沟通,开辟本地人才回流绿色通道。加强信息沟通,重点是要让在外的本地人才了解我区经济发展与人才缺口情况,随时交流,资源共享。并在升学季对区内即将入学的大学新生及研究生给与一定勉励以增加人才粘性,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时通过国家助学政策缓解经济压力,确保当地人才不学业正常完成,每年及时更新当地区内人才信息,做到乡村振兴人才体系中的从根本上的“开源”。

资环学院<span class=乡村振兴·领航鸢都4采访特色农产品”辉渠小米“销售处.png" imagerela="/8056405"/>

二、完善农业经营体系,实现产业深度融合

强化对专业农户的政策扶持。促进农户小规模兼业经营向农户适度规模经营转变,尽快培养出一大批专业大户、家庭农场,解决好“谁来种地“和”地怎么种“的问题,是农业经营体制创新的主攻方向,是关系我国农业长远发展的基础性工程。要强化对农民合作社的扶持政策,广泛开展合作社带头人、经营管理人员和辅导员培训,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合作社工作。最后,强化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政策扶持。强化对农业社会化服务的政策扶持,在创新服务方式和手段方面,对公共服务机构应建立补助经费与服务绩效挂钩的激励机制,对经营性服务组织通过政府订购、定向委托、奖励补助、招投标等方式引导其参与公益性服务。

参观.jpg

三、扩大龙头企业力量,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首先,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既是立足于当前我国农村劳动力结构性变化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着力解决“谁来种地“的现实需要,又是着眼长远适应现代农业发展需求,稳定和壮大农业生产经营队伍,着力解决”怎么种地“的战略要求。其次,进一步完善培育体系。进一步完善财政和金融扶持政策,目前,我国新型职业农民才刚刚起步,自身实力普遍不强,生产经营还面临着许多苦难和问题,迫切需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逐步形成较为系统完善的政策扶持体系。最后,建议进一步加大政府推动力度,建议要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的组织领导,把回乡务农创业的大学生、青壮年农民工和退役军人等纳入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计划,同时注重新型农民队伍中高学历人才的引进。同时注重定期定时给农民举办关于劳动与技术的培训,创新农业产业模式。

资环学院<span class=乡村振兴·领航鸢都6走进三涛食品集团 安丘分部.png" imagerela="/8056439"/>

四、吸收无人农场建设经营,逐步引进智能化作业设备

根据实践团在小麦峪村,普乐村等村的实践调研所知,乡村中普遍存在农作物种植时耗时耗力,且农民种植成本高,获取的利润少。针对此问题,实践团建议,首先,可采取并吸收无人农场的建设经营,例如:山东理工大学在智慧大田种植场景下的生态无人农场模式。其次,农村可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下逐步引进智能化作业设备,例如:智能识别无人农药喷洒机器,无人灌溉技术等等。在此基础上形成国家统筹,企业投资,技术人员承办,农民供地的无人农田种植新模式。

21世纪是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时代,互联网、移动支付、网络购物等技术悄然进入人们的生活,人类生存方式产生了巨大变革。农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传统的农业模式也必将发生革命以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在中国城镇化浪潮下,土地流转也将成为土地高效集约化利用带来契机。未来农业,技术先行,生态无人农场技术模式是对农业未来的可持续发展进行的一种大胆的尝试与探索,在解决农业劳动力短缺问题、作业提效、作物增产、土地高效利用和生态保护方面都将产生巨大价值。

QQ图片20220902153635.jpg

展望

实践团全体成员走过了普乐村合作社、西瓜种植大棚、“望海山居6号”农家乐、获鹿山谷、三涛食品集团、淄博农业科技展览馆、5G生态无人农场,亲身了解了当地农业发展新模式、参观调研了农业现代化领域各个龙头企业的特色先进技术。我们紧紧追随十九大所提及的乡村振兴战略,运用所学,结合党的方针和当地政府的政策,为当地的进一步发展建言献策。

乡村振兴之路任重而道远,需要我们几代人的探索,才能找到最合适、最快捷的振兴方式!让我们一起努力,把乡村振兴任务完美完成而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苏兰]
我国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并步入“后减贫时代”,农村贫困形态也已从绝对贫困转变为相对贫困。由此背景,实践团深入乡村展开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