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科师学子:关爱心理送温暖,青年生而当有为
原创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 师志颖 贾娜 张琪2022-08-31
字号:AAA
乡村振兴,教育先行;教育关爱,从“心”开始。实践团队经过前期准备、调研、撰写报告,调研乡村学生心理健康,关爱他们的成长。


 image.png 

2022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

“心育星,助振兴”实践团

   校: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 

   系:   化学工程学院   

带队教师:  王媛媛、高山山   

指导教师:        项璞玉        

团队成员:师志颖、赵梦雪、叶青青、

    李若琳、贾娜、黄思梦、 

    张琪、刘检         

 


目录

. 调研基本情况:

. 数据分析:

. 调查发现乡村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 解决乡村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的措施和建议:

. 调研感想:

. 附录



摘要:林语堂曾说过:“每个人的生命都相似,只是点缀了的希望和理想使他有所不同”。为提升自我实践能力实现个人价值,在2022年暑期化学工程学院“心育星,助振兴”实践团在河北石家庄、邯郸、保定、安徽合肥等地发展社会实践。在儿童的成长时期,具有良好的心理状况对于其以后品德、思想、性格的形成具有重要的意义。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同时聚焦乡村儿童心理健康问题。为帮助乡村教育振兴,实践团“关爱心理送温暖,青年生而当有为”为主题,践行关爱乡村儿童心理健康,大力弘扬志愿者精神的目标,采用调查问卷以及访谈等多种形式深入了解乡村儿童心理存在的问题并进行心理疏导帮助祖国的花朵更加茁壮成长。

关键词:心理健康、乡村教育振兴、三下乡

调研时间:2022年7月16日到2022年7月29日

调研地点:河北石家庄、邯郸、保定、廊坊、张家口、安徽合肥

调研人员: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心育星,助振兴”实践团成员

调研主题: “关爱心理送温暖,青年生而当有为”

调研方法:问卷调查、实地采访

调研背景:我国的教育方针是培养德体等方面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在素质教育的不断深入推行的条件下、教育界越来越强调学生的整体素质发展,心理健康教育被摆到了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在广阔农村、多数学生家长是家庭的支柱,工作繁忙负担重子女跟随爷爷奶奶或外祖母、外祖父一起生活,隔代教育与孩子身心发展不相适应,或者家长文化水平较低,教育方法不当,使孩子心理得不到健康发展。同时我国农村基础教育现状不容乐观,教育资源匮乏,乡村儿童的精神方面无法满足,易产生心理健康问题。所以乡村儿童心理问题亟需得到全社会的关注。

调研目的通过调研,全面了解乡村中小学生心理状况。获得农村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内容,对乡村中小学生进行访谈了解他们内心最真实的感受,探索出适应农村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途径和方法。

一. 调研基本情况:

(一) 乡村教育相对落后

河北省农村义务教育水平之所以一直低于城市,根源在于城乡二元结构的差异。农村虽实行义务教育与此同时教育水平也得以提升,但由于各种外在因素的影响教育现状仍不乐观。

(二) 乡村学校师资力量薄弱

尤其缺乏专业的心理老师,存在一校仅有一个或多校共有一个心理老师的现状。乡村青少年的心理问题得不到及时的疏导和解决。

(三) 家长对孩子教育问题不够重视

很多家长,认为教育学生是学校老师的事情和家长没有关系,同时在调研中发现有许多家长奉行“读书无用论”认为读书不如学门手艺做点小生意,再加上上学的成本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乡村青少年儿童早早辍学。与此同时家长们常常忽视孩子的心理健康,认为孩子只是胡思乱想,没有与孩子及时沟通了解他们内心真正的想法,因此重视家庭教育是实现乡村教育振兴、减少乡村青少年心理问题的重要途径。

(四) 留守儿童增多

随着城镇化步伐的加快,在农村,进城打工已成为农民获取经济来源的主要方式,尤其近几年,进城打工的农民数量越来越多,这种“背井离乡寻富路,离田离土求发展”的状况,使社会上形成了一群不能完全享受父母关爱、家庭温暖的特殊群体——“留守儿童”。留守儿童是乡村儿童中最易产生心理问题的群体,在调研过程中发现他们大多很孤独内向,更加需要得到关爱。

二. 数据分析:

本次心理健康调研线下、线上共发放并回收问卷200余份,其中有56.73%为小学生,43.27%为中学生。线下实地采访了23名学生。调查显示孩子们与父母的相处中有29.17%的孩子表示很好,经常和父母交流;有37.5%认为较好,与父母交流较好29.17%认为一般,偶尔和父母交流;甚至有4.17%的孩子几乎不与父母交流。父母与子女间缺乏交流是孩子们产生心理健康问题的重要原因。同时乡村孩子们希望多开展心理课堂,在心理课堂上学习一些知识。45.83%的孩子希望在课堂上学习如何调控情绪,25%的孩子希望提高人际交往能力,12.5%的孩子希望在心理课堂上学习如何提高自控能力。心理课堂能为乡村孩子心理健康发挥重要作用。

三. 调查发现乡村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一)学校对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的影响

学校是中小学生生活学习的主要场所,学校的环境和教育对中小学生的心理状态有着很大的影响。多数教师将精力主要集中在学生的学习成绩上,而忽视了他们学习上的压力、生活上的能力、交往中的不合、性格上的不足、家庭中的关系等这些看似和学习无关的问题。

有些学校把心理健康教育当成是一个可有可无的存在,心理健康课存在的目的只是为了应付上级领导。甚至于有些学校错误的认为心理健康教育课当作是只针对少数有心理问题的学生进行挽救的一种措施,是可有可无的。所以,学生活动最为频繁的学校就不能更加全方位的掌握大多数学生的心理健康的发展,不能及时有效的提出相应的措施。甚至有的教育部门根本就不重视相关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心理健康教育只成了一句空空的口号。在学校教育中,大多将差等生问题生作为展心理健康教育的对象,而所谓的差生就是学习成绩不好的学生,问题生就是调皮捣蛋不专心学业的学生,片面的以学习来要求学生,造成这部分青少年不能积极主动地正确对待自己的学习娱乐和生活,即便是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相关活动和学习,也仅仅只会给他们带来对心理健康教育相反性的误导,更容易引起他们的逆反心理,造成更严重的后果。

(二)政府对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的影响

当前,有些政府对中小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关注度不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班子不健全,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落实不到位,相关制度不够完善,对中小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宣传不到位,导致关注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的社会氛围不足。相关的措施较少,比如心理健康维护机构数量不足、质量不高。

(三)家庭对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的影响

通过对中小学生和家长进行问卷调查和走访调查我们了解到:在农村,大多数家长都是小学、初中毕业,由于文化水平的限制,他们对子女的教育能力很受限制。父母是子女的第一任老师,父母的一言一行对学生的个性塑造、人格形成、智力发展、价值观念的取向等都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家庭结构对孩子的心理健康也有一定影响,家庭破裂、单亲家庭以及父母长期在外打工的家庭孩子身心健康成长明显不利,使孩子产生躯体疾病、心理障碍比例较高。家长的期望对孩子有强烈的暗示和感染作用。但是,期望过高,不但起不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反而会使孩子屡遭挫折,形成消极心理。

(四)互联网对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的影响

由于互联网覆盖范围广,内容丰富却良莠不齐,中小学生很容易被迷惑,导致学业荒废。不法之徒更是利用互联网发表负面言论,传播腐朽的思想意识。必然会使部分中小学生受到不良信息的污染,导致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的扭曲。同时在上网的过程中,缺乏正常的人际交流,极有可能导致个人产生孤僻、冷漠及其他心理健康问题,以致于对现实社会生活中的他人与社会漠不关心。影响了一个中小学生该有的道德品质。

(五)社会对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的影响

结合各种文献和走访调查我们得到:国家社会制度基本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中小学生所在的社会环境,对他们的心理健康有一定的影响。社会上的经济状况或人们对物质世界的态度在不知不觉中对中小学生的世界观以及价值观等方面产生了感染,从而影响着心理健康。特别在当前,各种社会传媒的作用越来越大,生活紧张事件增多,矛盾、冲突和竞争加剧。这些现象都会加重中小学生的心理负担,影响身心健康。专项调查显示,32.9%的家长认为网络社交媒体、潮流文化是影响孩子心理健康的主要因素,还有27.7%的学生认为校园霸凌或孤立也会影响心理健康。

四. 解决乡村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的措施和建议:

(一)政府给予支持,引领和指导对心理健康的关注

加大政策落实力度,确保学校和社会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建议相关部门为开展的心理健康知识宣传等活动提供必要的经费、人员等支持,保证专项工作顺利进行。

建议政府充分发挥媒体的作用,加大对心理健康教育的宣传力度,开辟广播、电视专栏等渠道,提供优秀的刊物或教材,加深全民对心理健康知识的了解。政府还可以壮大心理健康教育志愿者队伍,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心理健康教育人员的积极性,深入学校、社区(),为中小学生健康成长提供指导和服务。

(二)发挥主导作用,加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

学校应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方面的指导,通过开设心理健康课、提供有关心理健康的书籍、开办心理咨询室等方法,对中小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方面的教育和指导。注意中小学生的个性锻炼,积极引导他们在集体生活中克服自身性格上的弱点和缺陷,努力培养乐观、恒定、等优良品质。此外,加强对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还必须努力提高学校教师的心理健康教育意识与能力,让教师充分认识到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

学校定期对家长进行心理健康知识培训,向家长传授孩子身心发展的常识,使家长既关心子女的身体健康,更重视孩子的心理健康。

(三)改进教育方式,让家庭成为孩子坚强的“后盾”

家长要善于发现孩子的进步,及时给予肯定,树立孩子的自信心。发现孩子的不足或错误后通过交谈让孩子明白事理,摒弃打击式、羞辱式的教育方式。提高孩子的抗挫力和意志力,教育孩子遇到重大挫折时学会乐观面对、积极解决问题。

学会分离对孩子的建议和自己情绪的发泄,做好情绪管理,警惕“踢猫效应”。当没有控制好情绪对孩子造成伤害后,真诚地向孩子道歉,让孩子感受到自己在家庭中的平等地位。

不把自己的欲望和价值观强加给孩子,对孩子多一点理解和包容,不窥探孩子的隐私,让孩子做自己的主人,尊重个性发展,鼓励孩子说出自己内心的想法,做孩子的“树洞”。

家长应主动学习基本的家教知识和心理健康知识,关心孩子的心理健康。在孩子遇到烦恼时成为他们的依靠,站在他们的角度思考,为他们排忧解难。如若孩子产生叛逆心理,积极沟通,用善意化解矛盾。如若出现抑郁、焦虑倾向,及时联系专业心理人士,对孩子开展疏导或治疗。坚持“有问题早发现、早解决”的原则,正视孩子的心理障碍,不逃避问题。

家长要培养孩子正确的价值观,传输正能量。注重提高孩子的眼界。培养他们靠自身努力实现梦想的能力,让孩子在以后的道路上能走的更远。

image.png

与孩子的班主任保持联系,了解孩子的学习和精神状态。对于小学生,家长注意监督孩子完成作业,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不过分关注考试成绩,当孩子成绩出现较大起伏时共同理性讨论,找出背后原因。

在外地务工的家长要认真履行监护人的职责,尽力多陪伴孩子、多沟通交流。

(四)规范网络行为,为青少年营造清朗的网络环境

学校可将网络素养教育纳入课程体系,监护人亦要提高自身网络素养,引导青少年正确用网,正确认识世界、提升自我。

家长要以身作则,注意培养孩子的其他兴趣爱好,鼓励孩子参与课外活动或用书籍替代网络世界。

社会方面鼓励利于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发展的网络产品或服务的研发及生产,优化过滤不良信息的技术

网信部门加强监督,加大惩处力度,注重管理网站广告及弹窗。规范线上社区交流风气,为未成年人提供安全、健康的网络环境。

(五)引导正确观念,呼吁社会力量关注乡村青少年心理健康

尽管心理健康的重要性被社会普遍认同和接受,但是事实上,社会对于心理健康的基本概念和认知还是存在很大的误区,尤其是在经济、文化等的发展相对落后的乡村地区。我们应深入贫困乡村,宣传正确的心理健康知识,帮助青少年克服畏惧心理,树立正确认知。

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是培养本土人才,因此教育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对于贫困乡村的教育发展,健康的心理是孩子成人成才的保障,作为社会的一份子,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去帮助乡村青少年。社会各界需要发挥自身的优势去帮扶乡村儿童,比如大学可以利用自身的教育资源与贫困乡村建立帮扶关系,鼓励更多师生深入乡村,为乡村青少年提供心理咨询与辅导等帮助。

如下表,在调研“您希望学校开展的心理健康教育的主要内容是”问题中,分别有46.88%37.5%的乡村学生选择了“适应社会方面”和“挫折教育”。因此,学校和政府部门要积极与社会力量相互沟通和配合,建立激励机制,吸引更多的社会人士投入人力、财力助力改善乡村青少年的生长环境,让更多贫困学生拥有温暖、和谐的学习环境。在调研“您希望学校通过什么方式培养学生的心理健康素质”问题中,有21.88%的学生选择了“组织外出实践活动”,学校应该充分利用心理研究机构、医疗机构等社会资源,有计划地开展多形式、多渠道的心理辅导活动,培养学生的生活、学习、抗压和认知等技能,以增强学生的心理适应能力和抗压能力,使乡村青少年学生的身心得以健康发展。

问题

选项

所占比例(%)

您希望学校通过什么方式培养学生的心理健康素质

组织外出实践活动

21.88

您希望学校开展的心理健康教育的主要内容是

适应社会方面

46.88

挫折教育

37.5

五. 调研感想:

1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此时我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关键时期,高校青年应积极参与其中,受得了苦,熬得住累,真正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为社会进步做出自身的一份贡献,为祖国的发展提供前进动力,为民族复兴聚集起伟大复兴力量。新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新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在调研中我们积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一次次实践经验中成长。

2生逢其时,躬逢其盛。在这次社会实践中我们充分了解到国家政策对乡村青少年儿童的帮助和扶持。近年来国家大力建设乡村学校图书馆以及乡村阅览室,满足了孩子们的阅读需求,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同时加强心理健康教师队伍建设。鼓励并支持有条件的师范院校开设心理学和应用心理学等相关专业,为基层特别是农村学校培养合格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乡村学校设立的心理咨询室帮助许多孩子解决了心理上的问题,在调研过程中,有许多孩子选择将心里的小秘密告诉老师。可见,心理老师在学生的成长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生逢其时,在社会主义的旗帜之下,社会的发展不会落下一部分人,而是齐头并进,共同奔向天下大同高理想。

3滴水不成海,独木难成林,乡村儿童心理健康问题不仅需要国家和学校的帮助,还需全社会的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野外课堂帐篷课堂等乡村儿童上网课的场景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也让人们看到了乡村儿童学习的困难及其所处环境的特殊性。尤其是当父母复工,而学校处于停课阶段,亲人和同学远离,乡村儿童可能面临着心理上的空洞。在这种情况下,越来越多的社会群体和组织对乡村儿童进行帮扶。在实践活动中,我们发现,乡村儿童们收到了口罩,消毒水等疫情防控用品,也收到了社会组织捐赠的图书和衣物,同时收到了温暖人心的信件,给予孩子们心理上的安慰和力量。

总结做好关爱、教育农村儿童工作意义重大,一是维护社会稳定的需要是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的很好举措。二是农村青少年儿童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重点群体,必须重点关爱。在这次的实践中,队员们发现心理健康问题是目前乡村学生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对乡村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与思考。我们深刻的理解了志愿者精神,并在今后的生活中奉献自我,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

六. 附录

(一) 参考文献

[1]储琰.扶贫扶心:乡村振兴背景下贫困地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服务模式探索——基于云南X县的调研和实践[J].社科纵横,2019,34(03):117-122.DOI:10.16745/j.cnki.cn62-1110/c.2019.03.024.

[2]肖飞.农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调研及关爱教育研究——以武汉市新洲区为例[J].新疆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8,21(01):34-37.

[3]张大均.青少年心理健康与心理素质培养的整合研究[J].心理科学,2012,35(03):530-536.DOI:10.16719/j.cnki.1671-6981.2012.03.001.

(二) 调查问卷

乡村小学生心理健康调研问卷

1.你的性别是(  )

A.男       B.女

2.你现在上几年级?(  )

A.一年级   B.二年级     C.三年级

D.四年级   E.五年级     F.六年级

3.你觉得自己和父母的关系以及交流情况好吗?(  )

A.很好,经常和父母进行情感交流

B.较好,与父母交流较好

C.一般,偶尔与父母交流

D.几乎不与父母进行交流

4.你心中的秘密最想告诉(  )

A.老师   B.家长   C.好朋友   D.谁也不说

5.和同学在一起,你感到(  )

A.快乐   B.一般   C.孤独     D.自卑

6.你认为,上学读书主要是为了?(  )

A.增长自己的知识   B.替老师学习

C.替父母学习       D.读书后赚大钱   

E.为社会做贡献实现人生价值

7.老师布置的作业你一般会?(  )

A.按时全部完成

B.全部完成,但是有时候有拖延

C.只能完成一部分或经常抄作业

D.经常没有做

8.在校园遇到老师或在路上遇到不熟悉的亲戚你会主动打招呼吗?(  )

A.会主动打招呼问好

B.偶尔,遇到喜欢或者熟悉的老师会打招呼

C.不会,一般主动避开

9.你或者身边的同学受到过大孩子的欺凌吗?(  )

A.受到过   B.没有

10.如果你遇到了欺凌会怎么做?(  )

A.向家长或老师寻求帮助

B.找其他同学帮忙,一起反抗

C.默默忍受,不敢告诉别人或反抗

11.当老师或同学否定你时,你会怎么样?(  )

A.主动和他交流,询问建议

B.自己稍作思考,顺其自然

C.自己一直会感到很难过,不知道怎么做

12.当面对陌生的新朋友时,你会怎么做?(  )

A.主动和他交流,做朋友

B.等待对方主动和自己交朋友

C.喜欢但不知道如何与陌生人交朋友

D.害怕陌生人

13.不开心了,你通常会怎么办?(  )

A.和父母、老师分享,寻求开导

B.和好朋友聊天倾诉

C.自己一个人闷闷不乐甚至哭泣

D.做其他事情来缓解比如运动、读书等

E.其他(如果选择本选项,请在后面方框内填写您的回答)

14.当面对困难和问题时,你会怎么做?(  )

A.直接向父母、老师寻求帮助

B.向同学、朋友请求帮助

C.先自己寻求解决办法,无法独立解决再寻求师长的帮助

D.坚持只靠自己解决问题

15.班级竞选干部时,你的态度是?(  )

A.我也会参加并且努力争取

B.我也会参加但不怎么准备

C.我不想参加竞选

16. 你希望从心理健康课程中学到哪些方面的知识?(  )

A.学习方面

B.人际交往能力

C.情绪调控

D.自我意识(自我认识、评价、控制)

E.其他(如果选择本选项,请在后面方框内填写您的回答)

 

17.在日常的生活和学习中,你觉得让你产生烦恼和困惑的事情有哪些?(可以举一个具体的事例)

 

乡村中学生心理健康调研问卷

1.您所处学段(  )

A.初中   B.高中

2.您的性别是(  )

A.男     B.女

3.您认为自己的性格是哪种类型?(  )

A.外向型   B.内向型   C.双向型

4.您在校园或家庭生活中是否遇到过心理困扰或问题?(  )

A.经常     B.偶尔     C.没有

5.您的父母对您的心理健康发展与学习成绩的关心程度是?(  )

A.经常过问学习,从不关心理健康情况

B.关心学习与关心心理健康发展一样重视

C.我不关心这些,没感觉

D.对心理健康情况的关心比学习情况还重要

6.在学校学习和生活时您认为自己愉快吗?(  )

A.非常愉快   B.比较愉快   C.一般

D.不开心     E.非常不开心

7.您是否会经常进行体育锻炼?(  )

A.经常(一周3-5次及以上)

B.偶尔(一个月3-5次)

C.几乎不

8.您进行完体育锻炼后会觉得身心变的更加愉快吗?(  )

A.会         B.不会

9.您是否受到过很大挫折,您可以独自承受吗?(  )

A.受到过,在心理上留下了阴影

B.受到过,能承受,没问题

C.没受到过,但应该能承受

D.没受到过,不知道自己能否承受

10.您遇到过的烦恼的主要产生原因是什么?(  )

A.学习紧张,压力大

B.集中体缺少温暖,如:同学中没有友谊,同学的语言暴力等等

C.缺少老师的关爱,如:老师的漠不关心语言暴力等等

D.缺少家长的关爱和理解,如:家长的期望过高、语言暴力等等

11.遇到心理上的烦恼,通常您是如何处理的?(多选)(  )

A.向好朋友诉说排解      B.向老师诉说

C.向家长诉说            D.读书和学习,自然忘记

E.写信写日记排解烦恼    F.看电影、录像、听音乐或参加体育活动

G.上网玩游戏或者聊天    H.攻击带来烦恼的人或者事物

I.专业心理咨询,心理医生热线或者其他媒介

J.压在心底生闷气,不能处理,单凭折磨自己

12.你觉得什么最容易令你不开心?(双选)(  )

A.跟父母的关系(被父母批评)

B.跟兄弟姐妹的关系 (跟兄弟姐妹吵架)

C.家庭经济压力 (爸爸妈妈总说没有钱了

D.学习压力 (作业很多、成绩不理想)

E.朋友关系 (跟朋友吵架、被排挤)

F.网上的信息 (网上跟别人吵架、看到不好的新闻)

H.其他(请填空)

13.您觉得自己是否有叛逆的心理?(  )

A.经常   B.偶尔   C.几乎不

14.您希望通过什么途径接受更多的心理健康知识教育?(  )

A.书本   B.网络   C.课堂   D.医生   

E.家人同学或者朋友       F.不需要

15.您希望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课吗?(  )

A.特别希望             B.希望

C.无所谓,开不开都行   D.不希望

16.您希望学校通过什么方式培养学生的心理健康素质?(  )

A.心理健康教育课               B.讲座或报告会

C.学校组织的心理健康活动       D.组织外出实践活动

E.老师个别辅导                 F.心理咨询

H.语文课教育渗透

17.您希望学校开展的心理健康教育的主要内容是?(  )(多选)

A.人际交往方面       

B.青春期心理方面

C.针对心理困扰的心理咨询与辅导活动

D.适应社会方面

E.关于性心理健康教育

F.挫折教育

G.其他(请填空)

18.您对自己未来的规划是什么?(可以聊聊自己想象中未来的工作或生活状态)

 


[责任编辑:苏兰]
乡村振兴,教育先行;教育关爱,从“心”开始。实践团队经过前期准备、调研、撰写报告,调研乡村学生心理健康,关爱他们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