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优秀作品]关于绿茶小镇全产业链融合发展推动乡村振兴的调查研究
原创 山东科技大学 王法铨 张琳 周岁2022-07-22
字号:AAA
山东科技大学研究生工作部组织在校研究生前往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海青镇开展绿茶产业调研活动,探寻特色产业新发展!

实践背景及意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根据团中央有关文件指示,山东科技大学研究生工作部组建“初心使命”乡村振兴实践团前往青岛市黄岛区海青镇开展系列调研活动,深入千亩茶园、当地茶叶龙头企业生产车间、茶叶直播带货基地以及围绕茶叶打造的旅游景点等地方开展参观调研,明确了海青镇以茶为本,农业、生态、文化、旅游全产业链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新路径。本次实地调研旨在宣传助力当地特色产业集群发展,讲好乡村振兴故事,延续乡村文化根脉,在实现研究生下乡实践价值的同时为当地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一、调查目的

1.海青镇作为中国“绿茶之乡”,以茶为本推动乡村振兴,探索出乡村振兴的海青模式。通过此次调研活动,了解海青镇茶叶全产业链融合发展现状及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办法,为我国乡村振兴战略的发展提供相应参考。

2.本次调研旨在宣传了解海青镇“江北绿茶小镇,美丽幸福海青”的发展定位,助力当地特色产业集群融合发展,同时锻炼青年学生的实践能力,提高综合素质,在活动中了解社会、人治社会、传播文明、服务农村,为乡村振兴战略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二、调查方法

1.文献分析法

文献分析法是指对收集到的某方面的文献资料进行研究,已探明研究对象的性质和状况,并从中引出自己观点的分析方法。调研活动开始前,通过互联网等途径广泛收集乡村振兴背景下农村产业发展的政策、路径和相关文献,同时对海青镇全产业链融合发展情况进行资料收集,了解当地绿茶产业特色及传统文化,为调查研究提供理论支撑和借鉴。

2.问卷调查法

问卷调查法是研究者为了了解某些事实或意见,向调查对象分发印好的问卷表格,要求实事求是地填写,然后进行回收整理,从而开展研究的一种调查方法。通过对海青镇的前期了解和资料的整理分析,制订了一份产业发展调查问卷。调研小组在调研活动中对当地茶农采用现场填写回收问卷的方式,本次问卷共收集93份,调查对象为当地茶叶生产者。调研小组对数据进行统计分析。

3.访谈调查法

访谈调查法是调查员通过与调查对象进行交谈、收集口头资料的一种调查方法。调研实践过程中,调查小组深入茶山与当地茶农进行交流学习,了解了茶叶生长周期,如何采摘茶叶等知识。为全面了解海青镇全产业链融合发展,调查小组前往青岛海青龙泰茗家庭农场有限公司与负责人刘洪美女士进行访谈交流,对调查研究提供了实践基础。 

三、绿茶产业现状

1.  海青绿茶简介

图中问题为“您认为海青镇绿茶在市场上是否具有品牌竞争力?”

海青绿茶原属安徽祁门槠叶群体品种之一,1966年引入海青镇,现已发展为江北生长时间最久、面积最大的绿茶基地,青岛市农业精品工程之一,国家级无公害茶园基地。海青地处北纬36度,是“南茶北引”落地繁衍的地标镇,经过60多年的发展,茶叶产业已成为海青镇的主导产业。根据上图可知,有66.67%的调查对象认为海青镇绿茶市场竞争力强,选择竞争力差的人仅有4.76%。由此可知,调查对象对海青镇绿茶产业发展保持积极态度。

目前,海青镇有3.5亩茶叶,约占青岛市茶叶种植面积的30%,全镇现有43个村庄种植茶叶,2万人从事茶产业,年产量达260万斤,产值3亿多元。产品主要有绿茶、红茶、乌龙茶、白茶、抹茶及查衍生品等系列产品。海青镇地处高纬度且昼夜温差大,海青茶内含物积累丰富。海青绿茶经专家鉴定,其中儿茶素和氨基酸的含量分别比南方茶同类产品高13.7%和5.3%,优越的沿海气候条件和良好的生态环境,海青绿茶具有“叶肉厚、墨绿色、黄绿汤、豌豆香”的独特品质。以上原因,海青镇绿茶在茶叶产品市场中竞争力较强,发展前景良好。

2.  “补延拓”做长做深茶叶产业

图中问题为“海青镇绿茶产业链融合发展影响因素”

根据上图可知,海青镇致力于做深做长茶叶产业,61.9%的调查对象对拓展延伸绿茶产业链对海青镇茶产业发展情况打出5分的高分,23.81%的调查对象则评分为4分;38.1%的调查对象认为政府提供的支持也有助于其茶叶产业链的发展;47.62%的人对与企业的战略合作评分5分;42.86%的人对直播电商等营销手段评分4分,这些因素都有利于海青镇茶叶产业融合发展,调查对象也对海青镇绿茶产业链发展呈积极态度。此外,本次调研小组前往青岛海青龙泰茗家庭农场有限公司进行参观学习,了解海青镇绿茶产业的综合发展,负责人详细介绍了海青茶的炒茶、制茶工艺,以及茶叶营销的情况。

1.jpg

图为调研小组成员在茶园进行采茶实践活动


图为调研小组成员参与茶叶生产过程,向茶叶匀料输送机投放待生产的新鲜茶叶

调研可知,海青镇立足壮大茶产业,聚焦茶产业链延伸、价值链提升、供应链贯通,规划建设产业振兴集聚区,招引集聚茶炒制、茶具茶器、茶产品等茶上下游产业链项目,积极推广茶叶新品种,打造了精品茶园,促进茶产业集约化、精细化发展,成功创建山东省茶叶特色加工基地,建成全自动超洁茶叶生产线。同时,海青镇积极引进鸿雨抹茶、乐茶科技项目等,拓展茶叶衍生产品,提高产品附加值。

第二,海青镇与国美电器哎哟喂(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聚焦乡村振兴共同目标,海青镇政府依托其地标性产业整合能力、原产地资源协调配置能力,通过与企业合作,共享零售平台、供应链、互联网技术等方面的核心能力和资源优势,扩大社会影响力及品牌影响力。

第三,海青镇创建KOL产业园直播基地,以快手、抖音、淘宝等直播平台为载体,结合短视频,直播电商发展趋势,联合当地政府打造文化类网红经济产业聚集区,直播电商供应链基地,多渠道营销海青镇绿茶,提高其品牌影响力,推动当地社会经济高效发展。

3.  茶旅融合发展

7.png

图中问题为“您对海青镇茶旅融合发展的看法”

根据上图可知,61.9%的调查对象对于海青镇茶旅融合发展表示“非常支持”,33.33%的调查对象呈“比较支持”的态度。调研小组经过实地考察得知,海青镇正依托茶文化资源,加快推进全域化旅游发展,充分发挥“旅游+”功能。北茶商街是海青镇集茶产品展销、茶文化体验、休闲旅游、特色餐饮于一体的综合性特色商街,建有农耕博物馆、非动力游乐园、真人CS基地等,南茶北引展览馆、抹茶学院、乡愁茶廊,感受“茶文化”的独特魅力。北茶商街入驻茶企、商户百余家,获评山东省农业旅游示范点。2021年7月,北茶商街举办首次海小青音乐啤酒节,后发展“驿站经济”、“休息区经济”,精准布局、精准营销,带动旅行社组团亲子游等向北茶商街聚集。同时,海青镇积极探索茶旅发展新思路,推出茶叶采摘特色项目,茶山骑行等精品线路,真正实现茶旅融合发展。

4.绿茶与科技共同发展


图中问题为“您认为海青镇茶叶发展应当如何与科技相结合”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根据调查数据可知,85.71%的调查对象认为海青镇应当利用科技来扩大茶叶生产规模;80.95%的调查对象认为应当利用科技来延长茶叶生产链,提高产品附加值;76.19%的调查对象则认为利用科技来改善茶树生长环境;66.67%的调查对象表示利用科技来改良茶树种植品种和多渠道进行茶叶营销;28.57%的调查者也认为茶农学术茶叶知识相当重要。调研小组通过调查可知,海青镇正借力茶叶全产业链发展,积极与科学技术相结合。调研小组在访问岛海青龙泰茗家庭农场有限公司时,学习了解到种植茶叶时采取的先进技术,如粘虫板,材质为可降解的,可将害虫粘到板上保护茶叶生长。同时,海青镇将茶叶产业规模化,建设有中国抗寒茶树种质资源青岛储备库、珍稀多彩茶树木本培育基地等。海青镇与瑞翰天成生物工程研究中心合作,研发茶保健品、化妆品和药品等高端产品,真正实现科技与产业同进步、共发展。


图为海青镇现代化茶叶生产基地

四、存在问题

10.jpg

图中问题为“您认为海青镇茶叶发展中存在哪些问题?”

近年来青岛市市茶产业发展迅速, 但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是茶园建设标准普遍不高,管理模式粗放,水利等基础设施不足,抗灾能力差;机械化水平偏低,存在用工难、用工老龄化等问题

二是品牌影响力不够,市场竞争力不强。品牌对外宣传力度不够,市场开拓难度大;产品同质化竞争激烈,茶叶销售模式单一,渠道不多。优质茶叶品牌建设慢,无法对外形成合力。

三是投入资金不足,持续发展乏力。茶叶生产前期投入大,见效慢,茶农、茶企的生产投入积极性不高。

五、解决方法

(一)推动茶产业基础设施和生产技术的发展

安排专项资金,建设配套设施完善、便于全程机械化作业的标准园。推进优良品种茶树引进,推行茶产业配套基础设施现代化发展。提高茶叶的种植水平,推广绿色新型技术、绿色防控技术,如现在在园区中普遍适用的半降解粘虫板替代完全降解粘虫板,达到只沾害虫不沾益虫的效果,提高种植效率。在防止虫害方面科学施药,对于化学农药的使用应慎重,减少化学农药的使用,在保证茶产量的同时保证茶叶的食品安全质量。推动形成高效率、高质量、高配置、高品质的茶产业园。


图为茶叶生产基地负责人向调研小组成员降解可降解型诱虫板的性能与作用

(二)促进茶产业集约化、精细化发展

支持引进新型企业,推动茶叶深加工。在保证老茶园改造的同时建立高标准规模化生态高效茶园,将新老茶园的优势进行整合,发挥区域茶产业的生态资源,形成优势集聚区域,促进茶产业集约化、精细化发展。

(三)打造地方名优茶叶品牌

加强品牌打造的政策支持,统一生产标准、统一优化包装设计,统一品牌宣传,丰富品牌文化内涵,积极拓展线上线下多种销售渠道,打造知名度高、竞争力强的地方名优茶叶品牌。积极进行品牌联合,如与海青镇“北茶国家农业公园”进行品牌联合,共同打造海青茶品牌,从而进一步扩大海青茶品牌的影响力,提高海青茶的知名度。

图为调研小组成员体验茶叶直播基地带货

(四)促进茶产业与海青镇旅游业的融合发展

为了促进茶产业的发展,必须与当地旅游业相结合,建立一个集观光旅游、体验、休闲度假、餐饮、茶乐表演、婚纱拍摄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博览园。同时深入挖掘茶文化,将海青镇乡村民风习俗、特色小吃等乡村人文文化融入到海青茶博园品牌文化建设中。

(五)充分利用现代新兴媒体进行茶产业宣传

积极运用新兴媒体如乡村旅游网站、微信、微博等,来宣传推广茶博园自身品牌。构建自身网站进行品牌推广,全面介绍茶产业园各种娱乐体验活动、茶乐表演、休闲度假等图片、视频资料。简历完整的客服答疑机制,线上对潜在游客进行答疑解惑。 

六、调查结论

茶叶产业已经成为海青镇的主导产业,在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农民增收、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方面具有无可替代的作用。然而,由于茶园建设标准普遍不高、机械化水平偏低、投入资金不足,持续发展乏力,导致海青镇茶产业发展缓慢,品牌知名度、商业价值、产业竞争力等都处于行业内的中下水平。本文中,以海青镇茶产业为例,研究影响海青镇茶产业发展的因素、对策,主要得到了以下几个结论:

(1) 海青镇茶产业的影响因素:

根据对海青镇茶产业发展的剖析,外部因素影响主要包括茶叶资源、自然条件、社会文化环境以及技术物质环境等几个要素,而内部影响因素则主要包括种植规模、管理加工能力、营销策略以及品牌塑造等几个方面的内容。海青镇茶产业的发展,必须要综合考虑这些因素的影响,趋利避害,才能够促进海青镇茶产业的发展。

(2) 海青镇茶产业应该实施品牌发展战略,加大品牌打造的力度,打造地方名优茶叶品牌。海青镇茶产业的发展可以采取加强品牌建设力度、创新市场营销模式、弘扬茶文化,建立可持续发展茶产业文化、培育龙头企业创新组织管理模式、树立可持续发展经营管理理念及实施产学研结合推进技术创新等策略。

(3) 大力发展海青镇“茶产业旅游”

建立茶文化博览园,发展海青镇茶叶生产的同时结合观光旅游体验、休闲度假、茶文化表演、婚纱拍摄等,充分发挥新媒体在“茶产业旅游”中的作用,建立海青镇茶产业网站等。

总之,海青镇茶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龙头产业,其市场发展前景美好。广大茶叶种植户、加工企业以及当地政府应克服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打造自己的品牌文化,将海青镇茶产业推向世界。

[责任编辑:魏天元,杜丽萍(实习)]
山东科技大学研究生工作部组织在校研究生前往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海青镇开展绿茶产业调研活动,探寻特色产业新发展!